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感恩密碼(二)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不起」、「請原諒我」

為何懺悔?

那懺悔又是怎麼回事呢?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總會碰到一些事或一些人,因為當時的能力不足,情感衝動,處世疏忽,或者個性缺失等等因素,而造成了遺憾,愧疚,懊惱,後悔等狀況(我們對別人);又或者別人因能力不足,情感衝動,處世疏忽,或者個性缺失等等因素,讓你感到害怕,不滿,憤恨,委屈等狀況(別人對我們);雖然這些都已時過境遷,然而那個遺留下來的負面情緒仍然時不時的會突然現身或顯影,使得我們又再次受到影響。我們雖然遺憾、雖然抱歉;(或者雖然憤恨,雖然委屈);可,卻不知怎麼才能解除因之而感受到的束縛或禁錮。

懺悔與感恩不同

換句話說,「愛」與「感恩」講的是今後,今後在碰到人事物時,如何以之為方向或指標,使我們能慢慢的透過注意和練習而成為往正向反應的固化動作。因為碰到人事物時,蓄意的往「愛」與「感恩」的方向去解讀,去反應,因而,心情自然也會變好,心胸也自然也會變廣。但,此舉與過往的缺憾無關,我們仍會受到過往經歷的影響。因而必得有一儀式和心法以處理過往,乃有所謂的「懺悔」和「原諒」心法,將過去畫上句點有如佛家所說的"從前種種譬如今日死",負面的情緒因為「懺悔」而止息。(而愛與感恩則是爾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了。(懺悔其實和原諒是相輔相成的。前者的對象是我們對別人,後者的對象則是別人對我們。)

靈魂的傷影響深遠

過往的負面經驗會影響我們,想來有些不可思議,事情可能非常小,然而影響卻可能非常大、非常久。有個媽媽提到他的小孩五歲時,有天已經忘了為了何故,竟然哭個不停,怎麼勸慰都沒用,她一怒之下,把他關在黑暗的房間裡,不去理他。結果小孩被家人放出來時,已經聲嘶力竭,而且因為怕黑而全身顫抖,面色發青…。才五分鐘而已,只是讓孩子知道分寸而已,成了媽媽永遠的痛,成了孩子不可磨滅的經驗…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有本書叫《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能量場的說法則是:這種傷—心靈的傷—,與靈魂(有的說法稱它是潛意識)記憶體有關,必須將靈魂記憶體加以修復和療癒才能解決。而「懺悔」和「原諒」正是修復和療癒靈魂的重要心法。
深呼吸三次,讓那個人或那件事浮現,然後靜默真誠的向他或它表示「懺悔」或「原諒」,靜靜感受那個人或那件事的反應。

《零極限》說的也是懺悔與感恩

你還記得《零極限》書中把一切人事物的狀況都歸諸於己,認為它們之所以會和自己有連結,絕對是其來有自,因之自己應該對之負全責。例如不幸碰到惡人、壞事,那麼我一定有錯,我必須為此負責。所以要經常把「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放在心裡,掛在嘴邊前面兩個詞講的是「懺悔」或「原諒」;後面兩個詞講的「愛」與「感恩」,你看看,你看看,原來到頭來有些觀念和心法是可以相通的。
《零極限》作者最後又多加了一句「我愛我自己」。你是所有一切的出發點和原始點,但,你愛過你自己嗎?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換言之,身體的傷痛有沒有可能源自心靈的傷?那怎麼辦呢?多使用「懺悔」和「原諒」心法試試。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
「我愛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