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小雜貨店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表弟的店

表弟的店

一直都很想寫一下夫家附近的這家小雜貨店。有趣的地方在於雜貨店的老闆與旁邊隔兩個舖位的雜貨店老闆是兩表兄弟,起初我聽到的時候也是有點驚訝,因為大家都在毗鄰的地方開同類型的舖頭,不怕有競爭衝突嗎?我問老公 ,他們是否與對方過不去,他說看不出來啊,都很和睦!

他們雖然位置相近,又是同類小店,但是營業時間不一樣,左面的表哥大概的營業時間是早上7點至1點,然後是下午4點至晚上9點左右;而右面的表弟就開中午12點至下午4點半,然後是晚上8點到午夜12點;而區內小店一般都是開早上7點至下午2點,然後晚上5點半至9點。

仔細再觀察店裡的貨品,表哥賣的食品大多是超市買到的全國大牌子,而表弟賣的多數是本地小品牌,麵包餅乾都來自附近的烘焙廠;有些貨品如牛奶和乳酪,就只有表哥在賣,而清潔護理用品,表弟那邊會有較多的選擇。

很欣賞這兩家店共存的互補關係,這樣的運作模式可以避免客源的重疊,早起的客人和比較晚回家的人,喜歡大牌子小牌子的人都被照顧到,囊括有不同需要的客群之餘;兩店同步營業的時間就只有那一兩小時,又可以將相互的競爭減到最低。老公自幼在這區長大,說基本上街坊也很少說只光顧一家店,而他自己兩家小店都會支持,粗糧多數在表哥那邊買,零食多數在表弟那邊買。

raw-image

有別於大城市,這一帶算是老一點的小區,還是有著一種街坊街里的人情味,大家還是滿支持他們附近的小商店,去買東西還不止是錢銀交易,還會問候一下你的近況,你家人怎麼樣,當然也會說一下是是非非,告訴店家一件事,整條村都會知道。每日的傍晚和早上,就會見到一堆兄台叔父坐在小店前的台階抽煙喝奶茶。加爾各答的人,尤其是男人,特別健談,跟誰都好像有聊不完的話題,搭訕,串門子是每天日常,一聊也可以是幾小時,總之是不聊不舒服。感覺這個省的人機心較小,民風算是比較純樸,人情味都較濃。不過就是我剛剛不在這半年,附近多了許多大餐館和百貨公司,看來這一老區也在悄悄現代化城市化,而新一輩的消費模式又在轉變。作為小市民,可以做的簡單事就是多支持一下小商戶。

報紙/算草紙包裝其實很精美,又環保

報紙/算草紙包裝其實很精美,又環保


有時我會盡量把紙袋保存好,下次購物時再使用

有時我會盡量把紙袋保存好,下次購物時再使用

圖:比較傳統的雜貨店都是用這種很有手感的報紙或算草紙袋包裝,繫上一條小麻繩。可惜的是,現在也開始有式微現象,很多商戶都轉用了塑膠袋。


後記:表弟這家店待客很隨機,如果見到櫃檯有四,五個人,他一定會待最後才應我機,又一定等上20至30分鐘。店家計數比較慢,然後有時會在客人很多的時候掃地,清潔後會在神台上一柱香。所以我通常都是不趕時間或見人少少才會光顧,有些客人不耐煩還會自己走入取貨,但小編我就做不出了。

今天的雲很美, 好像兩隻鳥一起飛一樣

今天的雲很美, 好像兩隻鳥一起飛一樣





後後記: 今天在市場有遇到搞笑的事,有個穿著校服的胖小子,約小學三,四年級左右,一直盯了我很久,因為胖小子長得也是有點可愛,表情有點搞笑,我也盯著他一會,然後小子趁他阿母在付錢時,走了過來用手指碰了一下我的手背,然後笑著走了,也沒說一句話。

傍晚雲很美,像比翼雙飛。

關於烹調飲食的隨筆,有時會寫一點簡易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