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狼圖騰》Wolf Totem 2015心得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狼圖騰 2015

狼圖騰 2015

電影《狼圖騰》Wolf Totem 2015心得

    這部電影是因頗有爭議鬧上新聞版面才讓我發現進而觀賞,而且導演竟是法國人,更加添我的興趣。只是跟我預期不太一樣,原以為是專注人與野生動物間真摯的感情,可能劇末還來段人狼重逢相擁,賺人熱淚,但並沒有。本片是透過一名漢人知青陳陣於文革時下鄉到內蒙古插隊放牧,進而與中共、牧民、狼群、小狼發生的點滴展開故事,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台灣人多半相當陌生,所以本片也沒引進台灣,我也是因題材為蒙古族,拍攝地為內蒙古,以及狼圖騰的爭議才專程追片。不過滅幼狼片段實在讓我不忍卒睹,而片中壯麗的內蒙古草原是一大賣點,草原狼我本以為是剪接沒想到竟是費時多年人工飼養實景拍攝,極為難能可貴,都讓人推薦本片。

內蒙古

內蒙古

狼之雲

狼之雲

    雖我未讀過原著,據說小狼的結局大相逕庭,值得一看,但估計原著想探討的議題頗多,而本片也成為諸多議題交織的濃縮精華版,如農牧民對待草原的態度、人與自然萬物的相處、生態平衡都透過與草原狼的衝撞中發人深省,漢人追求不斷經濟發展的心態總是會與環境形成摩擦,人擇常常凌駕天擇,或許人擇也是天擇的變形,但人類的破壞力還是太過迅猛,使環境常無法負荷,片中蒙古族人無疑是代表「知天命」的一方,無謂的貪婪最終會毀了生態,更害了自己,只是政府、人民往往只能理解眼前堆積如山的收穫,無遠見看待未來,現在民粹的台灣亦復如是,更甚者,應該說是亙古未變的人性吧!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