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持久熱情X堅持毅力是比智商、天分更重要的制勝關鍵
恆毅力是什麼?
本書作者Angela Duckworth 是賓州的心理學教授,於本書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地定義恆毅力為「出類拔萃」者的共同點,指的是有明確目標、不輕言放棄追求目標、不因受挫折就轉換跑道的能力。過去,人們大多認為成功者必定為有特殊天賦的天選之人,但根據作者訪談以及蒐集的統計資料顯示:成功和才華無關。人類向來喜歡神秘、難以解釋的事物,「相信某人可以成功是因為他是那個領域的天才」無疑是個動人的故事,但是這樣迷信資質、天分的文化大大低估了成功者的努力,也成了人們不想努力的藉口。事實是幾乎所有的優秀者是透過不斷努力而逐漸變成天才的,神般的境界並非一蹴可躋
驅動恆毅力的4大關鍵:興趣、刻意練習、造福他人以及成長思維。
本書第二章開始探討由內而外培養恆毅力的4個關鍵,分別是:興趣、刻意練習、造福他人以及成長思維。
興趣
「對於初學者,新奇是從未經歷過的事;對於專家,新奇是熟悉事物細微的差異。」
作者認為興趣必須透過再三練習觸發,熱情是透過和外界的互動培養。學習新的事物會經過一個興趣起始期,接下來進入撞牆期,大部分的人都在這個階段就放棄,進而轉往下一個有興趣的事物上。然而在同一件事物上持續學習並付出努力練習,才能不斷從習以為常的事物中發現新的宇宙,促使自己堅持下去,進而形成正向循環,也因此培養恆毅力,而恆毅力越高的人後續也越容易維持熱情。這也是為什麼作者在後續給予父母教養孩子的建議中,建議要讓小孩從事單一課外活動至少2年,目的是從小培養兒童的恆毅力。
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一個老生常談的概念,在Anders Ericsson「刻意練習」這本書中談及更多刻意練習的培養方式。透過持續的刻意練習讓原本覺得困難的事物逐漸變的駕輕就熟,在練習的過程中也較能體驗到心流,進一步強化恆毅力。
造福他人
人類是群居動物,大多數人是利他主義者而不自知。藉由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可以肯定自己的能力、獲得成就感,因此作者建議當發現當對目標失去熱情時,可以將目標進行小規模的調整和拆解,賦予目標新的意義,使工作更貼近自己的核心價值並造福他人。
成長思維
單純具有恆毅力而沒有成長思維也很難成功。成長思維 vs. 固定思維亦是過去被心理學家和行為學家多次提及概念。 成長思維造就對失敗不屈不撓、對未來樂觀審慎的態度。作者在書中舉出恆毅力+成長思維 vs.恆毅力+固定思維對於同樣情境的反應:固定思維者容易自我劃限,即使固定思維者依然能具有恆毅力、勤奮不懈的從事同一項活動,但是他們會認為自己的進步幅度有限,遇到瓶頸無法突破、持續努力不過是讓自己一直維持在良好狀態,相反地,成長思維的人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好而持續努力,而不斷超越自己,最終成功擠身頂尖的行列。這章節也提到在成長期越早遇到挫折,則成年後面對挫折的韌性越高(MartinE.P.Seligman 和 Steven Miles 小鼠電擊實驗,從小遭受電擊的實驗鼠在成年後,比起成年才接受電擊的實驗鼠,在遇到逆境更願意嘗試突破、另闢他徑)。
如何培養恆毅力?
本書的最後,作者透過觀察和訪問,統整家長如何從小孩培養孩子的恆毅力。首先培養孩子恆毅力的最主要關鍵因素為家長的教育態度,作者認為家長嚴厲卻又開放的教育方式是培養孩子恆毅力的關鍵:對於孩子用高標準去要求孩子的做事的態度,當孩子完成階段性的目標又給予鼓勵,並督促孩子設立新的目標往更高目標邁進。如果家長難以拿捏分寸,這個角色不如交給教練或是導師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從小鼓勵小孩參與課外活動並持續參與同一項活動2年以上,除了可以幫孩子探索興趣外也可以培養恆毅力。根據作者受蓋茲基金會所贊助、對高中生所做的問卷調查,從事同一課外活動低於2年無助於培養恆毅力。作者也認為這是貧富差距造成不同背景出身的孩子成年之後恆毅力的主要差異來源:為什麼人們常說有錢人的小孩什麼都比較會? 或許是因為從小長期參與課外活動的過程培養出恆毅力,導致出身富裕家庭的孩子更能找到興趣,並堅持不懈的持續參與,最後造就成年後的「事業成功」。
組織文化造成的身分認同亦有助於恆毅力的培養,作者以西雅圖海鷹隊和西點軍校為例,說明海鷹總教練卡羅漢和西點校方如何建立組織文化,並且透過這樣的文化信仰讓新人內化成團隊一份子,當人們以團隊為榮不願做害群之馬,成員間彼此良性競爭和督促有助於提升整體團隊成員的恆毅力。
本書簡易總評
這本書是2017-2018 的暢銷排行榜榜上有名者之一,我並沒有購書而是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排序等待,約8個月後輪到。本書的內容淺顯易懂,也沒有賣弄專有名詞,算是老少咸宜的自我成長類書籍。書中三大章節標題環環相扣,整體結構還算嚴謹,第一章節說明什麼是恆毅力、第二章說明培養恆毅力的要素、第三章為給父母和教育者關於恆毅力的忠告,但是閱讀過程中每個章節敘事方式竟讓我覺得有點瑣碎? 雖然每個章節引經據典、也納入了許多作者訪談和摘錄其他心理學實驗的結果,但是同一章節內各段落的連結性不強,同一個概念前後呼應的強度也稍嫌不夠。讀起來倒是覺得比較像針對「恆毅力」到處蒐集資訊的個人研究手札,是我覺得本書比較可惜的部分。
後記
這本書讓我想到火影忍者的角色小李,沒有厲害的宗族和血統,靠著一句「我是努力的天才」以及勤奮不懈的鍛鍊,打出火影忍者中最熱血沸騰的戰役之一。漫畫終歸是漫畫,尤其日本文化仍然講求宗族及血緣的傳承,這類的角色最終也只能淪為有強大血統主角旁的綠葉。但回到現實層面,歷史留名者真正共同擁有的特質即是恆毅力 ---- 勤奮不懈的努力。讀完這本書的我,回想起從小學習才藝和求學的過程,不禁深感後悔過去以往靠著稍有小聰明,從來沒有認真讀過書,也無全心投入培養任何興趣,繪畫、攝影、法語、寫部落格以及其他大部分想做的事都是淺嘗輒止。雖然以社會客觀的角度來看我的學經歷是前段班,但有時夜深人靜時不禁思考如果當初我堅持下去做XXX 會怎樣? 我會更投入在專業並且取得更高成就嗎?
這幾年類似恆毅力這類解讀人類行為、鼓勵人們自我提升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我這兩年除了恆毅力,還閱讀過蟬聯排行版最久的原子習慣、刻意練習、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等4本,最早整理關於人類學習和習慣行為研究的書為 2012 年出版的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後續的幾本內容不出如何利用人類的習性來建立目標、養成習慣並創造卓越。後續有空也許我會想寫篇專文整理這些書相似的概念,希望能幫助未來的自己、以及花時間閱讀我文章的讀者做重點摘要,並且逐步使人生脫胎換骨。

書籍資訊

原書名: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ISBN: 9789863981992
作者: 安琪拉·達克沃斯 Angela Duckworth
出版社: 天下出版
出版日期: 2016 年 11 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36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