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假陪小孩子玩桌遊心得--桌遊也許是素養學習的最佳代言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每年暑假總會帶一些桌遊活動。

結論先說:不要連續上,(心)會很累。因為安排了兩週暑假陪孩子玩桌遊的活動,有刻意給出不同的主題,如「邏輯推理」VS「閱讀X桌遊」,但是報名成員重複率高達八成。所以,我已經和某些小孩奮戰了兩週。他們玩完了「邏輯推理」,接著上「閱讀X桌遊」。

對於帶活動的人,面對接近相同的客層,(心)會有些累。尤其是當這群孩子玩開了,會很難管束。也開始挑剔桌遊。

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那種一日課程,上完之後,孩子會喊著「怎麼時間這麼快」,「課程居然結束了」之類的意猶未盡。他們會期待下一次的桌遊活動。珍惜著這樣的桌遊時光。

而這種密集的、連續的課程,孩子總有一個心態:「老師,你還什麼桌遊,快點拿出來吧!」每一款桌遊「被同樂的壽命」很短。可能不到30分鐘。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樣,比較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珍惜每一款桌遊。

(1)我不喜歡這款桌遊

帶小鬼玩桌遊,最怕的一句話是:「我不喜歡這款桌遊!」這會像傳染病一樣,蔓延到每個小孩的腦部。每個孩子都說不好玩,這個團體活動就不用帶了。

真的不好玩嗎?真的不喜歡這個遊戲嗎?其實並不是。而是他心中有更喜歡、更想玩得遊戲。帶隊老師堅持了,他們也會玩,也會玩得很高興。

現代的有不少孩子在其他場合,都玩過不少桌遊,比較常聽到的是:UNO、狼人殺、妙語說書人。尤其是狼人殺,簡直被某些單位玩到爛掉了。但是,我觀察,玩過桌遊的孩子,不見得「會玩」,會玩的意思是:懂得遊戲的技巧,懂得贏的技巧,而只是標示著「我玩過這款遊戲而已」。是他們消費的一款桌遊罷了。

桌遊界的名言:相同的桌遊,和不同的人玩,有不同的樂趣。也可延伸,由不同的老師帶領,更有著不同的樂趣。

raw-image


(2)最怕的是:其實我不想贏

陪小鬼玩桌遊很怕聽到的話有:「我不喜歡這款桌遊」,更怕的事情是~~~其實我不想贏。

這在陣營遊戲中會很頭痛。自己的任務不想完成,反而去幫敵對陣營完成任務。就是破壞遊戲規則。桌遊的遊戲規則很容易被破壞。大家無法有志一同,有共同的默契。遊戲規則就會像垃圾一樣,毫無意義。

自己的手牌不拿好,老是拿著被別人看光也無所謂。因為「其實我不想贏」。對於,「贏」沒有感覺。自己不想贏就算了,但是整個遊戲樂趣大減,變成只是出牌的動作,毫無意義。

在玩「驚爆倫敦」時,亂玩。亂騙,亂說謊。以說謊為樂,騙了敵對陣營,也騙了自己陣營。在玩「BANG!」時,以副警長身份猛攻「警長」,讓警長快速葛屁,真不知道這樣玩的樂趣是什麼?

想想我還真怕這樣的小玩家,總要不斷的曉以大義,才能將遊戲拉回到正軌上,讓遊戲產生該有的精彩與樂趣。

raw-image


(3)歡樂桌遊與知識吸收可兼得?

我一直在推「閱讀與桌遊」以及「邏輯推理桌遊」。因為如果直接說:「來玩桌遊,玩到爆吧!」,家長肯定不買單。總要加點「教育意義」,家長會比較愛。

但是,歡樂桌遊與知識吸收,或邏輯練習可以兼得?基本上,我覺得絕對是可以的,而且是很值得嘗試的一條道路。

雖然我在文化中心推「閱讀與桌遊」很多年了。還是會遇到參與的孩子沒有閱讀就來上課。曾經問過:「你有沒有讀書?」直接回:「老師,跟你坦白說了,我是來玩桌遊的。」看到孩子這麼誠實,我就不追究了。

但是,我也遇過,在玩桌遊前的書籍介紹,介紹到相關讀本,會有家長或孩子,馬上去圖書館借來閱讀。這也算是成功的地方。(圖書館看到這個成效,很是高興)

而「邏輯推理」就更不用說了。在我精心挑選之下,找出可以好好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的桌遊,在遊戲中,練習思考邏輯的推理。如:終極密碼、拉密、璀璨寶石、富饒之城……等。

桌遊已經流行不少年了,有很多教育單位也一直試圖和桌遊結合,來推廣教育與學習,在引起學習動機與興趣,桌遊是一利器。絕對值得好好利用一番。

raw-image


(4)小團隊與小孤鳥

本次桌遊活動一共兩週,兩個梯次,當初有刻意區分不同主題,一個是閱讀與桌遊,一個是邏輯推理桌遊,但是某些家長特別抬愛,直接包了兩個梯次,所以上回文章提到,成員重複率超過八成。而且都是同一個團隊。

而因為疫情之故,有降載成員,所以每一梯次只有八個名額。所以,形成了小團隊(80%)與小孤鳥(20%)的組合。當初看到報名名單,會有些擔心,擔心小團隊太強勢太具主導性,導致小孤鳥們感受到威脅,會不自在。

顯然是我多慮了。畢竟臺灣的孩子都是很友善的。又同時桌遊本身就是具有社交性,具有破冰性,具有歡樂派對性。陌生的孩子,在一個早上的時間,就和本來的小團隊融入成一團。

所以,我也覺得「實體遊戲」,如桌遊,具有實體性的社交機能,可以讓活動快速融入。這也是桌遊具有的破冰的魔力。

(5)小屁孩也有亮點

原本很擔心活動會有小屁孩,就是喜歡講大話,自己很厲害的小鬼。結果什麼都不是。近日發現~~小屁孩也有亮點。

本來心中已經認定今年暑假的桌遊活動就是小屁孩當道,玩樂玩樂一下,不太會期待他們會愛上閱讀(閱讀與桌遊課程),或是邏輯能力變強(邏輯推理桌遊課程)。但是......孩子總是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我至少看到兩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瞠目結舌。

第一幕:課程的最後一天,剩下10分鐘下課,只好拿出「等時間桌遊」--UNO疊疊樂。有幾位好動的孩子,在面對疊疊樂時,竟然表現出沉著穩重的一面,真的讓我大呼意外。看他們一個一個積木慢慢拿,慢慢放,完全不噪動。真的是:面對孩子,不要太快下定論,總有令人意外的點。

第二幕:為了感謝他們參與本次活動,各送一本給他們。居然看到一些孩子,從拿到書開始,眼睛就一直盯著書本看,一刻都沒有離開書面。完全是「小書蟲」的模樣。這是說明我的「閱讀與桌遊」的成功嗎?真的令人感動啊!

raw-image


(6)結論:桌遊也許是素養學習的最佳代言

桌遊確實是引發興趣很好的工具,除了以玩樂為主要吸引力,更可以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開始喜歡上學習,喜歡上閱讀。教育界一直嘗試著想利用桌遊導入教學,希望從中帶來教學上的益處。在學習中利用桌遊,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知識、批判思考、與人際互動,可以提供學生不一樣的學習樂趣。根據我的觀察,桌遊確實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道路。

raw-image



81會員
679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暑假,就從共讀繪本再一起玩鍋煮奶茶開始吧!2023的暑假,總是不能讓孩子們一直盯著3C耗時間,找一個孩子們都在喊無聊的下午,一起來共讀繪本再玩鍋煮奶茶吧!
Thumbnail
avatar
冰兒的手作生活與學習筆記
2023-07-20
暑假長征,宜蘭遊    熾熱的太陽,在廣闊無垠的藍天上用力散發著威力,彭湃的能量籠罩大地。這般的豔陽、這般的酷熱,是夏天的標配,是七月的代名詞。孩子們此時迎來期待已久的長假。長假就該出遊,該去哪呢?那兒能同時擁有多樣的海岸、茂密的山林、寬廣的平原以及療育的溫泉?去宜蘭吧!那兒有我們想要的一切。      馳騁在國
avatar
chingfen
2023-07-17
暑假去哪玩? 2023暑假旅遊景點推薦,暑假去哪玩都對暑假去哪玩? 2023夏日四大活動景點推薦,暑假去哪玩都對!本文推薦四個台灣夏日限定活動景點,跟著NDeers一起吃喝玩樂!在暑假遊遍各種景點吧!暑假去哪玩~一點都不需要擔心!
Thumbnail
avatar
跟著NDeers吃喝玩樂
2023-07-10
暑假瘋玩 觀光股笑呵呵暑假旅遊攻略: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旅行社 暑假到了,你是不是已經開始計劃你的旅遊行程了?無論你想要去歐洲、日本、東南亞還是國內旅遊,選擇一家好的旅行社,可以讓你的旅程更加順利、安全和有趣。但是,市面上有這麼多的旅行社,你要怎麼挑選呢?今天,我就來跟你分享一些選擇旅行社的小技巧,讓你能夠找到最適合你的旅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9
即將消失的夏天?2023年暑假檔的好萊塢氣候變遷● 閃電俠票房雪崩,元素方城市扳回一城 2023年暑假檔被寄望能夠帶來全球電影市場徹底復甦,但兩週前上映的兩部大片都創下不太樂觀的票房紀錄。 《The Flash 閃電俠》北美上映首週末以5510萬美元創下 DC 宇宙倒數第二低的記錄。《Elemental 元素方城市》則以3100萬成為史上開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7-02
暑假計畫如何做?SMART法則教你smart過暑假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6-29
暑假作業 Summer '03本片由《白宮末日》喬伊金領銜主演,童星出身的她如今已進入青少年時期,面對情竇初開以及青春期叛逆的表現,完美詮釋劇中角色。
Thumbnail
avatar
電影DJ網
2023-06-26
暑假美食大進擊~泰式涼拌菜豆絲 每到炎炎夏日,總是懨懨的沒食慾? 大姑姑就來製作創意異國美食料理。 好愛❤️❤️這種⋯. 酸酸! 甜甜! 辣辣的滋味嗎? 那就千萬不能錯過夏季最受歡迎的泰式涼拌豆豆絲! [泰式涼拌豆豆絲] 這道非常適合夏天吃喔! 酸酸辣辣刺激著味蕾 【泰式涼拌海鮮】 喜歡泰式美食那種酸酸甜甜微辣的滋味嗎? 又開胃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5
2023學習單(二)暑假省錢問ChatGPT與靠祖父母大家可以先參考寒假篇,這篇主要談AI的意見與拜託長輩。 萬事問ChatGPT : 小孩的暑假即將來臨,我要如何讓花少許的錢讓她們舒適?它回答7點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06-03
2023年熱門電影票房預測(暑假檔5月- 8月)2023黃金暑假檔已經到咯!稍微整理了幾個我較感興趣的電影,然後粗略預測了它們的北美/全球票房走勢。當然,這些只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分析,如果它們的實際票房能夠比我預測的更高,那也是樂見其成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陳軒看電影
202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