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做個有用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跨年夜我與說書人聊到,在有限的精力下,捨掉什麼才能專注於重要的事呢?
想來想去,能捨掉的只有家事 (因為照顧雞蛋、陪她散步不能捨)。
降低對家裡清潔的要求,少花點時間在打理家裡,應該可以省不少時間。
說是這樣說,但我很懷疑自己做不做得到。
今天起床,看到房間角落積了一些狗毛,推論該換床單了。
我之前換床單、枕套的頻率是一週一次,在星期天下午用吹風機把床底下的狗毛吹出,吸塵器清理房間死角,拆掉床單枕套,用Iris除塵蹣機吸過床墊。
鋪上乾淨的床單,此時,雞蛋會開心跳上床,好像在慶祝大功告成。
曾想過延長床單的使用時間,但雞蛋每天都會上床睡覺,口鼻碰到的地方很容易出現汙漬。
也想過只要換床單枕套,跳過吸塵器與除塵蹣步驟,但看到角落群聚的狗毛 (掃地機器人去不到的角落),無法視而不見,做了一件事,就會覺得另一件事也順便做一做好了。
不知不覺就做完整套。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潔癖,但這樣的標準算不算跨過潔癖的門檻呢?
做家事是西西佛斯推的巨石,每天往上推,隔天一定會滾下來。
洗碗為的是要弄髒,弄髒再洗乾淨。地板每天用機器人吸兩次,在集塵盒裡仍是厚厚的毛。
我試過一次啟動兩回 (一天掃四回),第二回仍會蒐集到約第一回一半份量的雞蛋毛。沒有比這個感覺更徒然的堅持了。
有差的地方是雞蛋毛並不會只留在地上,會隨著空氣飄到冰箱、抽油煙機、櫃子上方。
執行掃兩次的時期,比較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沉積(?)的毛。
不過那個時期,我真的覺得自己有潔癖 (不只是懷疑)。
我問過自己為何這麼希望維持整潔乾淨,有過很多答案。
要在家裡教瑜珈,希望讓學生覺得舒適。
樓下公共區域太混亂髒亂,我希望至少家中可以是淨土。
希望能減低家中三口的鼻過敏。
希望環境的潔淨,有助於內在的潔淨。
希望活出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一個家事達人,一個好(?)家庭主婦 (←我都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3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婚姻故事 (非影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常生活的優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易上癮體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聚焦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新希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心的動物大遷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個有風度的人。做個有風度的人。 Be a good sport. —第8期 20200103
avatar
現在佛
2021-08-29
【書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勸你30歲以後,做個有原則的人:瑞.達利歐《原則》聰明人就是會提出最有思想的疑問,而不是認為自己凡事都有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6-01
用心理學看〈岳陽樓記〉:做個有信仰的人,讓學生有夢想吧  很多老師常常反映學生鎮日到校,無所事事,渾渾噩噩,虛擲青春,荒廢時光。   你有夢想嗎?   這是我面對這種學生時,最喜歡問的問題。   我們對於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印象,大概僅止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不以個人遷謫為苦,卻以普羅大眾、社稷國家為憂的偉大情操。坦白說,很難令人有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5-28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導讀- 做個有故事的人]最近我的教練-Mickey 邀請我對一個想要進入網路產業的年輕朋友做個分享,希望我可以給他一些職場上的方向,兩年的工作經驗,已經換了兩份工作了,第一份是台灣知名禮品公司做業務代表,第二是環保系統解決方案的業務代表。年前剛離開,現在想要了解網路產業的公司。聽完他的工作經驗後,其實我腦袋有非常多的問號
Thumbnail
avatar
槓槓中年 - Kash
2021-02-22
做個有用的人--《抗疫防癆山海間》作者李仁智自序當慈濟醫療法人人文傳播室的曾慶方小姐、楊金燕小姐和自由作家凃心怡小姐到辦公室拜訪,說明來意是林執行長委派,要替我寫本自傳性的書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驚訝!「怎麼會是我呢?」從小喜歡閱讀世界偉人傳記的我,從來未曾想過要寫屬於自己的傳記。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人,沒有成就什麼大事。我人生的座右銘很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1-11
做個有生態環保概念又愛整齊的人―「愛整齊先生」推薦序 我們覺得「非常雜亂」的森林,正是許多生物的家,反而我們整理得太乾淨的花園,只有少數幾種昆蟲可以生長。  我們每個人從小被父母老師不斷地耳提面命,東西用完要收拾歸位、隨時洗手保持乾淨……為了要當一個好孩子,久而久之大家都變成了「愛整齊先生」。  當然,師長教我們規矩並沒有錯,但是假如做得太極端,除了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04
強迫自己做個有觀點的人身為一位寫作教練,我常有機會面對一群對寫作充滿興趣或為此感到挫折不已的朋友們。大家常問我:「老師,要如何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或是「要怎麼樣寫出有別於他人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