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渣男的成分、DJ的藝名、六福村的笑傲飛鷹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原來我還是一個渣男(這不是感情鬼故事)
幾個月前我開始很想學 DJ,總覺得放歌讓人很開心。曾經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在當時天母一家服飾店裡跟那的老闆學過幾次基本接歌方式,當時還是黑膠唱片的年代,後來他的店收掉了我就再也沒有碰過這件事情。那是整整三十年前的事了,後來從錄音帶變成 CD 後,唱盤設備也從「黑膠唱片」進化成「CDJ」直接使用 CD 光碟當作黑膠唱片播放,再到後來直接播放「檔案」的控制器出現。我開始網路上做功課,慢慢瞭解了現在器材的型號差異跟主流的 DJ 軟體。

現在的 DJ 軟體中兩個比較知名的是:「Serato」跟 Pioneer 推出的「Rekordbox」。雖然有兩個軟體可以使用,但並不是每一台機器都可以操作兩個軟體。Pineer DJ 算是比較通用的品牌,我最終選擇了一台可以相容這兩款軟體的 DJ 控制器。這台的價格比較便宜效果也多,而且兩個軟體都可以用,入門款我建議你可以從台開始就好⋯⋯Pineer DJ 展示中心的店長說。「Serato」需要付費解鎖更多的功能會比較好用,「Rekordbox」就是 Pioneer 自家推出的軟體,雖然有付費版本,但是面費版本已經有很多功能可以使用,所以店長建議我從「Rekordbox」著手練習。

回到家後我花了兩個晚上的睡前時間摸索這兩款軟體,試著找出哪一款更符合我自己的節奏和風格。各有不同的優點,但是「Rekordbox」的介面讓我覺得眼花撩亂,「Serato」的介面乾淨而且有「音層分離」效果,於是我決定支付每個月USD$9.99(約310元台幣)的費用作為 DJ 之路的起點。

每晚睡前的一小時是我的練習時間,在 YouTube 上許多 DJ 都有錄製使用跟我同款的控制器並使用 「Rekordbox」放歌的畫面或是評比影片。他們不斷釋出這款控制器要搭配這個軟體,否則有許多的聲音效果會無法使用的訊息,我開始懷後自己做出了錯誤的選擇。在第十三天的睡前我看到一個 DJ 使用跟我同款控制器操作「Rekordbox」而且放歌放得很好聽的影片之後,我決定跟 Serato 分手,轉去使用免費的 Rekordbox,而且還要付費升級到正式版本。

升級到正式版後的 Rekordbox 我以為會有更多音色可以給我刷碟使用,更多的效果讓我接歌轉場使用,結果什麼都沒有,它在電腦裡沒有任何改變,唯一變的是從我的銀行帳號裡開始扣款。隔天早上去工作的路上跟整天工作的空閒之餘我都在想這個問題。晚上回到家我決定了,我決定和 Rekordbox 分手,回去找 Serato。這次我直接把它升級到最高級的版本,每月支付USD$14.99(約465元台幣)。我想不會再改變我的決定。

這樣是不是有渣男的成分⋯⋯

Serato VS Rekordbox

Serato VS Rekordbox

2、DJ的藝名
因為開始練習 DJ 所以我需要128kb以上的音樂檔案(可以當作是聲音解析度的意思,音樂的4K檔案),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個年代有很多專門給 DJ 用的音樂網站,這種網站的類型稱為 "Pool"(泳池)。這些 "Pool" 的音樂風格可能都不太一樣,有些是 Hip Hop、Funk,有些是電子音樂類型的風格。

我想從 Hip Hop 開始練習但也想同時有電子音樂可以隨時換換口味,這些網站有個共通問題,那就是大部分都只能進到首頁,再點進去就是要註冊然後付費,但裡面到底是哪種音樂類型並沒有說的很清楚。幸好這些網站通常有三十天的免費試用期,所以我決定每一個都加入看看。

這些網站的註冊方式都很簡單,可以直接用臉書帳號登入,或是蘋果的 iCloud,或直接手動輸入信箱跟個人資訊資訊。這些網站的資訊欄裡面幾乎都有一格:「Your DJ Name」。Shit!我才開始 DJ 第 13 天,哪來的 DJ 名字?幸好那不是必填欄位,不然我就要叫做 DJ-WeiLee 了。


3、六福村的「笑傲飛鷹」
無意間看到「上班不要看」三年多前拍的影片,內容是他們一群人去六福村挑戰各種設施,有的人玩得很開心有的人玩得很驚心。我會是玩得很驚心的那一派,去過六福村幾次但從來沒有挑戰過「大怒神」,免強上過「海盜船」但也是坐在靠近中間的區域。

這片讓我想起二十多歲剛進第一家製作公司上班大約一年左右時,某次一個案子需要多一點人手幫忙,於是我跟著一起去了拍攝現場幫忙。那天拍中華電信廣告(我沒記錯的話),我已經忘記廣告劇情,我們拍攝的位置是「笑傲飛鷹」,這一整天所有的畫面都跟「笑傲飛鷹」有關。

早上大隊器材陸續進場後,演員組找來的群眾演員也陸續抵達現場。演員組發了40位群眾演員加上兩位主要角色,我們開始指揮大家進入設施座椅,攝影師調整機器位子,燈光師架設燈光,美術、導演監看螢幕。突然間導演覺得設施上的人數太少了還差幾個人,覺得畫面太空不好看,製片開始尋求想求開心的工作人員,補了一、兩位後還是缺最前面兩個座位沒有人坐,製片看了我跟旁邊的美術助理(我們是當時現場資歷最低的兩個人)就要我們把身上的工作背包脫掉坐上去。

好!這樣好,攝影師OK我們就可以開始了。導演說。

我跟美術助理兩個都屬於不玩這種刺激型設施的人,沒想到現在坐在最前面。這個設施軌道像注音的「ㄩ」,座椅吊在軌道上往前衝上「ㄩ」字的一邊頂端,上衝時的軌道呈螺旋方向上行,到最頂端後再以螺旋方式把車體往下拉退到另一邊的螺旋頂端。

好,來,開機。現場大喊。

飛鷹開始往後移動接著往前衝,我們在軌道下來回擺盪速度越來越快, 我緊抓著椅子上的扶手,瞇著眼睛時不時看一下我在哪裡。在我們後面的人不斷發出驚呼尖叫聲,我心裡覺得很癢,從最高點被往下拉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會飛出去。這樣的刺激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我感覺到速度開始緩和下來,停下來後第一件事就是點起一根菸,我覺得自己快要嚇壞了。

哎呀!這個不好,他們的表情不行(指主要角色),這要再來一次。導演說。

隔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跟美術助理第二次坐上去,又盪了五分鐘才停下來,這趟結束後開始有群眾演員受不了跑去吐而且無法再坐了。

我們今天大概一整天都會在上面了吧?美術助理說。

第三趟開始後天氣開始不好了,衝上最高點時開始有一些落雨,我跟美術助理兩人開始討論前面山頭那裡看起來已經開始下大雨,下面有哪些東西等等停下來後要趕快收起來。這次我們在上面盪了十分鐘,我們開始習慣而且可以在上面看風景聊天了。

這一整天的群眾演員陸續的不舒服休息再回來坐,而我跟美術助理幾乎從頭到尾都在設施上面,閃過了現場的體力操勞。這天拍到傍晚結束收工,回到公司後同事都覺得我玩了整天的遊樂園很開心,有時候拍片就會遇到這種不知道不算福利的機會。


【威利日記是我過去的工作與生活記錄的分享文章,除了是替自己做的總結外,也是給兒子在未來想多瞭解我時可以看的記錄。進入中年後我發現自己的世界已經不適合自己了,但是又無法馬上改變,於是開始替自己創造不同的行動,雖然不確定這樣的行動會帶我走去哪裡,不過這樣我知道我已經不是原地踏步。】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