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悟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就如同馬路,並非一路筆直,而是偶有分支。而分支就是必須做出抉擇,但選擇總是有需要被捨棄的選項。倘若無經過周慮的思考那麼悔恨總是相伴發生。

曾經擁有一位無話不談的朋友,但也就是因為無話不談,所以我就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用字遣詞而去傷害了對方。起初對方逐漸的疏離我,而我卻沒有感覺,等到對方完全不想理睬我時,已無法挽回了。沒錯也許只要道了歉可以解決,但我想已經沒必要了。之前看到了一篇故事,一個小男孩因為不會控制脾氣,常常口出惡言,於是他母親就告訴他每當你生氣時就把釘子釘在籬笆上。久了之後男孩脾氣變好了,回過來把釘子拔掉才發現木板上滿是洞口。所以話有時就像把銳利的刀,一不小心就會使人受傷。而這傷口非一句道歉可以挽回的。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之間又開始談話了,而我知道不可能回到從前了。但是這樣也好,保持這一點距離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往往因為太熟悉而流於隨便,往往傷害就從此萌生。

悔恨和悔悟往往一線之隔,後悔到了最後就會生恨,但這後悔難道不是在提醒我們做錯了嗎?難道要一直循環下去嗎?後悔了生恨再後悔再生恨有比較痛快嗎?悟,就是要明白自己錯在哪,改進了下次才不會再後悔。這才是成長的關鍵,必修的課程啊!


    12會員
    55內容數
    進入虛幻夢境,分享自己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