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的讀書統計&心得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 年上半年總計有「整本」看完的書有15本,有寫讀書心得的有4篇。

小說類

流浪者之歌 by Hermann Hesse,漫遊者出版


科普類

萬病之王 by Siddhartha Mukherjee,時報出版
我們為何吃太多 by Andrew Jenkinson,讀書共和國
晶片戰爭 by Chris Miller,天下出版
為什了我們總是起不了床 (電子書) by 古川武士,風和文創 
腸保健康好胃來 (電子書) by 林肇堂,堡壘文化
救命飲食 3.0 (電子書) by T. Colin Campbell & Nelson Disla,柿子文化


商管類

這輩子賺多少才夠 (電子書) by 張道麟,布克文化
一流自顧者的時間管理術 (電子書) by Damon Zahariades,樂金文化
恆毅力 by Angela Duckworth,天下出版
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 (電子書) by 小車X存股實驗,幸福文化


心理/哲學/宗教

蛤蟆先生看心理醫生 by Robert de Board三采文化
我可能錯了 by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先覺出版


紀實文學

獨裁者的廚師 by Witold Szabłowski,衛城出版社
羊道春牧場 by 李娟,東美出版


未看完打算看完

食藥史 (電子書) by Thomas Hager,聯經出版
動盪 (電子書) by Jared Diamond,時報出版
象與騎象人 by Jonathan Haidt,究竟出版
馴羊記 by 徐振輔,時報出版
勇闖世界14高峰 by Nimsdai Purja,大塊文化


選書總結

  1. 選書偏向選擇科普類,尤其生醫類,可能想彌補高中時代唸三類組最後去念物理的遺憾吧 (笑)。
  2. 讀書心得撰寫率有26%,比我預期的高。
  3. 文學小說對我吸引力較小。大學時代曾經迷過文學小說,讀了多本世界經典名著、風之影、卡勒德胡賽尼全套、朱少麟全套、茱迪皮考特多本小說等族繁不及備載,時過境遷,去美國 6 年回來以後內容幾乎回想不起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當文青的料。目前剩下卡勒德胡賽尼的「燦爛千陽」其他幾乎都已轉送給新北圖書館 (如果還找的到的話)。
  4. 統計出版社,看起來我偏好時報出版的書呀!
  5. 商管類的書籍品質最參差不齊,許多書內容乏善可陳。上半年選讀的這幾本,認為最有幫助的是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恆毅力這本內容和原子習慣、刻意練習等知名書籍概念雷同,建議可以閱讀那幾本自我提升的經典著作就好。
  6. 腸保健康好胃來是台大消化科主任的著作,家裡若有老人或有腸胃道疾病的人可以備一本當消化道疾病小百科。
  7. 從自己種植植物後陸續接觸到胖胖樹和游旨价的著作,後來又因為他們而得知徐振輔的馴羊記和黃瀚嶢在上下游的專欄。透過他們的作品讓我想到三不五時往科博館跑的童年。曾經,我也曾夢想當博物學家和考古學家,至今,我還是跟老公說我如果生在法國必定去念考古學。然而面對升學主義後我幾乎忘了我喜歡的東西,透過閱讀,我才想起小時候的我可以光聽鳥鳴辨別台灣特有種的鳥類、會收集秋天的落葉做拓印、會到阿公家的田間觀察小動物和農作物。
  8. 下半年度受自然文學的作家啟發,想試試看「自然書寫」。


24會員
36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