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艾文。漢森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我剛剛在看,”親愛的艾文。漢森”。這是一本書。

看到前面的幾個章節。

到似乎五還六章的時候,有個角色死了吧。


我感受還蠻深的,主要是因為裡面的角色刻畫的蠻,寫實的,真的,真的蠻寫實的。基本上,就很像我高中、國中的時候會寫出來的日記那樣。

喔,不是周記,因為周記對我來說,某程度上,只像是作品一樣,在我認為的”大眾”、社會可以接受的目光下被我表現出來。大部分,都是那種可以熬成濃的雞湯文。但也無怪乎,因為以前確實聽蠻多這類東西的,但我可以說,對我來說,根本無用,甚至有害,根本是毒雞湯。

當然,我不排除,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有用,有個朋友跟我說過。


總之,國高中那個時候吧。

說真的,就像書裡描繪的一樣,只是,也許沒有那麼粒粒分明的把每件事情都描繪出來,但,大致相同,那種要恐懼、擔心於人際關係,別人會怎麼看我??這足以讓人擔心一整天。如果我在中午午休的時候,放了個屁,那我的人生根本全毀了吧!一定會被同學嘲笑到天涯海角。要是有人欺負我怎麼辦?我好想,一個人,平平靜靜的過完一天阿… 讓我安心的吃頓飯好嗎?不用擔心吃完飯後,到午休的這段期間,需要找誰聊天,讓自己在一團團小團體之間感覺沒那麼孤單,至少,是有朋友的。


回到家,要厭煩於家人的鬥嘴,說一些無關緊要、雞毛蒜皮的小事,更和況,大多數時候,他們可以因此而吵起來?我真的不懂他們的腦迴路是用甚麼做的。


說真的,一整天下來,我已經累”癱”了,無時無刻的擔心、焦慮、害怕,都像是背包裏面的書一樣,一層層的壓在我身上,直至哪天我無法行走。


看到我自殘的痕跡,估計,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家人,又要對我失望了吧。

我沒辦法啊,那至少讓我感覺到在一些時候,沒那麼心痛,沒那麼害怕、焦慮,好像,在手臂上畫了一刀,可以釋放那些汙穢。當深呼吸已經不足以撫平情緒起伏的時候。


以上,大概就是國高中的時候,腦袋裡面會想的東西吧。

有段時間,真的很辛苦。


苦的不是真的做了些甚麼事情,或是,因為課業上面真的有壓力,那,通常不會是最大辛苦的地方,我是說,對我來說是那樣,一樣不排除有些人可能很在意自己的課業表現。

所以呢,那時候,我還蠻羨慕那種很難被刺激到的人類,在他們的世界裡,看起來啥事都沒有,整天風平浪靜,甚至需要更多的刺激,來讓自己感覺這些日子沒那麼的無聊。


外表上呢?

根本與常人無異,但內心卻不斷翻騰,每天,腸胃像是被翻爛一樣,你可以感覺到他因為緊張而蠕動,感覺胃液感覺隨時都要破胃而出。

以上,大概就是這本書看到前面幾個章節,讓我有共鳴的地方吧。

回到話題,有個角色自殺了。

這很讓人難過。

說真的,真的,喔不,是非常非常讓人難過。


回到那時候,我也好想從那些泥沼中解脫,或許,那會讓我不用再擔心明天的擔心,不用再焦慮,或者,為任何人的期望負責,而產生愧疚感。

但我並沒那麼做。不是因為甚麼偉大的原因,終歸幾個原因吧。

因為我怕痛,這是一個很主要的因素,在心理學上,也算是自殺的保護因子之一。

在來就是老師,在國中的時候,很慶幸的,我遇到一個關心我的老師,我好像,第一次被好好的接住,那些傷口,包括心理,包括生理,那些美工刀劃出的刀痕,他看在眼裡,希望我好好的告訴他,發生的事情,沒說出來的那些。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太久,沒有好好安放那些內心想說的話,那天我只是做在辦公室裏面,崩潰大哭。

之後,我像是多了些力氣一樣,又有力氣,活在世界上了,生命中,有一個我喜歡的人出現了。


到現在,回想起來,國高中的我,大概會說的,就是這些話吧。

我沒有特別去慶幸那時候的自己,沒有自殺。但,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現在,二十歲的年紀,回過頭在去看一次那段時間,慢慢的去治癒他,或者賦予它意義。彷彿多了幾年,看事情的角度,也變了一些。

當然,當年的難過跟那些情緒都還記得。


我記得之前看到一句話還蠻喜歡的。

“時間不會沖淡傷口,

傷口需要自己去修復。 ”


這幾年來,好好去做諮商,好好的,審視現在的人生,有甚麼能做的,有甚麼無法掌控的,抓住那些能做的,然後,無論最後結果怎麼樣,那個努力的自己,你真的很可愛。


大概,會對自己那麼說吧。


以上當故事聽聽參考,有幫助的拿去,沒幫助的當聽故事唄~~~ 感謝看到這邊的你!

_無名
_無名
單純寫寫字,放點日記,作為一個小小的平凡人,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東西,遺留在世界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