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看了什麼-菲國MCL行-2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要到那很遠的地方,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我要走那很遠的路程,尋回我往日的夢。」-〈愛之旅〉洪小喬


對於台灣少子化、獨居高齡的現象

日本、韓國、以致歐美一些國家的高齡化亦然

反觀菲國有些家庭或是孩子們告訴我 他們各自家裡可能是有5至10多個小孩

在一些地方跟著創辦人訪談時

都可以看到好多的小孩或是新生兒

孩子們有些即使暑假了也沒有要回自己家鄉

乾脆住在基金會裡

至少還有能夠吃飽和遮風避雨的地方

raw-image

回到台灣後思考著如何協助基金會的醫療和真正對症下藥

一個NGO或是基金會等組織如果只是仰賴善心人士或創辦人的財物

可能無法永續經營

剛好看了老外調查團的很多有意義和社會百業百態的影片

特別查詢了芳春公寓

不管是長者或是幼孩 人都是 需要關心和陪伴的

我們能做 是在孩子們或是長者難過時 坐在他們身旁陪伴和說說話

可以的物資或資源盡量想方設法


在我認為水資源隨手可得 白米飯隨處都有的情況下

在一些地方不一定有 有時甚至食物裡

混雜著柴火的灰和夾雜著蟲蟻的屍身

在回台灣的那一天 我吃著飛機上的餐點

那是抵達菲國以來 吃最多的一餐 簡單但是卻格外感謝

raw-image


就像每一個善心人士或組織的出發善意

以下引用:

邊緣的靈魂──芳春公寓的故事" https://opinion.cw.com.tw/amp/article/3474

「芳春公寓既照顧弱勢也收留獨居老人,不只讓社會邊緣人擁有短暫的居所,公寓裡的老人更多以芳春為家,為當地人所津津樂道,因此被譽作「民間版的老人公寓」,其優點在於讓弱勢、老人不至於顛沛流離,同時維持原有的生活形態,但這樣屬性的「收容所」在國內並不普遍,也非台灣社會福利中的常態。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全台受政府認可的老人公寓僅有八家,多採公辦民營,但由於定位不明,經常流於「機構化」,成為變相的安養中心。雖然相對來說有更完善的照護,可是不但入住有門檻,每月租金也頗為昂貴,約在一萬元到兩萬元不等,有些公寓更要求房客在入住前繳交為數不菲的押金,對於弱勢老人並不友善。」

raw-image

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無論是十多年前台灣的偏鄉 或是時至今日的世界各地

就像圖中的孩子們看著魚~尼莫的簡單單純的快樂

雖然有些大海的小魚 因此被小孩們不小心放生時 沒有生機

我們一起埋葬或是送他們回大海

即使語言不通 三歲的小男孩也會用童言童語的比手畫腳

raw-image

回來台灣以後 還有很多的事要處理

創辦人們很熱情邀請我再次回到那

就像回家一樣

也許 有時候文化或是語言 不是絕對

而是 人與人的真善與理解 才是一切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