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原著中,明蘭前世竟然是法庭記錄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慣例,先奉上YouTube 上,73集全部都有的播放列表。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k2gvyPpHLRfjbwjfV7HYZ89E-WRfuYD4 

貼心提醒:「小心爆雷」

電視劇與原著最大的差異點。

靈魂穿越刪除:

原著和電視劇最重要差異點,就是電視劇把女主角是現代法院法庭書記員,因靈魂穿越(借屍還魂),到了架空世界古代小女孩盛明蘭身上的設定刪除了,因此電視劇的盛明蘭,直接就是一個自小聰慧的小女孩。

但原著小說中的靈魂穿越(借屍還魂)設定,比較可以解釋一個四、五歲小女孩,就能表現出超乎尋常大人的聰慧丶世故丶機智、冷靜的原因。

靈魂穿越(借屍還魂)前,原身的背景介紹:

姚依依,政法大學畢業,公務員考試及格,分發到一個離家很近的地方法院任職,考上鐵飯碗讓班上的女同學們都羨慕不已。 姚依依報到後,被一位老太太級的民事庭法官看中,點入最繁忙的民事庭裏當記錄員。

民事庭經手事務中最多的就是分家産和争遺産,這讓姚依依年輕的心靈飽經滄桑。 (原來明蘭高明的宅鬥技能,根由在此!)

工作了數年,姚依依眼看欣賞的帥哥律師和氣質檢察官都有了女朋友,自己卻毫無桃花,正好老太太法官要到鄉下,支援偏遠地區的簡易法庭,於是姚依依主動加入。 家人以為姚依依是衝著支援偏遠地區一年後,有可能升職的機會而去。但她只是覺得自己的人生,完全按照刻板的計劃,讀完小學、中學、大學,然後工作,將來結婚生子,一輩子都在一個按部就班的環境中生活,日子固然舒服,可卻少了更多的人生閱曆,她希望能去不同的地方看看走走,了解和自己生活在不同環境的人們。 (解釋了明蘭成熟性格及超常眼界的由來。在前一世,早已上山下鄉、行萬里路了。) 一年後,當姚依依吃盡了風霜及苦頭,帶着滿心的滿足和驕傲,終於任務完成,可以調回城市的時候,當地突然連日暴雨。好不容易等到大雨停了,老太太連忙帶上組員們,開着小廂型車急忙上路,途中,她們在山路上遇到了天殺的泥石流(台灣叫:土石流)。 再度睜開眼睛,躺在床上,但也換了一具身體的姚依依同學,只想大喊:「保護山林,人人有責,亂砍亂伐,斷子絕孫。」

姚依依從此成了盛明蘭

原著中姚依依成了盛明蘭之後,設定的生活底線:

「明蘭爲自己設定的職業規劃路線是,當裝傻時得裝傻,當告狀時得告狀,迎春姑娘的遭遇告訴我們,不是一味忍氣吞聲就可以安享太平的,一個沒有什麽依仗的庶女,倘若自己都不爲自己出頭争氣,還有誰會理你,正所謂天助自助者。」

其他追劇的連結:

〈不負如來不負卿〉小說介紹及YouTube上免費追劇的連結


149會員
290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後感〈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後感 人權影展的開幕式播放了三部紀錄片,分別是《告別死刑—蒙古國廢死踏查》、《當我們冤在一起》,以及《砍掉不重練-伊利諾州廢死經驗》。而這分別讓我們去看到的是冤案、死囚以及國家的死刑。 談到死刑歷來我都認為我們該問的問題究竟是:死刑是否應該廢除?或者,死刑是否應該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10-21
〈戰之音〉雨水夾雜了血腥味 沒有人性砲彈 轟過一屋又一屋的家 故園離生命很遠 沒有愛的日子,發酵 你不知生活的目的在那 少年望向明日的死寂 明天會更好是空談 獨處的夜有很多心靈 糾結在一起,疑惑 沒有辦法找回時間 清晨,無人之街 隨處可見的軀殼,及 無法闔眼的亡者 空城的廢墟沒有生氣 天使不敢說話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9-12
〈晨光之旅〉/丁口01 回絕不了心靈的矛盾 抉擇是感官經驗的體驗 我在,聽著音樂盒的節奏 安撫著光陰的皺褶 不同思想於晨光出發 02 如果,下雨不開傘 淋濕一切詩意 讓夢寫出部分的生活 喝過的飲品,甜上心頭 冒出詞藻天馬行空 03 歲月的刀鋒留在臉上 風的足跡駐留於美的真諦 衛生紙擦拭了無謂的春日 04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7-04
〈上帝之子女看尾牙:極短篇〉 尾牙是台灣中華文化的大截,雖非三大截「春節、端午、中秋」那樣排行前味,仍是各大公司行號的大節日,可對於有信仰的人,尤其是基督徒的小熊而言就不過此偈,因我們上帝之子女將天父居首位,不敗別神的觀念克在我的生活與心裡。以下我寫個小故事,來為上帝鋪在地上的道路「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他的話語,心動的話就趕快
avatar
小熊
2021-01-26
〈知識的遊牧據點〉:探訪藝術家書籍文獻庫(上)很喜歡PM針對書籍的核心理念:書籍作為一個創作媒材,最有價值的是當你能拿在手上擁有。藝術家書籍可以打包進你的生活,必須經過你親自的觸摸、翻閱、感受。你在圖書館翻閱,跟實際擁有後在家裡翻閱、在被窩裡閱讀,是不一樣的;甚至你現在擁有後的觸摸,跟十年後再觸摸,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書要被擁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
2020-08-20
〈末日之後〉凌散的文字,記下我的香港故事。 僅願末日之後,還在乎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都能好好活著,把悲傷堆砌,融化成更堅固的冰川,在越過多少里後,仍不敢忘記。
Thumbnail
avatar
玄楓
2020-07-17
從簡媜〈織一張閱讀網〉談到我兒的學校閱讀策略在每個學生的借書單上註記建議他們借閱相符的書,而圖書館也將每本書做了程度分級;書背貼貼紙,紅代表初級,藍是中級,白是高級。此外,內頁更進一步標識這本書的閱讀等級。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2-12
〈預知愛人的死期之後〉 〈預知愛人的死期之後〉     日常的所有所有日常 日常的日常 日常不過日常   我不敢奢想 更長的日子 有多長   所有的道歉 變成疤 所有的吻化為刀鋒 在我身上 變鈍   把所有都藏進心裡 你不......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0-31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五〉 前幾日,和友人S聊到原生家庭對個人影響甚鉅這件事,S主修心理諮商相關科系,我們討論交換著想法,她是能夠將傾聽者的角色扮演得很好的人,於是我自然談起了我的家庭,關於母親⋯⋯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4-29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四〉我是無法和父母做朋友的人。 無法毫無顧忌和壓力與他們對話。 印象中,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跟母親沒有距離的聊天。 現在之所以能夠愉快的對談,不是因為少了隔閡,僅是長大之後懂得如何應對而不讓自己吃到苦頭⋯⋯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