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ㄟ有煩惱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在台北車站的美食餐廳上班,坐車回台北看媽媽會帶上一杯飲料給兒子,有時剛好遇到他休假,我們會一起約吃飯。


昨天跟兒子一起吃飯,聽他聊聊近況。期間兒子嘆著息說:我覺得以前在學校唸書、打工,要表現優秀比較容易~~


我:怎麼說呢?你正在經歷什麼嗎?


兒:只是有所感,就是當畢業退伍後正式進入職場,也成為全職工作者,會發現,好多人都比自己優秀,這時要成為表現突出的人,就相對不容易。


又說:我以前小時候一直到大學,我知道要引起別人的注意不難,我只要認真讀書,有好的成績,就會被看見,很多人也會覺得自己優秀。


甚至在打工時,只要努力,大家都會覺得很不容易,也會多鼓勵你。但現在好像認真、努力都很正常,因為別人也很認真、很優秀。


其實兒子不管在唸書跟工作的表現都很好,在同一個地方從工讀(成為大滿貫PT,集滿所有公司的證照,成為時薪最高的工讀生,公司還因此改制度,限定工讀的證照數,因為累計時數薪資會超越正職人員),還獲得日本老闆親自頒獎表揚的唯一工讀生。一直到畢業、當兵,公司還為他保留退伍轉正職的工作機會。


我繼續問:那現在工作還順利嗎?


兒:還行,就是比較忙,因為畢業季,很多工讀都離職,相對工作上人力就吃緊些。


我:那你轉正職後有升遷機會嗎?


兒:有啊,我下月要升領班。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希望有太多壓力,所以選擇這份工作,現在就這樣過著,也沒怎樣,但就覺得自己好像有些不足。


兒子還說前一晚,自己從台北騎機車騎了三個多小時到台中的高美濕地,待了半個多小時,本想約我吃早餐(因為半夜出發,到時五點多,)想我可能還在睡,就又騎三個多小時回台北準備上班。


看來是真的「少年ㄟ出現了煩惱了」。


我看著他時而沈默、有想到什麼,就說了些。我雖有些關心,但也不知道可以為他做點什麼⋯


我自己面對了內在的感受一小會兒,才開口說到:爸爸覺得你很不容易,還這麼年輕,會開始對生活、生命有些看見與反思,也能欣賞他人的長處。雖然爸爸看你這樣有些不捨,但也確實不知道可以為你做點什麼,好像也只能陪陪你,聽你說。你有沒有什麼覺得是爸爸可以為你做的?


兒:不用啦,這樣就好。


我:好,那我就陪著你,如果你想說,就說說,如果沒有,我也不知道該說啥麼時,我們就靜靜坐一會,你也不用有壓力。


兒:好啊,我不會有壓力。


要離開時,我跟兒子說,爸爸現在有點年紀了,都很早起,五六點多數都醒了。下次還有到台中,不管幾點要吃早餐,你都可以打給我,我會陪你吃早餐。甚至想要來,也不要騎車那麼累,看坐什麼車到哪裡?爸爸去接你呀。


兒:好喔。


我想:兒子長大了,他正在面對的事,也許我無法參與,但我試著去理解。而且我覺得他此刻感受到、經驗的未必是壞事,而且是生命中不斷需要面對的事。


而我的事,就是繼續的讓他感受到,不管發生任何事,只要需要時我都是願意陪伴的。


親子關係的三階段:帶領、陪伴、跟隨。是不斷需要學習的課題,謝謝孩子們也陪著我們成長。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