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影評:這就是性別正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去看了芭比,覺得是還不錯的電影,但有很多基本問題導致它看起來話說一半,所以變得很沒說服力,也可能是我沒有看懂各種隱喻?才看得有點痛苦。少數喜歡的橋段也不是本片的重點,所以有點失望。因為有很多話要說,索性寫了一個簡單的影評,有人想討論的話也很歡迎,因為我真的很迷惑絕對會爆雷,請慎入。

1.世界觀有趣,但不深刻:芭比世界與真實世界之間有聯繫,且會互相影響的世界觀乍聽之下很有趣,也讓人好奇真實世界中的「玩家」發生了什麼事,導致芭比不再是典型芭比。然而這個世界觀並沒有什麼發展,鋪陳最多的是芭比怎麼到真實世界,又怎麼從真實世界回來(我還以為會有爆點,但並沒有),唯一的笑點只有肯尼摧毀芭比世界時,真實世界的肯尼周邊也大賣外,看不到這個世界觀的深刻內涵。

2.主題多元,但鋪陳不足:電影想要討論的東西很多,包括女性覺醒、女性困境、父權社會等等,但在連接時不夠流暢,話也都沒說清楚。比如媽媽因為內心的悲傷所以畫出「無法抑制死亡念頭的芭比」,這個內心的悲傷從何而來(光是討論死亡就很需要功力)?劇中只有呈現媽媽和女兒不和,好像也沒其他了,也許是認為觀眾都能理解身為媽媽的困境,所以直接帶過?但即使如此,在媽媽走進芭比世界後這些困境就突然沒了(?)開始跟大家瘋狂輸出女性的不容易,然後心病就好了?跟女兒的關係也好了?就算我強行理解為解決女性困境的方法是女力團結,電影的敘事仍然缺乏說服力。

3.芭比世界是怎麼變父權的:肯尼到真實世界後發現「哇父權社會太讚了吧」,所以把父權社會的概念帶回芭比世界,把芭比世界變成「肯尼世界」,這部分我原本期待電影可以稍微描繪「如何把社會變得父權」,畢竟原本的芭比世界顯然是女權至上的地方,肯尼如何憑一己之力說服大家「男人才擁有統治的力量」?而芭比們為何說「不動腦的感覺太讚了」?任一現象都很值得描繪,但電影中似乎只提到男人跟馬的連結(男人可以駕馬,從而獲得權力?),搞得父權社會的形成好像是一場鬧劇一樣。

4.男性角色的刻畫:電影裡面的男性角色刻畫都慘不忍睹,芭比世界的肯尼們就是一群沒腦子的肌肉棒子,這邊還可以理解為芭比世界是虛擬世界,所以人物描繪上會比較浮誇,那真實世界的美泰兒高層呢?從頭到尾就看到這群男人跑上跑下沒有任何輸出,講一些不著邊際的蠢話,也看不懂他們對於美泰兒這個品牌或是芭比產品的信念感是什麼,好像就是負責搞笑的?但看到真實世界的其他男性又好像很正常,不太理解把這些主要男性角色刻畫地跟白痴一樣的意義是什麼,這樣比較有推翻他們的正當性嗎?

5.芭比&肯尼之戰:芭比喚醒其他芭比們的方式是,對他們輸出「當一個好女性有多難」的言論,我覺得這個喚醒方式挺粗暴的,但因為芭比世界嘛,我願意接受芭比們這麼容易覺醒的設定,後面覺醒的芭比們開始當間諜,讓肯尼們卸下心防,這是少數有趣的地方,肯尼們大量的男性說教應該在日常生活中都能見到,所以滿有帶入感,但後面引起肯尼們內鬨的方式是讓他們互相猜忌搶女友,我覺得說得通但說服力不足,女性作為資源確實是引起戰爭的一種可能,但有沒有強烈到可以瓦解父權社會的共識(如果最強的男性可以獲得最多女性,那本質上還是父權啊?),這值得再琢磨。

6.女權世界才是正義?:芭比們讓肯尼們起內鬨,導致肯尼們忘記今天要修憲,芭比們就衝到最高法院把芭比世界奪了回來,這部分我有點傻眼,我本來以為應該是芭比們和肯尼們會各自輸出自己的想法,如同肯尼所說的「我在真實世界裡會被看見、被尊重」,其實是基本的尊嚴感問題,雖然這個問題在最後有花一點篇幅解決,但芭比們直接讓肯尼們消失在修憲現場,會讓人感覺肯尼們仍然不會被在乎、被聽見,他們只配當被統治的那群人。(當然芭比世界本來就是以芭比為中心,但我覺得應該有更把肯尼們當成獨立個體的描寫方式,而不只是讓他們認錯然後繼續隱身)

7.劇情割裂,沒有連貫性:電影裡的角色群很多,而且看起來編劇想讓每個人都「有話要說」,芭比、肯尼、美泰兒高層、主角母女、美泰兒創辦人、芭比世界的艾倫,但實際上話都說不到一處去,芭比想要找到自己、肯尼想知道自己是誰、艾倫覺得自己不受重視、主角女兒認為芭比是法西斯主義的體現、主角媽媽的女性困境、美泰兒高層認為芭比公司由男性掌權並沒問題、美泰兒創辦人的理念、但這麼多東西和面向卻並未相互對應,更像是各說各話,每個人都莫名其妙找到自己生命的答案,整部電影像是某種大雜燴的亂燉。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部片的野心很大,想要一口將所有與性別有關的議題吃下來,但其實性別議題裡有很多分支(父權社會&紅利、女性困境/覺醒、性別特質、性別之間的微妙關係),其理論內涵往往來自不同背景的思想,無法一概而論。每個議題都想碰一點的結果就是四不像,更顯得長久以來制約男女性的父權陰霾只是一個個單點問題,只要一一攻破就能拯救蒼生,但我想這樣多少是有點忽略結構性問題了。



8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時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浪費喜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想喝完那些咖啡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女性,關於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電影《Barbie芭比》看見性別權力戰爭:女人是全世界,而男人只是男人。芭比對著一個頭髮花白,滿臉皺紋、身形佝僂的老婆婆真誠地說:「妳好美。」 老婆婆手搭在拐杖上,自在地回她:「我知道。」 「妳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都知道這命題,從來不是有個人橫空出現,張嘴巴啦啦告訴你。而是從孩提時代,或者更小就潛移默化的,比如遊戲。 所以很久以前,女孩們玩的娃娃只有小嬰兒一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7-24
電影《Barbie芭比》帶給我的3個啟發每個女孩幾乎都曾經擁有過一個芭比。 擁有一頭柔順的長金髮、前凸後翹的姣好身材,每天都穿上最亮麗的粉色洋裝,過著完美且幸福的日子。那公主般的待遇,是每個女孩小時候的夢想。 因此,當《Barbie芭比》電影釋出預告片時,我充滿了期待。不只是因為電影完整還原了芭比娃娃的各種樣貌,以不同層次的粉色所建造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3
[影評心得]芭比Barbie: 粉紅救贖冒險之旅玩具百貨架上琳瑯滿目的芭比,承載著每位女孩對於生活的美好意象,金髮碧眼、身材窈窕、精緻妝容與高貴行頭,芭比美好的形象,使年幼的小女孩們,對著日後的人生,抱著美好的期待,想著:「長大後,我就能像芭比一樣,過著美麗自信富足的生活」,沒想到無害娃娃形象的背後,藏著資本主義的利益以及社會對於女性刻板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癮后
2023-07-23
【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上)芭比要照著套路,勇敢的去現實世界解決問題,否則她遲早會整組壞掉。不願去的芭比就像不想長大的孩子,我想也暗喻著當人成長到第一次發覺問題只能靠自己克服,多麼想要躺平在地上,回到以前會有人幫忙的孩童時代啊!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2
影評|《Barbie芭比》當粉紅泡泡變成粉色眼淚Greta Gerwig很像那種課堂中總是會交出一份超級厲害的報告,但所有人都會訝異居然還可以這麼做的那種同學。同樣一題女性主義,Greta Gerwig偏偏就要用最女性的芭比來寫,打造出最粉色最夢幻的芭比樂園,如同Promising Young Woman一樣,並非是一場木馬屠城
Thumbnail
avatar
凱爾
2023-07-22
【芭比Barbie】何必保持無瑕,當你是最完美的你毫無疑問,芭比是今年暑假最值得到電影院觀賞的娛樂鉅作,完全立下了『玩具改編電影』的新標竿,打破一票人映前的設想,在充滿活力和歡笑的粉紅烏托邦裡上演一段辛辣又天馬行空的平權思辨。
Thumbnail
avatar
邊緣電影院
2023-07-21
《Barbie芭比》典型非代表事事需完美老牌玩具公司知名玩偶芭比娃娃推出《Barbie芭比》真人電影,故事以芭比原在充滿幸福的芭比王國過生活,但某天它的生活出現異常,讓它必須前往人類世界找尋答案。沒想到芭比王國的肯尼也一起前往,現實世界的各種狀況,讓兩人有了不小的衝擊,也產生不一樣的想法,但這時生產芭比的美泰兒公司卻下達抓捕芭比的命令。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7-21
【影評】《Barbie芭比》:壞掉的是芭比還是世界?開頭的粉紅世界很快就來到芭比不再完美的描繪,甚至出現了被人類玩壞的獵奇怪芭比。接著吐槽滿滿,不只針對芭比娃娃本身,還針對帶來的文化影響力,再延伸至性別上的權力辯證。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07-20
《Barbie芭比》試映會無雷心得《Barbie芭比》是一部浪漫喜劇,觀看預告片會以為是部很鬧很ㄎ一ㄤ的電影,沒想到卻是用幽默有趣+無厘頭的風格,包裝著各種認真議題的探討,其中最多的是兩性平權與自我認知、自我探討的元素,個人覺得這是一部言之有物的好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3-07-19
Barbie girl 芭比與肯尼如果問我維持興趣的方法,我覺得是好玩~哈哈,倒不是為了特別追求什麼或完成什麼... 小時候看美系卡通的時候,常常會有芭比娃娃系列的廣告,這很有趣,因為她還有一個叫做肯尼的男朋友,那時候我們家其實過得很簡約,除了去兒童樂園之外,我爸我媽是不會去逛百貨公司的,只有買衣服的時候,我媽偶爾會帶我們跑到博愛路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