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在做什麼?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職護在做什麼?
以前叫做廠護
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的
第一時間都會以為只是保健室,有人受傷才有事
其實人家保健室也有很多業務好不好
大家都以為沒人受傷就很涼?
真的不是啊~~~~~
離開醫院之後常常被問到職業的時候
回答護理師,還是會被問哪家醫院啊
我就只好說:科技廠的護理師
滿多人都會滿頭問號的看著我:什麼意思?為什麼科技廠要護理師?
我就會再解釋一下,企業的員工數夠多法規有要求
要聘請專職的護理師在公司裡面
很多人就會說啊應該很輕鬆吧
這個位置真的是看你怎麼做
因為確實這個位置不用輪班,正常上下班
跟一般人都一樣,見紅就休
跟醫院的性質非常不同
但是我進入這個業界之後,剛好碰上三年的疫情
講我輕鬆的,我都會大跳起來(再倒地
因為除了要會列計畫還有執行面也都要自己來
有職安同仁協助啦,但是很多計畫、給老闆看的管理報表等等等
都還是得自己做,想到疫情警戒的那段時期,大概可以再講一篇XD
這裡就不多說了,改天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先談職護到底要做什麼?其實不只是應付緊急受傷情況而已
拿我自己的工作內容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主要這個項目其實屬於公共衛生
要做的其實就是預防疾病發生
在職場裡面就是預防工作所發生的傷害影響人們的健康
所以第一個做的大概是健康管理
新人體檢、年度健檢、特殊作業體檢跟健檢的分析評估
安排醫師面談、針對面談建議居中協調各單位主管協助配合
避免員工健康發生問題
也要去宣導員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很多的衛教要做
人終究是最難管理的部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聽你的建議
這也需要花點時間跟員工培養感情,人家也才願意聽你說話
第二個是四大計畫
業界常講的四大計畫分別是:母性健康保護、人因工程傷害預防、
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職場不法侵害預防
先說四個計畫絕對不是職護一人就可以做完的
雖然業界職護常常被凹
包括我當年也是,職安就說這是職護的權責,我們協辦啊
協辦也沒有內容那種(變抱怨?
沒有啦其實後來我們也是有合作啦~
但我們公司的這四個計劃是我一個人寫完所有的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也就是SOP,這個公司要怎麼操作這四個法規項目的內容
還包括弄出所有的執行紀錄,最後慢慢循序漸進地做出成效
第三個是醫藥箱管理,法規裡明確規範了醫藥箱管理
但醫藥箱怎麼設置是一個學問
怎麼管理也是一個學問啊
醫藥箱設置主要是現場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
至少要有緊急預備的用物可以使用
我想這才是設置醫藥箱真正的目的啊
第四個是健康促進文宣或者活動
透過潛移默化的宣導,喚起員工對於自身健康的意識
每個月都要想不一樣的主題
要把文宣做得吸引人,雖然我知道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看
但是如果可以先把文宣做得很漂亮,第一眼吸引到人
有多一個人看,我就覺得滿值得的
當然內容才是最重要啦,也要把內容做得淺顯易懂
才能引起員工的興趣啊
辦活動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覺得偏難的一個部分
因為中間遇到疫情,其實能辦的機會很少
加上我們是產線,休息時間很少
多半員工都想要自己的時間,參與率一直都很不好
要怎麼達成預期效益,又要辦什麼樣的活動
都是我一直在規劃的部份
而且這些健康促進也不是說想辦什麼就辦什麼
我自己的老闆是真的都沒有要求,呈現一種尊重專業的部分
但實際上應該有很多老闆是會想知道你為什麼辦這個主題
我會透過年度健康管理統計:包含醫務室的使用項目、健檢的分析結果、
或者四大計畫的執行統計分析結果
去得出需要多著力在哪些主題上,把員工給變健康
會在年度的報告上,也跟主管說一下
我明年度預計著力的點有哪些,會朝這些方向來做健康促進
在辦理活動的時候主管就會比較知道為什麼要辦這個主題的活動
第五個哺乳室管理
主要是因為這個法規裡也有
一定的人數就要設置哺乳室
除了環境布置
怎麼管理也是要規劃的部份
門禁管理、人員管理、執行紀錄,這些都是要做的地方~
這只是幾個法規大項來說明職護的工作
其實裡面都還有多枝微末節細細碎碎的事情要做
也還有很多小的事情
像是醫務室耗材管理:什麼時候要進貨怕不夠用
緊急狀況處理:就是員工受傷要擦藥或者廠外就醫協助
員工關懷:我們公司主管連病假請太多,都會來找我請我去問問他什麼問題
緊急應變演練支援:職安人員會辦理演練課程,這個時候也需要我去支援演出
防疫工作:這三年來相信很多職護都做了不少吧,我太多了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大致上羅列了一些
職護要做的事情
就不要算那些被人家叫去做其他的事情的部分了
在做職護這份工作上最多的還是溝通跟人相處的環節
要怎麼表達其實很重要
這也是我原本的初衷
一直覺得自己很喜歡人,很喜歡自己給出去的資訊是可以變出人變好的
說了這麼多
以後不要再說職護很閒吧
我一點都不閒欸
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