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電影觀賞心得(無雷)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這部電影,推特上有日本人是這麼形容的:

這簡值是宮崎駿的原汁,原來之前的電影都是稀釋液

我不是宮崎駿宅,不太知道這部電影有多少彩蛋,但真的處處充滿了宮崎駿風,動畫製作的美感,還是讓人非常享受其中。

既然人在日本,有這個機會,當然就要進電影院欣賞一下。不過,這部電影完全沒有任何宣傳片,宮崎駿說希望大家在觀賞前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雖然我分享的心得不會涉及電影情節,但如果介意的話,還是先別看吧!

很多事情,不是憑一己之力就能決定的

電影中,有許多的背景設定,讓人感受到了環境的不可決定性,有些控制不了的事情就是如此發生了,然後影響到了身在其中的人們。而人們也很容易因為那些自己無法決定的事情而無法靜下心來、感到煩躁。

現實世界的我們可以逃往電影、動畫的世界,而電影裡的主人公則是順著劇情被帶往了另一個想像的時空之中。

剛看完電影的我,或許是入戲太深,還一直在推敲電影裡面演的細節到底有什麼寓意,也反覆的思考那些劇情的推展究竟都是為了什麼。看完電影的當天,心中充滿疑惑,但神奇的是,隔天當我再次回想起電影時,突然好像懂了些什麼。

記得有篇報導寫說,宮崎駿先生希望看完電影的大家之後,不要沉浸在虛擬的世界當中,可以思考在真實世界中的自己「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而電影裡面開頭所鋪陳的那些現實,就正如我們真實人生當中各種無法決定的環境與事件,他們發生了,而我們別無選擇。

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常常出現很多漂亮的場景,帶著我們探索。


但我們能在想像的世界裡,思考能做些什麼

這也是我覺得文學之所以迷人且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具有故事性的作品中,跟著作品中的角色展開某些冒險,跟著他們一起認識這個世界,也和其它的角色互動,參照於自身所處的真實世界,我們也將主人公的境遇及每個抉擇當成一個參考。

這部電影的這個傾向尤其強烈,其實主角正在進行一趟思索的旅程,他在電影中思考著環境、家人與他的關係。而電影裡的他,總是非常勇敢,一直不停地向前走。而這樣的劇情安排本來是困擾我的,因為我想不透為什麼劇情要這樣走,但沉澱過後也就明白,這在說的就是人生。儘管我們不知道路的前方有什麼,我們還是需要走下去。

而往前進的同時,原本內心裡感到困惑、失落、悲傷的曾經,可能將隨著往前走的同時轉化了那些原本覺得很負面的遭遇。此外,這部電影仍然很溫柔的,讓主角的身旁有著陪伴他的夥伴,不論那些支持著自己的人是家人還是朋友,在看似一個人前進的路上,默默的,總會有人在背後。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

若是再回到這個問題本身,我們所處的世界裡,有很多的必然,電影中也藏了一些隱喻,告訴了我們很多事情是被決定的,而且甚至彷彿是被詛咒似的,不斷上演重複的悲劇命運。

但是那些已經發生的種種,並不見得就是千真萬確的,仍能透過外在的力量去燒毀它、斬斷它。客觀的世界裡有很多事物在上演著它們的戲碼,如何詮釋及解讀,端看我們怎麼去想它。

電影中主角的想法在最後有了轉變,而神奇的異世界也在電影的最後崩塌,主角終歸還是回到了現實,正如我們也將要離開電影院,回到我們的真實人生去繼續思索並往前而行。電影的結束輕描淡寫,又再交代了幾條背景資訊,然後讓主角離開了那個與自我對話的房間。

正如我前面所提及的,剛看完電影,我心中滿是問號,但這部電影有著強大的後座力,慢慢的思索之後,在腦中又想了更多,又進行了更多與自我的對話。而我原本以為宮崎駿先生會給我們一個答案,但是並沒有,這部電影留給我們的,是一個問題。

推薦大家進電影院,也期待台灣盡快上映,來花一場電影的時間,好好地問這樣一個問題: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