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老夫子,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隨手拍

來自移動的公車上

爽快的快門聲

隨著底片的捲盡關上清脆的連響

放肆無度的數位,奪位而立

但我還是偏愛快門聲,像是上膛的手槍

簡潔,卻強力振奮人心


今天是孔老夫子的生日

也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

這種節日雖是為敬師而存在

但如果沒有學生出場支撐

這所謂的敬師節慶往往會顯得難堪不已

師者也常透過這種重要日子來檢視自己在學生間的受歡迎程度

此一心態,既是正常,又帶點不為人知的詭異


於我,這是第一年科任身份的教師節

和孩子們的交集的確是不夠,不夠多也不夠深

對於這點不足的遺憾,著實映照出我的貪婪無度

雖然可以與三百多個孩子共渡教學相長的好時光

但我還是難忘擔任班導的深刻美好

即使那苦悶讓我欲哭無淚,但我還是很喜歡那些又哭又笑的瘋顛年歲


一個月來,除了備課、跑班之外

有件事一直在我心頭悶燒著

由於任教科目是前所未有的陌生

由於經驗的缺乏總讓我戰戰兢兢

深怕自己的不足毀了教學、也毀了孩子的學習胃口

所以我努力地準備,一修再修

在壓力接連襲擊下,竟然有個叫作『熱情』的玩意悄悄在心口紮根

這點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不是單純為該科而生的熱情,神的是它來自於我對於切身不足的自覺


坦承自己基本的不足,也許會使別人產生輕視

但是掩飾自己的不足,卻會讓我對自己感到鄙視

這點是我在九月裡的一點小小心得

凡事起頭難,我知道

希望我有誠實的勇氣和堅決的毅力,破關

fighting!!


註:小鬼頭們寫的卡片,又好氣又好笑

『生體健康、天天開興』…簡直就快拿起紅筆來圈錯字了

這間學校的孩子們素質都還不錯,也算有禮貌

和Amanda討論小帥哥也是樂事一件

搞得我們好像色狼一樣

很傻,但我真的愛這樣的工作

如果它真的是個工作的話

我真的很喜歡自己和孩子們的交感互動

讓我更像個人!!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還是不懂(憤怒爆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天記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測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9局下2出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見月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恐懼與愛的本質都是一樣的生活中如果充斥著很多很多負面情緒,或許只是因為宇宙超級想教會我們愛
    avatar
    limon
    2024-05-19
    恐懼的解脫:巴赫花精櫻桃李 Cherry Plum 的自制與平靜在這個充滿壓力與不確定性的時代,人們常常面對著恐懼與心理壓力的挑戰。當焦慮和恐慌感逐漸侵蝕心靈的時候,找到一種能夠安撫內心、恢復平靜的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在眾多的自然療法中,巴赫花精療法(Bach Flower Remedies)以其獨特的治療效果和溫和的性質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09
    恐懼是惡魔的種子Fear hinders acute thinking and action taking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5-07
    夢中老子的啟示:道德經的全新詮釋,超越時空的智慧!今天分享一本我最近看的書:《老子不為》,它是本用全新角度,或是說用類似“通靈”的角度去說明道德經的內容。 作者是呂尚,他是超自然跟道學的專家。 在這本書裡,講他在夢中,老子託夢給他,希望作者把道德經做還原。 夢中老子跟他說,經過兩千年,道德經的內容在不斷的抄錄過程中,被誤抄,漏字跟修改了。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10-13
    沒有童年的孔「老」夫子《廿字真經讀經筆記》-19 「配之儒德,各得其仁。」 《廿字真經》開篇即明白標舉廿字與儒家的聯繫。在進一步細論儒家德目之前,請容我為儒家的掌門人孔子說幾句公道話。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3-09-07
    恐懼、驚訝以及不解(文野太芥,芥川生日賀文。)文豪野犬同人小說,太芥向,芥川生日賀文。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2-05-11
    身為老師,我不相信孔老夫子從來不動怒。「老師也是人,老師當然可以有情緒。」記得這是我在演講與師訓分享時,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定會同理老師們說的一句話。 說到「態度」,其實在自己今年寒假營隊的課程中,也遭遇一件令我情緒起伏波動的事件。但,孩子與我後續…….,嗯!很直接的伏筆。 #一兼教育工作室 #只有老師懂老師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2-03-12
    孔老夫子您還好嗎?36 Plan – 14 (歷史 08) 位在新竹公園西側的謎樣孔廟,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新竹公園可說是日治時期的產物,建築物皆為歐化日風,唯獨出現一幢孔廟格格不入。而細究其歷史,才了解到新竹孔廟的坎坷身世,讓人忍不住為此闢一主題來說說這段來龍去脈。
    Thumbnail
    avatar
    散文集
    2020-06-11
    恐懼一直以來從來沒覺得人生是容易的事,有時候連呼吸都覺得累。 但生活的齒輪好像不能暫停,每一天都在覺得不能負荷的情況下,過去了,然後氣虛的承擔下一天的來到,每一天都在累積,累積絕望、疲累及眼淚。當我在大量閱讀的時候,常常就是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閱讀讓我試圖在他人的奮鬥經驗裡,找到我能說服自己撐下去的理由
    avatar
    Venus Wu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