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菜市場,體會人和自然共存的美好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11.05 blogger
從菜市場到餐桌,連結許多的人和自然,如果沒有下廚的體驗,我大概也不會想走進菜市場。對菜市場的印記來自於小時候跟媽媽和外婆上市場的記憶,後來在旅程中也喜歡去逛當地的菜市場,在琳瑯滿目的菜市場中看到的不僅僅是當地的季節食材,還看到更多的風土人情與文化。

市場初體驗 琳琅滿目食材好吸睛


上週去探朋友的班,朋友的店就在傳統市場旁,為了抄捷徑,於是從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中穿過,和婆婆媽媽以及叔叔伯伯們擦身而過,兩旁的攤販奮力地叫賣著,從菜攤、水果攤、魚攤一路逛到肉攤,想起小時候很愛牽著媽媽的手逛市場,三四歲孩童的身高,穿透擁擠人群的視線,總是被形形色色的擺了一攤的食物給吸引,弟弟出生後,我逛市場的機會就逐漸減少,因為媽媽無法一打二還得扛著大包小包的菜,長大之後,傳統菜市場是我根本不感興趣的地方,後來也因緣際會逛了幾次,卻從未在傳統菜市場買過東西。
傳統市場有滿滿的兒時回憶,但長大後卻是我鮮少踏足的地方
自己準備三餐已有一段時間,習慣在全聯或超市購買食材,這天走進傳統市場,卻意外勾起我採買食材的慾望,於是我興致勃勃地逛起市場來,滿滿食材近在眼前,有菜有肉有熟食,腦中開始不自覺盤算著這些食材可以怎麼處理、怎麼搭配,一邊問著價格,惦著預算進行取捨,這一刻才體驗到在傳統菜市場採買的樂趣,更是打從心底佩服傳統婆婆媽媽們的辛苦。
我看著琳瑯滿目的食材,不自覺開始盤算食材可以如何處理與搭配

到百貨公司逛市場 台中第六市場來囉


把傳統市場改造得井井有序不夠稀奇,把整個傳統市場都搬到百貨公司那就有點意思了!賣場就在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隔壁緊鄰著飯店,斜對面就是sogo,每週六日在這賣場外頭原本就有農夫市集,提供一些小農販賣自家栽種的農產品販賣平台,市集外還有巨型的蔬果造型吸引大家留影駐足,當然也多些機會看看新鮮的農產品。
市集外的巨型蔬果造型,吸引許多人前來

雖然我向來愛逛農夫市集,但今天的目的地是百貨賣場三樓的『第六市場』,搭著手扶梯一路往上,一、二樓賣場充滿各式精品,手扶梯抵達三樓,一眼望見『第六市場』的標記,井然有序的各個攤位,清新明亮的賣場,果然令人耳目一新,同樣的有蔬果、各式肉類、熟食,還有用餐區,最令人驚豔的是竟然還有『代客切菜區』,這對許多必須趕回家準備三餐的職業婦女來說,真是超貼心方便的服務,跟傳統市場一樣的,旁邊也有兩三家販賣食器與廚房用具的店家,不管是食物還是器皿、廚具,每一攤都擺得令人賞心悅目,整體看來就就像是精品版的傳統市場,少了些傳統市場那種人情味!
不要懷疑,台中的第六市場就開在百貨公司三樓
門口就明白告訴你:一家開在百貨公司的傳統市場
第六市場的一角:水果攤
第六市場一角的蔬果攤,根本就像精品陳列啊!
新式服務:蔬菜代切

熱鬧吵雜也好 明亮乾淨也好 重點是採買食材的那份心意


一直以來都跟家人同住,求學時期短暫的一學期外宿,感受不到何謂『想家』,一直到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出差到異鄉,在那些陌生城市中,所有的挫折與疲累都會被放大,於是才慢慢理解何謂『想家』,何謂『鄉愁』,而在各種緩解思念的方法中,食物總是能夠輕易撫慰著想家的心,家鄉的食物,媽媽烹煮的食物,這些都不是米其林星級的美食,卻是心中無可取代的味道,而一直到自己開始走入廚房烹煮,走進店舖採買開始,才又體會到另一種料理人的心意。
從走入廚房烹調,走進店舖採買,才體會到料理人的心意
彷彿全天下走進廚房的媽媽們(時代進步了,也有爸爸們),都有一種通天本領,總是知道家裡每個人喜歡吃的食物與料理,於是在採買時總是能夠平均分配,讓每個人都能夠透過食物,感受到被在乎與被關愛的溫暖,料理可以說是媽媽(爸爸)們的創意舞台,總是能在有限的經費內,精準計算如何讓家人吃得營養又達到物美價廉,所以不管是拉開嗓門討些蔥薑蒜,或是優雅地要老闆算便宜些,都是為了多一些預算能多採買一項食材,那一袋袋豐富的食材就是媽媽(爸爸)的KPI表現,而這些心意隨著在廚房內洗切烹煮,一點一滴融入每一道菜餚,有句話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當我自己開始料理之後,我才發現是料理人的那份心意,讓每個走進廚房的人,都能夠無所畏懼的充分表現。
怕熱就別進廚房,其實是料理人的心意讓人無所畏懼,這袋食物是我今日的KPI表現

逛逛菜市場 體會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美好


逛菜市場最大的趣味就是很容易透過眼睛所見的食材,以及耳朵所聽到的攤販資訊,認識許多當令食材,俗話說:「買當季,食當令!」人的身體機能會隨著季節調整,同樣的四季的食物也會有所不同,老祖宗發現到老天爺很巧妙的按著時節給予我們禮物,於是留下許多關於節氣轉變的養生食譜,好比盛夏時節吃些涼性食材可以降暑氣,於是老天爺給了西瓜,還有夏季蓮子可用於養心安神,很奇妙吧!在菜市場中就可以看清楚明白季節的更替,自然而然地買當季,食當令,享受人與自然萬物共存共生的美好,自然就會更懂得珍惜!
逛菜市菜,買當季,時當令,體會與自然共生的美好,更懂得珍惜
每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或地方,我總喜歡去看看當地的市場,因為那就是當地人的生活日常,從日常去認識一個地方,也是挺有趣的,從日常融入當地,也許就遇上更多美好的未知!有空不妨走趟菜市場,享受一下吵嘈的叫賣聲,感受一下採買的樂趣吧!
週末與姪女們的晚餐:阿媽的香菇雞湯+大姑姑下廚煮的麵與當季時蔬,簡單又兼顧營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