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談生死分離這檔事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我家的幽默教養力 #機智問答 #親子共讀 #Q姐日常 #和孩子們的對話 #五歲 #想像力是孩子的超能力
#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 #孩子教會我的事 #教育總在每分每秒出現

經典童話:The Lion King

經典童話:The Lion King

最近小Q迷上了The Lion King 的故事,除了看電影之外,還會反覆翻閱故事書。

  • 第一個心得是告訴我:「為什麼書只要一下下就能看完的內容,演成電影要那~麼久?」
  • 第二個心得是:「媽咪,妳知道現在被舉起來的這隻是誰嗎?」(指著圖片裡的那隻小獅子)
    我:「不就是Simba的小孩嗎」
    Q:「牠就是Mufasa啊!Mufasa已經從小天使投胎回來當Simba的小孩了!我們也要跟牠們一樣,一直當一家人喔!」
我們相視而笑。

孩子的想法很天真,很單純。

在她們的世界裡,這個家就是全世界,而對家人的愛(尤其是爸媽)更是遠比我們大人所能想像地更深厚。

爸爸媽媽是她們的天,不管外頭發生什麼事,她們總是能回到這個臂彎裡,得到一個安慰的擁抱。
而這樣的愛,在五歲的她,懞懞懂懂地正在接觸死亡這個課題時,她期望地是無止盡蔓延永存的。

即使離開了這個世界,但終將因為愛而牽引著彼此,再歸來彼此的身邊。

接續著上次她和我的約定(我們都當了小天使之後,還是要再投胎回來繼續當母女,然後一定要記得讓她從Baby班就開始去上學🤣)
她的這個想法,延伸運用到了故事情節裡去了。

我當然知道與愛的人生死分離那會有多麼的揪心,多麼的痛。
但五歲的孩子,連人死後要去當小天使這麼抽象化的概念都還在摸索,
又怎麼能夠清楚明白死亡的意義是什麼?

看著她從一開始,無法接受電影或故事書裡任何角色從生命中退場,
到現在能侃侃而談、並開始想像這些角色離開世上後到了哪樣子的天堂、及如何再去排隊投胎,用全新的面貌回到這世界上,並把生命從頭來過一遍。
我決定跟她一起幻想、一起作夢,讓自己也回到小時候的我,用以前也想問過的問題、跟想破頭自己幻想出來的答案,來跟她一起討論。

她們就是用無限的想像力在理解這個世界的不是嗎?

我很喜歡用這種方式讓她去了解死亡的概念。

雖然帶著點不真實,但如果能讓她不害怕、並欣然接受那種椎心之痛的分離,
也許即使某天我不能再擁著她了,但她的內心仍然存在著期待,
存在著堅定的力量,可以幫助自己恢復起來。

是不是想太遠了?

哈!

教育這種事,沒有早與晚,只有來得及與來不及。

我們每一天,都在為了今天而努力,也都在為了未來做計畫。
生命旅程也許可以很長遠,但誰也說不準那個意外驚喜在哪裡。
我選擇用這種很平靜及詳和的方式,跟孩子聊著生命的循環。
每一分、每一秒,我只想用盡力氣把愛傳遞給她們。

如果下一秒就是人生的最後一刻,最遺憾的事會是什麼?

我總是用這句話提醒我自己,收起當下的爆怒,不然我可能隨時會後悔一輩子。😂😂😂

By the way,我很健康,只是剛好孩子最近對死亡這個話題特別有興趣而已!
莫驚莫慌莫害怕。哈哈哈哈哈哈哈。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