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貎取歌:=為迎合國際市場而犠牲廣東詞特色的〈IDC〉 -- COLLAR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雖說我這個以貎取歌系列盡量不集中評論歌詞,可是當你一聽到「好刺眼太陽一表態」沒有一個字合樂時,你便會想暈倒。其實不合樂也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我聽了歌曲數次,明白內容大約想表達一種「我不介意」(I Don't Care)你喜不喜歡的心態,可是我看了歌詞數遍,也理解不了其意思。

而全首歌最合樂的一句「日月緩緩的轉動 想追上我想觸碰」,其實兩句有甚關連?想講甚麼呢?而且畫面表達上,每次出現這句便出現打機般的畫面……噢﹗其他畫面則是匆匆閃過。我想多看她們漂亮的造型數眼也不可。反而節奏最慢的樂句你才出打機畫面,真的每次看到這裏都忍不住轉去別的歌曲了。

以貎取歌來說,無可否認是次MV拍攝取景日本街頭景色,以及各人的造型都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看了MARF的LIVE後得知背後的團隊很重視各人的造型,給造型師一個讚。某些仿似追蹤片段以粗微粒方法呈現也很不錯。可是如上文提及,為何不可給予較長少少時間予觀眾欣賞各人造型的細節,每次都要閃閃下交代?好吧,你說歌曲節奏快,畫面要配合,可是最慢的那一句只出打機畫面又是甚麼用意呢?

另外不得不婉惜的是,如果我將此歌當成韓文或日文歌去聽便沒有問題,證明音樂上的確有帶動觀眾的氣氛。但這樣便失去了廣東歌的特色。為了遷就外國市場,貼近韓風,而不理會廣東歌詞,值得嗎?



I Don't Care.

#IDC #COLLAR #廣東歌


29會員
65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