護理五專生要不要念二技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專畢業之後其實就可以考執照
拿到了執照其實就可以執業
就可以去上班賺錢
其實對於要不要升學
大家都有一個不一樣的看法
今天來談談我吧
我就是一路五專念完就直接讀二技的人
所以一共念了七年的護理
可能有人會想知道
念二技的差別是什麼
我自己在讀完二技之後其實我媽也常問我
請問你多讀兩年的差別是什麼?
家長總是很關心他繳的學費的意義(笑
我坦白說如果是在薪水考量,其實只要拿到執照
學歷跟薪水並沒有正相關
反而五專畢業就工作的同學們,還會多兩年的年資加給
所以就算起薪看起來有一點點差,但實際上跟同年紀的人
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可是我自己還是站在如果沒有經濟上的壓力
其實我是比較建議可以的話,就一路把所謂學士學歷給補足會比較好
記得要畢業的時候,其實也滿多老師會說
要去醫院卡位啊或者先工作可以先有經驗,未來再補學歷其實不困難什麼的
先說卡位這件事目前為主應該也是不用擔心,因為從我畢業到現在
醫院還是很缺,只要有執照,說真的可以不用擔心沒有工作
只是你要不要做跟做不做得了的問題
但學歷這件事
我只能說,終究是要讀的,但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之後再讀
其實困難度才是真的加乘
不光是讀書這件事已經有點生疏,而是你還是必須維持生計的情況下
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是非常疲累的
之前在醫院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學姐後來才去念二技
一邊工作還要一邊讀書,其實真的需要非常高的意志力
畢竟我們是三班制,所以要一邊輪班一邊讀書,其實真的很累
那你說臨床上真的需要大學學歷嗎?
就算你一輩子都要待在醫院服務,其實學歷還是升遷的關鍵
在升遷選擇的時候,學歷也是被評核的關鍵
有的時候送出去做小組長訓練或者升等的時候
主管還是會希望可以有基本大學學歷
而且很多時候現在臨床護理師還是必須寫非常多報告
有很多能力我自己覺得五專的訓練其實真的不夠
更不要說如果你有意願轉職的話,不談是不是繼續做護理
如果是私人企業,根據現在的經驗
人資跟主管在審核的時候,學歷還是會被評核的關鍵
雖然學歷不是重點,但有得時候確實是一個門檻
再來是二技到底有沒有用
以我自己的例子,我必須說我自己覺得有用
當然我也很誠實地要說,身邊滿多同學讀完二技之後
其實還是認為在學識方面沒有什麼用
所以其實我覺得很看學校跟老師
也沒有要戰學校啦,只是教學方式可能還是真的有差
我讀二技的時候,教學的方式就不僅僅是像五專那樣的投影片教學
透過所謂PBL跟TBL的教學方式,情境式教學
讓我們去思考這樣的例子會有什麼樣的處理方式
雖然有很多人認為先去工作才會有實戰經驗
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未嘗不是一個方法
也讓我們在情境裡面發現很多同學很多不一樣的想法
也透過團體討論的方式,去訓練團隊合作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在臨床上很重要
有的時候會覺得為什麼醫師老是一副看人低的樣子
那很多時候雖然真的是醫生討厭(笑
但更多時候護理師沒有辦法提出有效的想法或者只會by order
那也莫怪醫師總是看人低了
還有寫報告的能力跟查找文獻的能力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二技學到更多的
因為臨床上也還是有升等需求
那都要寫很多報告
但我覺得這塊五專的時候其實學得比較少
五專多半都著重在技能的部分吧
所以二技的培訓我真的認為在這塊也是有多的幫助
而且在實習的時候
因為大家其實也都有執照,所以老師賦予更多的選擇跟責任給我們
去照顧病人
讓我們自己獨立的去操作
每天的會議去分享自己照顧病人的過程
其實跟五專總是跟病人會談或者什麼都要跟著老師的感覺
很不一樣
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思考
自己到底要不要做護理師吧
雖然我自己五專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很不適合
但是在最後的實習當中,精神科實習老師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讓我覺得我自己好像可以做護理
也願意再往上讀護理,二技當中,我也一直再思考以後的科別
跟以後的路要怎麼走
雖然20歲畢業的時候其實已經成年
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
如果可以多花兩年的時間把知識情意技能養成的更有把握
我覺得也是一件滿好的事情吧
而且其實二技的時候也都有執照了
也還是可以趁著課餘時間去診所或者一些醫療院所打工
也是累積經驗的方式,也比較不會像是一邊輪班一邊讀書帶來的壓力那麼大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讀二技
我還是會給出肯定的答案
加上在臨床上看到的小學妹們,我真的還是會覺得20歲的年紀
部分人要面對臨床這種壓力跟需要有很有思辨能力
可能還是偏困難,雖然年紀不是重點
可是因為現在的小學妹們真的還是常常會頂不住實習的壓力
以前在醫院常常聽到實習老師又說
哪個學生有點心理的狀況
所以臨床的壓力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抵得住啊
但臨床的各種能力確實透過長期訓練是可以達成的
我原本也以為我不行,但確實從速度到抗壓還是可以被訓練的
只是要度過前期撐過去就可以了
不過剛剛講的抗壓困難
當然指的只是部分人,過去我還是有很多同學五專畢業就工作
其實狀態跟狀況都很好
只是五專實習跟實際做staff
其實還是很不一樣,以前都是只要顧一床
甚至兩個人一床,一下要突然變一個人八床
甚至我以前大夜班還顧過18床
這種極大的壓力,一下子要上戰場
還要面對形形色色的家屬、病人甚至學長姐們
真的負擔滿大
怎麼聽來讀二技像是在逃避就業壓力?
並不是啦,只是我認為如果沒有什麼經濟壓力
多一點時間探索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也是能讓自己在未來的路上能夠走的更順遂的一個方式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