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陽光早餐店》:在愛面前,我們是否曾經擺脫人性?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前言

當有任何能夠介紹《陽光》的機會時,我總是支支吾吾,描述的心境流於表象,也沒辦法站在一個更宏觀的角度去解讀,總認為它太龐大了,讓人不知道該從何說起。我在簡介欄裡寫了本書的主題圍繞著:命運、溫度與愛。非常奇妙的,乍看之下好像是這樣,但又好像不完全正確。直到最近才有了一個階段性的恍然大悟⋯⋯我無法對於《陽光》侃侃而談,是因為心裡始終都沒有一個定論,能夠讓我完全篤定——那年紀的自己究竟想透過這個故事說些什麼。

其實《陽光》,讀起來蠻重的。

再讀一次,那重得更像是「如果世上存在這樣扭曲又病態的問題,你還願意去看嗎?」這樣,也許是殘酷又溫柔的重量。似乎也將當時受到的傷與不平注入這個世界裡,因此裡頭夾帶著非常多屬於我自己的,想要一頭宣洩的重量。

而那個未經世事的有理化寫下的一章章篇幅,似乎很隱晦地談了同一件事:人事物的連動,謊言的延伸以及表象的錯讀,皆出於一份愛。

想著十一年,大概可以站在一個局外人的角度,來談論與解析這部作品了。



防雷 \\(以下會大量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防雷



謊言背後,皆是私慾與孤獨的拉扯

法蘭西太太與里珍兩人有著類似的家庭背景,也有著類似的經歷:出生豪門,皆在年輕時未婚懷孕,面對事情時傾向推託責任,以及在擅長在保護自己時發揮駭人的演技。還有,伴侶的心並非向著她們自己。

我寧願瞎了眼,也不願淪為一人,也不要被受責備。

從書同學自殺事件就可以看出法蘭西面對一件事情的態度——拒絕接受真相。明知道自己的女兒不快樂,卻捏造了各種謊言來說服自己:她沒問題,她很快樂。帶到年輕與巴納比交往時,她也隱約察覺了戀人的心並不在自己身上,但就拿這份非雙向流動,孤獨的情感沒辦法,法蘭西和里珍做了同樣的選擇:到其他人身上尋找解藥。

事實也是,當兩人選擇以說謊來保護自己時,看似那需要淌這灘混水的兩位倒楣鬼:巴納比與小沃,也被這樣的謊言驅使去面對這段情感存在的問題,以及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

只不過世上絕對存在著令人一厥不振的謊言。

人永遠難以預測自己有心或無心的一句話,是否會造成他人落進深淵的谷底,演成一生的遺憾。驅使所有自私行徑的背後,會不會都是孤獨在作祟?而說謊的人,需要背負著什麼樣的刑罰繼續過活?




沈默,是無奈還是認罪

在《啞巴女孩》篇章中的小沃,對於被霸凌幾乎是沒有反抗的。眼看是善良、單純,也夾帶著無奈,不去計較的成熟表現,但是否又更像是默認了:我利用了與里珍交往,來遮掩自己不被世人認同的情感。

是誰欺騙了誰的情感?

因此里珍的立場也可以是:因為你並不愛我,所以我犯錯了。你必須為著「欺騙我的情感」承擔這一切。

今天小沃說出事實,將事情丟給當事人,被霸凌的人會不會就是里珍或查理?無論如何,都有一人必須扛下這灘渾水,此時小沃變成事件的犧牲品。被這樣殘忍對待的同時,帶著「我有罪,必須受到逞罰」的心碎,接受來自與此事毫無相關的,心存惡劣之人的審判。

兩人都一樣懷著膽怯,懷著怕被揭露真相之心,只是在承擔後果的時候,一個選擇扛,一個只想逃。


關係中的幌子:明明不愛,為什麼要在一起

三對存在相似問題的情人:法蘭西和巴納比,里珍和小沃,戴納與西里爾。

法蘭西利用懷孕之事讓巴納比能夠與自己結婚,卻沒有告知那並非他的孩子。里珍將懷孕推卸給小沃,一方面害怕自己被譴責,也想小沃為自己負責,卻讓他每日在學校遭受霸凌。

看似都是愛得更深的一方做出自私又殘酷的選擇,為著自己不必受罰而推卸責任。也許是基於報復,基於貪心,也基於在最後一刻轉身保護自己。那看似是被利用的另一方,明明也不需要免強進入一段不滿意的關係之中,更不需要淌日後的這一大灘渾水,原因就在於:他們心中各有理由,要遮掩,或是逃避一些什麼

用這段關係作為幌子,進而獲取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或是,真正想要隱瞞的秘密」。巴納比藉由關係觸碰人的溫度;小沃想要藉由關係欺騙與隱瞞真實的情感;戴納想要藉由關係得到他真正愛的人

所以,究竟是誰先利用了誰?誰在承擔自己所犯下的罪?

人互相利用,卻忘了彼此富有情感,情感中的不滿與欺瞞帶來了一連串的禍害。在愛裡種下的謊言,最終會在某些時刻被揭露,兩敗俱傷,也無人生存。




逃,是體現懦弱還是解脫

里珍與書這對母子患有一樣「逃避事實」的通病。奇妙的是,懷了查理的孩子的里珍,最後還是選擇嫁給別人。那麼小書的父親究竟是誰,雖然無從得知,卻能再次看出里珍「好像選擇面對了,但還是要逃」的個性。最終嫁的人,也沒有因此更疼愛她。

在這團團包圍我們的深淵裡,在我們倆無處可躲的盡頭裡,她才是真正躲起來的那一個。她才是害怕得眼淚直流,將自己真正藏起來的那個人。

小書患上精神病的原因也隱約能夠推測,他生在一個只有錢,沒有愛的家庭,而他始終要尋覓一個靈魂的住所,因此將情感寄託於在某次逃離家遇見的男人身上。這份「幸福的假象」讓他能夠用幻想在裡頭安然居住。這樣的「逃離」,對他來說或許也是種對現狀無法滿足的居所。

兒子毫無好轉的狀況,還有身負深深的罪惡,就像是里珍要去承擔自己當初所做的:害死自己真正深愛之人的那個謊。天天擔心著自己與兒子會不會受到報復,乍看之下像在為自己犯的錯過上苦日子,最後還是那樣兜著圈子,到處尋找能夠替補內心空洞的任何慰藉,只是始終無法面對「他愛的人,不是我」。

里珍向媒體公開兒子過世的消息,來遮掩兒子患了多年精神病的事實。讓兒子「假裝死去」,是對於病情不好對外人訴說,束手無策之餘,「死去」對於雙方來說或許都是種重生或解脫。

「兒子,你什麼都不必擔心,你只要知道,媽媽愛你。」

在這裡小書依然落在永無止盡的幻象裡頭,已經有一定年紀的里珍選擇停止逃避,她帶著堅定的口吻對兒子說出這句話,表現最終面對「難題」的態度,是接納,並非再次閉上眼轉身離開。


社會矛盾現象:皆有心病卻要互相療癒

亂情花心的湯醫生,在遇見成為媽媽的里珍時,有了想要定下來的念頭。他也在當時看見自己遲遲無法跨越的心魔——曾經與喜歡的女孩交往,卻因為古怪的理由:這麼好的男人卻無法與他人分享,進而被分手了。從此湯醫生為了履行「我這麼好的男人,就是要與他人分享」這樣的承諾,暗指著他始終沒有放棄那份對初戀的執著。

在最後,小書沒有逃離精神病的折磨,繼續停留在無限的幻想之中,而湯醫生仍舊選擇繼續與各式各樣的女人交往,也許坦承了自己的懦弱,因為始終被初戀的陰影框架,因此承認無法與單一對象交往。

作為要治好心病的心理醫生,卻無法解救自己的心魔。只想著「那病人沒來,所以是被我醫好了吧」,小書也想著此時湯醫生的心被我醫治好了。兩人像是瞎了眼一般,也許是在欺騙自己,也許是在為自己圓一個心安理得的謊。

總之,兩人皆選擇了同一路走:相較之下輕鬆的那條,背離真相之路。




生鏽翡翠,只容納著溫柔與純真的樂園

性格非常固執且呆板的巴納比,在遇見溫柔的竊賊戴納後,開始驚覺自己內心的變化,摸索大人感情的樣貌,也進而面對自己從年幼以來無法去正視的問題。

住在這棟名為生鏽翡翠又寬敞又華麗的大房子裡,兩人卻又在五百公尺外的地方建了一個窄窄又破爛的樹屋。

生鏽翡翠就如「被巴納比包裝後的心房」,而戴納在某個時刻住了進來。但生鏽翡翠的空間之大,大到沒辦法拉近兩人的距離,也存在著許多巴納比因潔癖與習慣而訂下的許多規則。因此看似根本無需建造的「樹屋」出現了,與生鏽翡翠那華麗的大房子相比,樹屋更像是「巴納比毫無包裝的,赤裸又脆弱的心房」,且樹屋是與戴納一同建造的,只有戴納看得見,只有他知道樹屋在何處,也只有他進得去。


存在與無法存在秘密的樹屋

他脫下外套把樹屋漏著水的縫堵住,水還是不斷地滲進來,要是雨再多下個幾天,這個樹屋就會徹底從樹上垮下來。

巴納比曾說過的這句話,暗示著自己的情感流露更多的話,自己的心將會無法乘載。這裡的「他」是指戴納,意味著戴納想辦法將「巴納比不斷流露出來的情感遮住」,並不想讓巴納比難為情。

外面的雨不停地下,水不斷地漏進來,我摀住眼睛大哭了起來,靈魂不知散到何處去,我不停說著對不起⋯⋯

這時雨就如巴納比真實的情感,頻頻流進自己破爛的心房,而戴納也在當下一同感受這一切的發生。在巴納比大哭之時,他內心的樹屋已經垮下來,他拿這一切不知所措而不停為此道歉。從此也能看出巴納比在面對戴納時心中毫無防備。

樹屋像是兩顆窄窄的心,讓兩人躲進這個地方時,總是會意識到:在這個空間裡,我們不得不面對彼此。也像是預知了某天「我們終究要因為某些事而躲進來。」而這些事便意味著,當巴納比驚覺自己的情感變化時,他最終還是需要在這個窄窄的空間裡,面對滿溢的情感與真正愛的人。


你是我心的竊賊:是誰偷了誰的心?

看似是戴納魯莽闖進生鏽翡翠,來偷走巴納比的心。反觀在更早之時,去到年幼巴納比家的戴納,心已經被巴納比偷走了。回到深愛著巴納比的法蘭西身上,巴納比看似也沒有做出什麼驚人之舉,對妻子也不是特別有心,卻讓法蘭西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孩而小書在某一次闖入生鏽翡翠時,他心也在那一次被巴納比給偷走,因此他成為了「小書的王國。」

在更後頭,陽光早餐店營運的期間,來用餐的人總是會忍不住地多看他幾眼,暗示了「巴納比能夠無聲無息地偷走他人的心」。

而戴納作為一個有目標的「偷心賊」的出現,也讓看似懵懂無知的巴納比悄悄意識到:原來心真的會被偷走。綜觀來看,故事裡真正的偷心賊,就是巴納比自己。




兩人共有的執著:生而為人真的必須聽天由命?

巴納比執著點在於「我必須承擔後果,要當一個負責任的大人。」結果走入了一段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的,模模糊糊的婚姻,而戴納的執著則在於「出生就注定當一個賊,一輩子就該當個賊。」戴納常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也看出他對於命運的執著與無奈,但究竟是無力去改變,還是不知變通,是否也是一種閉眼不看的堅持。

頭一次我忘懷所有苦痛,忘記所有過去的惡夢,沉醉在一件事情裡。

就偷竊這件事讓戴納有了生命的向前,因此他將它視為「沒得商量」的事情。


所有的執著都不是命運所致,而是來自童年的印象

看似非常隨性且不拘小節的戴納,也會擁有「要活下去,就一定要偷」的執念,看似容貌漂亮到堪稱完美的程度,卻對自己感到非常自卑。巴納比在戴納身上看見了「原來事情不一定會是我想的那樣」。這在冥冥之中平衡了巴納比從小而來的完美主義。

巴納比的完美主義來自年幼時的經驗「如果今天沒有這麼做,事情就會有所差錯」,對應戴納擁有「如果沒有偷東西,我的生命就毫無價值」這樣的人生法則,回到他年幼時沒有愛,沒有家人,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人事物的時刻,發現能夠靠偷東西來獲得成就感,否則當時的自己將一無所有。兩人都無法弄清真正的「規定」是什麼樣的,只是一味地浸泡於自己的童年印象裡。

所以每當有人告訴我「你太執著」的時候,我總是會感覺沮喪,因為我並不知道怎麼做會更好。因此擁有「看見謊言的能力」的陪伴者,在生命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共同特質與互補的力量:填補彼此心裡的缺

親愛的,你的生活太拘束了。你很固執,什麼事都想把它做得完美,草常常要除,窗戶要擦,要完全透明,要自己在一天內看完一本書,出去散步或騎腳踏車,在天黑前一定要回到家,蛋一定煎到漂亮的形狀,要不然會難以下嚥,音樂音量一定要調到五,要不然會覺得CD壞了。你有沒有想過?讓草多長一天,會變成什麼樣子?窗戶沒有完全透明是什麼樣子,花更長的時間來看一本書會是什麼樣的享受?天黑前沒回家,會發生什麼事?

巴納比幫助了戴納改變「一定有不用偷就能活下去的生活方式」,而戴納幫助巴納比體會了「不須完美主義也能感到自在的生活」。

一同看見了彼此「不必要的執著」,進而想要去幫助對方找到解決辦法。

我在他床邊蹲下來,看著熟睡的他,彷彿看見了過去的自己,那個渾身是傷卻無力表達的小男孩,但他卻顯得更加神采奕奕,在他身上看不見疤痕。

戴納眼裡的巴納比是:與我有著同樣的東西,卻是我好想成為的那個自己。

兩人認為彼此的相遇是命運所定,但更多的是兩人在彼此脆弱不堪的時刻,相互承接了彼此的破碎與溫柔。




乘載了生命破碎的小屋

世界是否有我的容身之處:父母言語的牢籠

在母親嚴格教養,父親百般呵護之下的戴納(賽布),性格十分的內向,怕生,但也善良又溫柔。這和年幼時的巴納比對照,其實是非常相似的兩個孩子。

別那樣講,別害他得意忘形,忘形就像臉蛋破一個大洞,人人見到都喊醜。母親總是在生氣,她總認為我是她這一生的累贅。

長得非常漂亮的戴納,在母親嚴厲的言語當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卻找不到。因此他自卑,對自己毫無自信,生命裡也沒有過好好的道別。父親什麼也沒說,也沒有事先交代,悄然無息地離開。這讓年幼深愛父親的戴納心中,留下了難以彌補的缺口。

不管愛誰,都該由自己來承擔一切。我會試著承擔一切,面對命運給我的所有規定。

父親的這番話,對年幼的戴納來說是刻在心底,至關重要的。這裡的「規定」顯示了「命運規定我現在必須離開你」,因此戴納失去了父親,也失去了能夠修復關係的機會。這在日後戴納成為一名賊,在世界的角落奔走,懷著也許會被抓去坐牢的心態,選擇臣服於命運的規定。


童話故事裡的淚:被愛的人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愛當然是不能勉強的,只是誰越愛你,你越對不起誰。

他乘載著父親扭曲的愛,陌生叔叔與孤兒院校長禽獸般的愛,還有巴納比叔叔西里爾的愛。因此小時候的戴納這樣認知:「無法回報這些愛的我,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但不尊重他人的愛是否還能成立?自私的愛還算是一種愛嗎?


我將我的模樣,活成了你的模樣

我親愛的戴納!你終於回來了!我好想你啊,這幾天你到底去哪啦⋯⋯

老婦人那樣喊著自己的狗狗,無家可歸的戴納在那裡看著,便脫口而出自己是「戴納」,正因為他也想成為那樣被想念,被等待著歸來的人。

戴納這個名字本身,有著「如陽光般純潔、光耀」的意思。當初為戴納取這個名字,是希望他能永遠帶著一顆赤子之心地活著。也讓他在「賽布」這個身份時所發生的破碎之事,能夠到「戴納」之間做一個了結。

但事實生命是無法單靠改名換姓來改變的。巴納比之所以會在戴納離開後,是因著戴納無法以「賽布」之名繼續走完的那趟旅程,他想要帶著他的過去一同活下去,而戴納也在往後活出了真實的自己。




沈默的孩子,想說的話總是特別多

陶爾陶西,也就是理花,在「只在乎自己,以自己為中心而活」的法蘭西太太撫養下長大。人們看見的是「沈默又怪氣的孩子」,沒有被看見的理花卻是一個「善良且富有許多感知的孩子」。

在這一整篇章可以細細品味理花的內心世界,一個沈默的孩子心裡面都在想些什麼,在意什麼,對什麼事物感興趣。

她似乎也不怎麼在乎我冷漠的態度。我是個膽小鬼,我希望她能知道其實我是愛她的。

理花在信裡面提到自己是個膽小鬼,這也能呼應為什麼理花會不敢接近喜歡的男孩,而是默默地寫了一封又一封的長信給他。在面對親人也一樣,雖然不討厭母親,卻也不曉得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愛。


大人與小孩的一線之隔

每晚只要閉起眼睛就會想起你的模樣,我不敢告訴母親呢,怕她說我是青春期戀愛了什麼的,我不喜歡大人這樣說自己的小孩,就算不是自己的小孩也好,總之像在嘲諷一樣的,我想每個大人也都經歷過青春期不是嗎。

每個大人也都經歷過青春期不是嗎」為何要假裝自己不曾擁有過?那樣心思細膩的理花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也點出這個社會上總愛區分「大人與小孩」,但事實上誰才是真正的大人?誰才是真正的孩子?當個大人好,還是當個孩子好?這也是當時我對於成長的疑問。

她不會理解我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她一定沒有瘋狂地愛上一個人過,她一定沒有。

理花這樣斬釘截鐵地論斷自己的母親一定沒有瘋狂愛過一個人,而從法蘭西的角度來看,她也認為理花「年紀這麼小哪會了解愛」。好笑的是,無論年紀大小,兩人都曾經十分深刻地愛過一個人。我想這句話就出於,就像那年紀的我看我的父母,也會單方面認為他們沒有像我這樣愛過,他們絕對不會懂得。


我愛的是他的影子,還是真正的你

理花會開始對雷金納德感興趣的最大原因是「在雷金納德身上看見小書的影子。」

我實在搞不懂,到底是喜歡那個他還是喜歡你,真的搞不懂,是因為像他才喜歡你,還是無關他的喜歡著你。

我也想過理花會不會對於自己的情感十分混亂,但就雷金納德的出現來說,也讓遲遲不敢面對「小書的離開」這件事的理花,有了一個階段的重要決定——去觀看他的照片,去回味以前的記憶,去他的墓園探望他。這些都是「膽小的理花」所跨出的一大步,而雷金納德成為那把推力與勇氣,讓她決心面對,也敢於去看曾經無法去看的傷痕。


你的那個他,和我的那個他,都走錯地方了

第一個他指戴納,第二個他是小書,走錯地方很像在說「愛錯人」,或是「進到錯誤的領域」,卻更像意味著:他們一樣都用了錯的方式解決問題。

而理花身為一個局外人,也許才是最一目了然的。




在我心中永遠不會熄滅的光芒

《陽光早餐店》對我而言,就像是為了安慰自己,去回收廠魯莽地撿了一些破爛回來,拼拼湊湊後的一個大型娃娃屋。這樣的娃娃屋看起來,確實有些生澀、古怪,也很像隨時要倒塌一般。也許這就是它的迷人之處,與真實的人間一樣,存在著種種錯誤與矛盾。

它拼湊起來不太容易,要與裡頭那些人相處也非常不容易。但它伴隨了我整個中學時期,高中到大學,也重重地影響了我往後的感情觀、人生觀與世界觀。每當遇見問題時,也會想著是巴納比的話,大概會怎麼做,是戴納的話會怎麼做,法蘭西太太會怎麼做⋯⋯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故事看似圍繞著那早餐店,但那早餐店,也是世界——十五歲的我的世界,也是現在的這個,存在著你我的世界。我們都曾經在這個世界相遇,也曾經在這裡哭著或笑著,在這裡回憶起一些屬於自己的什麼。


曾經有幾個讀者問我,戴納在那十幾年來,難道沒有回去找過巴納比嗎?我也想著,嗯,奇怪,為什麼呢⋯⋯所以我問著戴納,戴納,你有回去找過巴納比嗎?我沒辦法找到回生鏽翡翠的路,因為沒有人知道那個地方。直到我靠自己的力量回去的時候,門都鎖死了,巴納比已經不住在那裡,也不再回去了——也許是這樣,有很多屬於他自己的理由。曾經很想知道答案的我,現在也明白了,這個為什麼,就讓戴納自己告訴巴納比吧。

我想他會是最想知道,最需要答案的人。


很抱歉,我總是一直在做錯的事情。總是盲目地追求我愛的事物,卻忘了身邊真正擁有的東西。我會努力認真地思考,對我而言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在我們這樣的年紀,我們究竟該擁有什麼,該失去什麼,要記得清清楚楚,要知道得明明白白。

這是理花當時寫給雷金納德信裡的其中一句話。甚至記憶裡也沒有這樣寫過,再讀一次已經熱淚盈眶。往回看這句話,似乎也涵蓋了我當時最想要說的:在我們這樣的年紀,我們究竟該擁有什麼,該失去什麼

每個篇幅看似在講「命定的愛情」,也許我更想說的是「情感的真正樣貌」,以及每一個人在面對「愛」的方式,面對「惡」的方式。誰在踽踽獨行的道路上堅持善良?誰在自己犯下錯行時不惜說謊?

誰以牙還牙,誰以善勝惡?

當我們逃又回來的時候⋯⋯當我們決心去愛卻受傷的時候,又該怎麼做?最終我們要往哪裡去?要如何看待我們短暫卻漫長的生命?

誰會在哪裡犯了錯?誰會在哪裡被原諒?而陽光最終會落在誰頭上?

我這樣問著自己,同時也問著生命。


出於善意的溫柔,不分對錯。

這是我十一年來給自己的,淺淺的回答。

也是我今天從這裡拿到的,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

那你呢。

能從我這邊拿走的東西就盡量拿走吧,我這樣曾說過。這是我做任何事最大的目的,也是最樂見的。

所以,請從這個由我們拼湊的世界裡,帶走一些什麼吧。

請永遠不必害怕它垮下,因為有著你我的支撐。


一樣,謝謝,歡迎光臨。

我是陽光早餐店的主人,巴納比。


2023.07.28 於台北

內容總結
陽光早餐店
5
/5
11會員
112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