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的四種型態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導言

「我知道圖解很好很重要,但我就是不敢畫!」

你也有這樣的心聲嗎?這是我推廣圖解以來聽到最多伙伴們的煩惱與擔心

雖然我常說「看懂比美醜更重要」,但那個【畫圖】的恐懼似乎跟上台演講有得比了

所以今天我想分享四種圖解的型態,你會發現畫出單一物品圖像(如書本、電腦),或是概念圖像(如燈泡=創意)其實只是圖解型態中的元素形式之一,至於「如何畫得像又簡單」,下回再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重要?

『架構為王,圖像為輔』,沒有架構的圖像只是插圖,同樣的只有架構的資訊容易讓人感到無趣

1、元素

只有元素的圖解,容易讓人感到破碎混亂,常見的形式有圖像、icon,以及最簡單好用的『框+文字』,無須繪畫天分與技巧,你只需要透過畫框然後填入文字,這就是最基本的圖像單位。

2、框架

打破密密麻麻的條列式,你只需要善用框架,至於那些框架呢?

就是「樹狀圖、心智圖、九宮格、流程圖、矩陣圖、文氏圖、金字塔圖」等框架

這些我們熟悉的工具,過去僅習慣在製作簡報時使用,而鮮少用來思考、筆記、溝通

3、模型

很多人問我『框架與模型有何差異?』,我覺得關鍵在於【主題與內容】,舉個例子,垂直與水平兩條軸線是矩陣圖框架,但加上了『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的指標就成了經典的『時間管理矩陣』(知識模型),至於一定要用這些指標來管理日常事項嗎?當然不一定,只是這樣的模式是前人發展並歷經多年實踐的結果,有助於我們在學習及應用『時間管理』時,不必無中生有,而是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來優化、修改成為自己的版本。

4、模板

最後在一大主題下,整合許多的知識模型,就成為我認為的「模板」!

經典案例就是【商業模式九宮格】,一張紙中包含了以下模型

  1. 目標客層 (Customer Segments, CS)
  2. 價值主張 (Value Proposition, VP)
  3. 通路 (Channels, CH)
  4. 顧客關係 (Customer Relationships, CR)
  5. 收益流 (Revenue Streams, R$)
  6. 關鍵資源 (Key Resources, KR)
  7. 關鍵活動 (Key Activities, KA)
  8. 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hip, KP)
  9. 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 C$)

這也是我認為主題式學習的最佳學習策略,包含你的工作專業、擅長興趣等,都應該整合成一張模板,來有助於你整合所有知識、經驗與想法。

知道更多


歡迎加入圖解力學院

全台最完整圖解力學習平台,持續更新免費、付費圖解專欄、視覺模板、線上課程喔,立即加入即可下載年度回顧模板教材
2.8K會員
13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