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電輔車】Go Bike玩騎東海岸體驗之旅 ~台東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往台東市TAITUNG地標的路上,計程車司機問說,你們要去哪玩?我們要去參加玩騎東海岸,東管處辦的免費體驗活動,接著他興高采烈地說,台東真的很適合騎行,不是坐在車裡走馬看花所能領略到的,的確,來台東需要放慢節奏,這裡有多情的雲、堅定不移的山,騎自行車環東海岸一定是最自由自在的方式,360度的視野,遼闊的海岸線,沿路可欣賞山海風光,就在你的車輪下徐徐展開。

raw-image

一個人一台電輔車,從台東四維路與臨海路路口TAITUNG文字地標出發,先繞行台東市一圈,然後沿著台11線往北移動,不管是平地還是上坡路,這次我們用身體來感受,或許手會痠,屁股會疼,但沿途的風景絕對是大自然贈予最好的止痛藥,我相信這一路靠自己踩出來的風景,它便留在你心間。

raw-image
raw-image

單車旅行是我最近喜歡的旅遊方式,看著現場的人,男女老幼,有人輕鬆上陣,有的人滿滿的儀式感,車衣、車褲、手套、頭巾、安全帽都自己準備,漸漸意識到,單車環島這個很多人想做的事,有了電輔車,這個夢,好像就不是那麼遙遠了。

raw-image
raw-image

在藍天白雲下,一路穿行於公路及山海間,希望在陽光明媚的今天能賞盡東海岸的美

raw-image
raw-image

來到台東糖廠,車隊剛拍完了團體照準備離開,有些車在這換電池,趁這空檔我在附近看看,走近庫空間,看見一隻小貓跳上餐車車頂木板隔間,隨即探出頭來只露出眼睛,我叫了聲“喵”,牠沒有說話,在這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短暫的相遇,接下來我要跟著車隊出發,記錄沿途的風景,今天會有什麼事發生呢?

raw-image
raw-image

等紅綠燈的轉角處,大家看到工作人員拿著攝相機走過來,紛紛舉起手來歡呼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第一次的補給在加路蘭,網路上寫說是台11線最美的藝術休息站,但此刻大家圍在補給車旁邊領取食物及補水,顧不得美景,先吃再說,我則快速地跑到上面去看一下,拍下這一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一路上,其實狀況不少,像我是自助旅行愛好者,如果是自己騎行,要面對的不只是錢的問題,另一個讓我害怕的是狗,多年前我自己一個人來台東玩,一早想要去看日出,天沒亮我就起床了,但一直猶豫要不要出門,最終我還是等天亮了我才騎著單車出門,結果還是被狗追了,幾隻狗從對街衝過來,其中有一隻靠近我小腿,我都還能感受到那鼻息在我小腿呼氣,那一幕幕的場景,歷歷在目,單獨騎行就是要克服心理障礙,自己去面對那個風險,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旅伴,或至少兩個人,會比較安心及安全。

raw-image

跟團騎行,雖然失去了路隨心走的自由自在的樂趣,但多了安全及省去很多麻煩

raw-image

在都蘭糖廠吃午餐及換電池,都蘭糖廠興建於日治時期,早期是紅糖製造廠,破舊的廠房,已看不到曾經的輝煌,近年因有些藝術家及文創工作者進駐,這裡多了一些文藝小店,充滿了藝術感,這是一個充滿慢節奏的地方,隨意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午餐,或尋一處僻靜的地方隨意逛逛,也不失為旅行中一件愜意的事情。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香蕉是騎行時補充能量的好夥伴,它實在太搶手了,在第一次補給時就被拿光了,來到都蘭糖廠,工作人員趕緊到附近補貨。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午餐過後,換好電池,立即啟程,領隊小吳帶領大家穿梭於大街小巷沿著環海公路在山海間騎行,這是個不可錯過的體驗,有了這一次的經驗,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這樣的旅遊方式。

raw-image

途中遇到這位姐姐,看她彎著腰很不舒服的樣子,原來是腳抽筋了,阿度扶她到這柱子先休息一下,等等遊覽車會過來載她,她很不好意思的跟阿度說對不起, 阿度跟她說不用對不起,不需要有愧疚感,在路上我看到有些人真的是盡力了,很努力地想完成目標,只是再也撐不下去了,其實真的不用勉強,有努力了就好。

raw-image

三月是小葉欖仁最美麗的時候,不管是鹿野龍田的綠色隧道還是193縣道春日,這季節剛換上嫩綠的衣裳,就像上了色一樣,有綠有黃,當陽光照射下來,那光穿透那葉子,斑駁了一地,騎行在大樹和綠蔭下,很是舒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一群人一起踏上征程,在陌生人相伴的空間裡,看著沿途的風景,雖沒有一個人玩的自由,想停就停,但一群人朝著同樣目標而努力的樣子,真的好熱血。

raw-image

這次補給車有兩台,一台是貨車,一台是遊覽車,90人的大團,沿路其實有蠻多狀況的,有車沒電的,有人騎到抽筋的,有體力不支的,補給車除了供水及食物,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在處理車子的問題,有些團員也會幫忙抬車,在這次的騎行中,阿度幾乎一肩扛起大小事,顧前顧後,隨時支援,盡心的處理各種問題,讓此行無後顧之憂。

從這次活動中,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單車團團費會這麼高了,現場的突發狀況真的是不少,除了做好充足的準備,老天的幫忙,更多的是經驗的累積及臨場的應變能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與海同行,不管你是在公路飛馳,還是徜徉在林蔭大道,騎行東海岸,沿途的風景不會讓你失望

raw-image

這條路線很適合大人小孩一起來挑戰,可以享受旅途中的美好及樂趣

raw-image
raw-image

任衣服隨風飛揚,看那蜿蜒的馬路,接連著各種路況,一個陡坡,誰的車沒電一眼就能看出來,甚至還有人不知道從哪開始就沒開電,一路騎到這,不得不佩服他的好體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沿著熱鬧的街道,穿越公路,來到三仙台,又是另一番風景,停下車短暫的休息,站在防波堤上,朝著離海不遠的山頭望去,山籠罩在濛濛的水霧裡,而遼闊蔚藍的大海正舒服的曬著太陽,在這工作人員以三仙台跨海步橋為背景,為大家拍下一張張開心感動的畫面,有時你也能看到情侶或家人朋友們,拿起手機自拍,將此刻開心滿足的自己與美景交融在一起。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公路上騎行,車多路窄,需要格外注意安全

raw-image
raw-image

一路前行,路邊的風景如倒退的電影,一幕幕滑過

raw-image

在這鳥語花香,繁花似錦的季節,一朵朵野花美的令人心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過了這段陡坡,目的地-東管處就到了,看著大家馳騁於路上的身影,雖然路程遙遠,在每個難熬的瞬間,大家也都未從放棄,95公里不容易啊!我想這一路踏行過的足跡,流下的汗水,幾年後來看都會是很美好的回憶,及不斷炫耀的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後記

生活不是趕路,而是去感受路,沒有親身體驗是很難想像的,真的只有身臨其境去感受,才知道喜不喜歡,用身體去感受一場旅行是我很喜歡的方式,如果你也想,那就出發吧!



    8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