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Let It B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1960年代成軍的披頭四樂團,被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搖滾樂團,多首歌曲紅遍全世界大街小巷,相信大家都能朗朗上口唱上幾句。有一天無意在YouTube上面聽到《Let It Be》這首歌,而且是由Boyce Avenue所翻唱的版本,當下驚豔不已,沒想到這首老歌也能有這般的詮釋,很厲害!

講到「Let It Be」,通常會用在勸周遭的人,別那麼在意某件事,隨它去吧。人生起起伏伏,總有不順心、不如意的事,不管是在求學、職場、感情、日常生活中,都可能會遇上讓自己很不服氣的人事物,有時氣歸氣,糾結在那裡,情況也不會好轉。反倒是,如果心態稍微轉變,既然做了該做的努力,結果還是不如人意,那麼,學會放下,凡事別太在意,順其自然就好,隨它去吧,人生繼續前進,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說實在的,要做到「Let It Be」這般率性及豁達,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也是出於無奈,兩害相權取其輕者,或許是惋惜或無計可施,愈快放手,愈能快點走出情緒或人生低潮。


愈快放手才能走出人生低潮

舉例來說,我們身邊都可能會看到名存實亡的夫妻怨偶,兩人已無一丁點情份存在,生活中沒有任何互動、相敬如賓,跟陌生人沒兩樣,同樣生活在同個屋簷下,連句話也不講,在房子裡擦身而過就當對方是空氣。像我家的皇帝太后(也就是我的爸媽)就是這樣的例子,既然都已不相愛,選擇繼續折磨彼此、遲遲不分手,兒女看了也痛苦。如同我在《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中的<監視>篇所述,太后對皇帝的監視行動簡直是滴水不漏的神等級水準,沒辦法,我想她多年累積的恨意太深,恕我直言,恐怕要看到對方倒下才甘心。

我們常看到對某件事或人太過執著,就是憑著一口氣堅持,用在對的地方是好事,但用在怨恨上,不願意放下,兒女或是親友怎麼勸都沒有用,對此我也只能兩手一攤,「Let It Be」。


情感或夫妻之間也要Let It Be?

剛才講到的是夫妻之間對於名份但沒有實質關係的糾結,對於交往多年的男女伴侶或是結縭多年的夫妻,其實也不難發現,有時情份就是淡了,彼此的溝通、生活、互動,再也激不起當初相愛時的那些火花,變成語言上或許能互動,但卻無法進行心靈上的對話。

夫妻或是戀愛中男女,因為一方到國外或其他城市工作,長時間無法真正面對面,遠距愛情對於男女關係彷彿是魔王級的考題,身邊聽到能通過這關考驗的,及格率似乎還不及一半。遇到這樣子的朋友,只能好言相勸,是他/她沒這個福份,看開點,「Let It Be」。

那麼職場上呢?面對你爭我奪的工作環境,也要這麼豁達嗎?我提供兩個自己親身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一下。


職場上也要看開點!

有一家我一直很想進去的公司,多年來透過好幾個獵人頭、熟識長官穿針引線、該公司內部人員引薦,談了幾個不同的職位,但最後就是不了了之。我自認該做的努力都做了,面談時所遇到的任何提問,也選擇誠實以對,鮮少加以擦脂抹粉,談到頭銜或薪水時,也沒有獅子大開口般,擺明了「我就是要來當官」的樣子。無奈,屢次敲門不成,其實第一次失敗時,我就已選擇放下,不被錄取的原因千千百百種,對方可沒有義務告訴你;至少我已試過,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你的也強求不來,反正今天談不成,無所謂,以後或許還有合作機會也說不定,「Let It Be」!

第二個例子是勞役分配不公,這個很常發生,有能力的就做到死為止。這個也跟我有關係,那個也說是我應該要負責的,這樣的狀況,尤其常發生在負責做專案Coordinator的人身上。我自己也算是其中一個受害者。我曾在一家公司待了一年的期間,雖然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深具信心,但長時間忙到焦頭爛額,我時常在想,我沒有加入公司前,這些事都是誰在做啊?其實都有人做,只是剛好我來了,有人可能看不順眼,有人可能正好樂得輕鬆,說不定還能把份內的事也「順水推舟」丟給我。

當然啦,因為家裡的因素,這份工作我也沒有做太久,我還是很感謝當初這些人的「指教」,至少我離開前,有個資深員工對我說,我在那裡一年,原本這些事情是由另個部門十多人在弄,真是丟人。能力高下立判,對於任職時的諸多不順遂,我很快就轉換心態,「Let It Be」,人生還有更多值得在意的事,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raw-image

從小我們都常聽到「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這句話。用來安慰遇到挫折、因為考試沒考好、加薪沒加成、業績沒達標等,有時還挺管用的,跟「Let It Be」頗為神似。心理學曾經做過實驗,同樣是一塊錢,輸一塊錢的痛苦程度,就遠比贏一塊錢的開心程度高出許多。

我覺得心理學的詮譯蠻有道理的。有時候,人的不開心,純粹是心理作用導致。不停的胡思亂想、自艾自怨、放大痛苦的程度,難怪成天鬱鬱寡歡、愁眉苦臉。

好啦,別再難過了,聽一下《Let It Be》,不開心的事,就「Let It Be」,放生,隨它去吧!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8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0會員
455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C Talks 的其他內容
過渡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賞味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急驚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窮緊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喜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這書幫我什麼忙》能掌控的好好做 無法掌控的let it go這事情充斥著太多無法預期、無法掌控的事,我們該做的,就是掌控好我們能掌控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6-30
豁達。Let it be.找到自我激勵的方式,其實就是透過自我肯定。 The best way to find courage in self, is by self affirmation.
Thumbnail
avatar
誠意心 CHEN YI HSIN
2023-03-14
【聽音樂學英語】西洋老歌 Let It Be1970年代,披頭四樂團(Beatles),《Let It Be》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09-28
avatar
小喵咪姑姑&姨姨
2022-04-09
Let it go.「放下,讓自己向前走時沒有負擔。」
Thumbnail
avatar
daily_warm_bless
2022-02-19
手足紛爭let it go---談手足衝突處理  各位爸媽們,在疫情持續且停課時間延長的日子裡,大家都還好嗎?想先跟各位說聲:辛苦了。當孩子們在家學習、遊戲,手足間的相處時光變長,有沒有覺得互相計較、一言不合就衝突的情形變多了呢?以下有幾點衝突處理的原則,供各位爸媽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魏敬嶸
2021-07-05
【披頭四追星英倫行 Day 5】Let It Be連續兩晚的深夜大亂鬥還不夠,今天早上我們繼續殺回 Adelphi,但早上不開唱,而是進行 "Beatles Convention"。啥,披頭大會?沒錯,就是大市集、狂血拼!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1-05-25
《海洋奇緣》不輸Let It Go的原聲帶我給自己的18歲生日禮物 由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Taika Waititi撰寫原稿劇本 最喜歡的作曲家Lin-Manuel Miranda作曲 還有16歲的Auli’i Cravalho擔任主角Moana的配音 (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剛好是16歲,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多
Thumbnail
avatar
陳湘菱
2020-07-23
小文字|Let it be無以名狀的憂慮 突如其來的確幸 無常的我們的人生 只要你看開一點
Thumbnail
avatar
S.W
2020-04-29
Let it go很多人都在該不該放手中猶豫 我該不該分手..... 我該不該離婚...... 我該不該離開這個一直不愛我的人..... 我該不該離職 我該不該...... 其實當你開始想該不該的時候 我覺得你的心裡其
avatar
盈綺
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