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憐目,目憐心;我想再刻一顆這樣的印章。因為我真的老了。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休息。因為身體真的不行了。

只是早上讀1小時書,

午睡後工作2小時,晚餐後再一邊看電視一邊看書2小時,

這樣才過了2天,就覺得身體不適了。


從前年輕的時候,還可以整天認真做事啊。

真是悲傷。


前幾天看瀨戶內寂聽的書,說到她讀沙蒙波娃晚年寫的《衰老》,

裡面記錄了沙特年老時的情形:

即使是大師沙特,晚年也尿失禁了。

波娃看見了,非常驚訝。

沙特只是淡淡地說,喔,很久以前就這樣了啊。


「上了年紀之後,人就會變謙虛呢。」


他說。

波娃說,聽到他這樣講,為了他的謙虛而感動,

也為了沙特不再是銳氣逼人的沙特,而心痛。


後來沙特也癡呆了,連面前的女人是誰都不認得。


「就連沙特都癡呆了。深夜裡,我獨自一人反覆地閱讀這一頁。」


寂聽這樣說。


我也懂得她們的心情了。


當研究生的時候,日文老師說,他博班時一天讀書9小時。

後來,葉老師說,人一天能集中精神的時間,只有4小時。

我也親身經歷這種變化了。


人的衰老真的是沒辦法的,我也已經老了啊,身體已經不行了。

而且將來只會更衰老啊。


××××××


想再去刻印章。

現在陸續有了「寬柏」,「木鹿大王」,和「一實相印」。

說真的,

要刻出與眾不同的東西才行!


 

譬如說,如果你是三國迷,亂刻印章,

說不定想刻個「人中呂布」、「派對咖孔明」。

呸!

太俗氣了!

你看,「木鹿大王」就神氣了,夠小眾、夠囂張吧!


佛法也是,如果要刻,

想必很多人會想到「色即是空」之類,

但是那就太普通了。

「一實相印」,這就深了,蓋上去就是實相。


所以,現在想刻個道家的印。

一般人也許會想刻什麼「心齋坐忘」之類,

那也是太普通!遜!

於是我想到了,不如來刻個「風憐目,目憐心」。

這是《莊子》的話:


「夔憐蚿,蚿憐蛇,蛇憐風,風憐目,目憐心。」


這是說,只有一隻腳的夔,覺得一千隻腳的蚿很可憐。

而一千隻腳的蚿,也覺得沒有腳的蛇很可憐。

沒有腳的蛇,又覺得連身體都沒有的風很可憐。


但是,為什麼「風憐目,目憐心」,莊子就沒有解釋了。

從前張老師開玩笑地說,也許是竹簡掉了2隻,也不一定。


於是讓我來擅自亂解吧:


「風憐目」:「風」到處遨遊,

覺得寬柏的「眼睛」必須在這裡讀書,真是可憐啊!

我都不用讀書,真好!


「目憐心」:「眼睛」說,我讀書看過就算了,

寬柏的「心」卻必須想辦法記得讀了什麼,真是可憐啊!

更慘的是,

「心」一邊讀、一邊忘,根本什麼都記不住了,真的很可憐啊!


因為我真的老了。


××××××


對了,那天去刻「一實相印」,中間先去看醫生,回頭再來拿。

誰知拿的時候,換了一位店員看店。

她問:


「名字是?」


「一實相印…」


「蛤?」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