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時光的痕跡,留下的筆跡|手寫造字曆半年實況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前碎碎念

註:此篇並無業配,單純使用分享

還記得自己在年初的時候,啟用了一本在募資網站購買,由「守寫字」團隊推出的「我寫的這一年 - 手寫造字曆」。

這本日曆的特別處,就是它會以有趣的主題,每天引導「讀者」去寫下文字,透過紙筆留下手寫的字跡,而在一年之後,便能製作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獨特的手寫電腦字體。

我先前曾為這本日曆寫了兩篇開箱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前往參考。


隨著時間飛逝,2023 年也已經過去大半了,究竟這本日曆的成效如何呢?


留下的痕跡

如果從後台的字庫管理來看,經過了半年的書寫累積,我的字體已經基本具備有 1400 多個繁體中文字,確實也有不少進展。

raw-image

而在不久前,官方也如期開放了造字工具中的圖文製作功能,這也代表,我們也終於可以實際用上自己的字體來做些什麼了⋯嗎?

raw-image

其實不然,以實際測試為結果來看,似乎缺字問題,依舊是家常便飯。

就連「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這句現代至理金句,也無法透過自己的筆觸,完美的表達出來。


時間的累積

這樣的結果,似乎已經是可以預期的了。

畢竟根據之前查到的資料來看,以繁體中文常用的 Big5 編碼來說,總共包含超過 13000 個字符,其中常用漢字至少也有 4000 至 5000 字左右。

擷取自維基百科

擷取自維基百科

再回頭看了自己筆下產出的字數,幾乎只有四分之一的數量,也難怪還不到能用,甚至連堪用都不如的程度。


不過,製作的字體,到底要到甚麼程度才算能用呢?


造字的儀式

其實在購入手寫造字曆之前,我已經有使用守寫字的線上造字服務好一陣子了,並且也與目前的手寫進度同步進行。

raw-image

以概念上來說,兩者大約相似,差異在於線上版本可以直接使用平板或是繪圖板來進行,因此相較於實體日曆,可以更方便有效率地進行字體的製作及更改。

raw-image

目前我的線上版字庫所包含的字體,大約已經有累積到兩千多字,才免強能應付到自己平常專案中,會使用到的大部分內容。

實際使用在網頁上的手寫字效果

實際使用在網頁上的手寫字效果

而以實體日曆的進度,預計真的要再今年結束之時,才真的能達到這種程度。

raw-image

雖然造字曆的產出,至少以我自己的進度來說,無法立刻達到能使用的目標,但既然決定踏入,就繼續享受每天翻開那一頁,開始書寫的儀式感吧!


相關連結


《全文。終了》

27會員
175內容數
偽命名並非無名,是為了意識的生存,取得身份的代號,成為數位生命的新載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