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野百合學運的時代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非30年後的回頭省思,以及這兩天有人冒用野百合學運發起人頭銜,做為「個人英雄勳章」模式來與其現有事業獲利結合,我若再不發聲,那麼對於那些犧牲前途、燃燒自己青春甚至就這樣過完了一生的「好男好女」們,他們當年的初衷,決不能讓今日只是蘸醬油參與者,以「英雄主義」的姿態給扭曲詮釋。

寫政治理論不是我的專業,嚴肅的文章也不會有人想看,一篇也不能看完大致全局,那我就來拋磚引玉,如同全民來找歷史、寫歷史的方式,用小說體中手記的寫法,把從1990-1994,我個人參與過的歷史,寫出來共享。但我先事聲明,我所寫的是從我當時的視角所看到、所聽到的訊息,或許與其他人的視角不一樣,但若你不寫,那很抱歉,是你決定放棄這歷史發言台。我所寫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世代知道,一場歷史的轉變,曾經經歷的真實經過、心緒的變化,對於當時社會可能的影響。以及這其中,參與者之間的友情、感情等等,只是若涉及私人之事,除非其影響了當時的大局,否則我不會寫出來。必要時,則以化名方式,讓大家知道曾有過這樣的歷史橋段。

其實,我先前開始寫回憶錄,就是打算留下比較生動的紀錄,甚至是故事,留給後人去反思,千萬不要「重踏覆轍」。臺灣,經過那麼多悲傷的個人史,累積到今日的狀況,我不想去比較「有沒有變得更好」這種「消極懶惰」的說法,如果是那樣,那我應該現在天天歡呼台灣是很「自由民主」的國家,可以無須再進步或再反省了,這一點,民進黨做為一個在艱困中爬到執政黨地位的政黨,可能因為哲人已逝,徒子徒孫不肖,正在侵蝕消費祖產中,是最需要反省的時期。

其實,臺灣沒有民進黨也行,但是,現在還有哪個政黨可以阻擋中共?理性的人都心知肚明,所以,沒辦法,我們只好用力抗拒民進黨把內政歪樓歪得太厲害,讓他們成為歷史中可被好好利用來擋中共的牆或砲灰都可以。

小黨們,本來還給我們有點期待與希望,但看到一連串政治幼幼班的內鬥,然後那麼輕易地就被藍、綠、白圍剿或利用,不必老是委屈說人家政黨力量有多大,或有錢收買媒體。我只是想反問這些小黨,那麼你們為何不做自己,不去感動人心?其實,都是自己出賣了自己的幼稚班故事,所以內政改革也無從太寄望他們了。

1990三月野百合學運 攝影:葉仰山

1990三月野百合學運 攝影:葉仰山

因此,我寫這回憶錄的目的,就是要邀請大家「認識自己」「認識土地歷史」,然後寄望自己可以成為「土地可利用之人」。只要人人學會當一個「人」,彼此尊重、彼此欣賞,這樣就有機會彼此合作。能把台灣政治的軌道推到這個份上,其實,你要說是「民主自由」也好,說是有德的國家也行,通通都講得通。因為,這裡的人,都有獨立思考的意志,所努力的就是為了幫助他人而生的,就這麼簡單的敘述,這就是野百合學運的「核心價值與初衷」。

當然,有些年輕世代會說我太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哈哈!因為我們相信「堅持會帶來希望」,所以把生命的力量,一切往死裡打,若非憑著這個堅持初心,臺灣走得出戒嚴獨裁以及解嚴後民主大陣痛期?難道那是變魔術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我門已經試過,所以不想浪費口舌去閒談「夢想與理想的差距」這種文謅謅的傻題目。

近期,我會開始寫,不見得每天一篇,因為我還有工作要做,如我連自家都養不起,那我沒資格在這裡有地放矢。所以,有興趣當一個真正的臺灣人的年輕朋友,歡迎你來看、來問,即便不是我答,我也希望同是野百合世代的老戰友,一起來和年輕世代對話、成長及分享。

我承認,我受不了0716那天凱道的集會,那不是一場感動人心的運動,沒有深刻的醞釀過程,只有少數患了「悲劇英雄大頭症」的人,在台上喃喃自語。包括我的台大學弟,我本來寄望很深的國昌。你,這次行動真是失敗,請重新反省再還債給臺灣。至於其他號稱明星人物,我沒興趣注意與多談,因為臺灣並不寄望於你們。

好啦!今天就先寫個前言吧!

2023.07.22



小克
小克
1968年7月出生於基隆,巨蟹座。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EMBA碩士。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發起人。目前在屏東縣潮州鎮,擔任藍色東港溪保育協為理事。與愛妻共同從事水資源保護、流域水人文史調查及研發「說故事之旅」的走讀旅遊之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