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帶給我的五個新的經驗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都是護理師
但是職護做的事情真的跟臨床有非常大的不同
技術面少了
行政面多了很多
其實真的全新的體驗
開始學會真的”管理”
要怎麼管理其實我真的摸索了很久
以前覺得大夜班要顧18個病人真的很多
可是現在是1:500
雖然不是500個都有狀況
但是除去風險個案
同時也是要持續的讓剩下的人甚至應該是說全部人
都可以開始健康促進
真的是滿困難的題目
也要學會重點整理
以前交班常常習慣把故事前因後果都講清楚
常常落落長
現在主管只想知道
主題
目標
成本效益
是他們最關心的題目
常常人家問我那你都在幹嘛
其實也真的很難講得清楚
雖然還是做護理師
卻是截然不同的護理師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5個職護帶給我新的經驗
1. office文書
以前待在臨床比較少需要用
可能都是用word寫個案報告
也有做過ppt啦
不過都做的很簡略
更不要說是職護最需要的excel
我只能說這三年來我突飛猛進的就是excel的能力
我覺得這些都可以慢慢學
碰到需要的excel功能,我都是去估狗
慢慢摸索
找出自己想要的那個函數功能
後來還可以自己寫幾個函數得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Ppt也是學到最多的
我坦白說我以前連表格置中對齊都沒在管啊
當了職護之後最需要的是一頁式重點
如何在一頁裡面呈現出通篇報告重點、排版、重點標示
都是必須要注意的
2. 衛教文宣製作
這也是職護要做的,剛開始的時候總是一直思考
如何讓大家可以輕易知道我想要告訴大家的內容
所以除了要先重點整理、融會貫通外
文宣做的讓人一目了然也很重要
推薦大家canva,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軟體啊~~
我已經推薦了很多需要製作文宣的同仁使用
因為我們有產線不是人人都是有電腦可以收mail
所以如果製作出圖檔
就可以直接轉發進去部門群組
非常方便
比起落落長的文字
簡易的圖示跟文字
總覺得比較讓人可以多看兩眼
3. 課程講述
有些教育訓練可能需要我們自己上去講
所以也多了很多幫人上課的經驗
要前置準備課程內容再上台講述
也是一個新的體驗
4. 活動辦理
這大概是公衛護理師都需要做的啦
只是這就是以前臨床護理師不會遇到的
決定活動主題除了要配合健康分析結果、也要配合員工的喜好
要設計內容、預算安排、宣傳等等的前置作業
最重要的是還要取得主管同意
這大概是我這三年多來覺得最難的地方了
5. 溝通
其實也不是說以前不用溝通啦
但最大的不同是因為企業裡面的人專業不同
所以不像以前一樣大家會比較容易get到你的想表達的
之於病人因為生病了,所以其實比較多時候不會有太多的意見
但是
現在面對的員工都是亞健康的人
所以現在比較不會有什麼感覺
你告訴他的內容,對她來說一點都不是他想關注的
他不一定會理你
被拒絕的機會又更多了
所以如何站在員工的立場讓他能夠真的被同理
願意配合你的安排
真的是一門學問
對於主管
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解釋你的理念
以及面對異常員工的安排
一方面也不能洩漏個案隱私
一方面又要讓主管能夠了解他要做什麼
提供她好的做法
畢竟我們就是幕僚的角色
讓主管能夠好好處理
也才是我們存在很重要的價值
以上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五個職護工作帶給我的不同經驗
也給想要踏入這個行業的夥伴一點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