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一部鮮活的人權歷史 明白過去才能理解現在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老實說,這裡面每一個字我以前都很無感,會自動Fade out,在我出生後的幾年臺灣已經解嚴,對那部分的歷史非常模糊,我阿公阿嬤也沒有提起過這類的事,一直到2000年阿妹唱國歌、2015年周子瑜國旗事件後,我才發現我自以為生在很潮的年代,但歷史居然在重演,其實心裡滿受衝擊的。

歷史記憶無法抹滅

記得小時候我阿嬤講人家壞話都會瞬間降低音量,以前想不透旁邊又沒有外人,為什麼要這麼小聲,現在想起來,應該是戒嚴時養成的習慣,畢竟他們完整經歷過這個時期,而且30年前我家地下室有很多阿兵哥來來去去,說話當然要很小心,喔,那些阿兵哥其實是趁放假會來家裡賭博的,有一天還洗劫我們家,不過聽阿嬤說那些阿兵哥都很好騙,阿公在門口叫一聲「警察來了」他們人就跑了(這時候阿嬤應該覺得阿公是英雄吧)。
唸到大三時,我幸運徵選上學校現代舞年度公演舞者,那支舞是楊桂娟教授的〈百合〉他以百合淡雅堅毅的身影,描述228事件許多生命忽然消失的故事。我那時沒有辦法想像這段歷史,甚至覺得應該是假的吧?後來有天太無聊,自己騎車去新店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觀,才略知一二,想想,即便當時為了百合,身體練得都是傷,手臂腫得跟饅頭一樣,但每次排練心裡會有股很強的動力,因為我知道我們為了什麼而跳。
一直到現在,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家庭,至今還是沒有完全走出來。

前人流血 後人新生

這次展覽真的是一部臺灣言論自由大歷史,我的腦袋無法一天看完,所以分了兩天看。從1945年至今共七個單元,除了史料、複製文物、畫作,也介紹非常多為了臺灣民主之路有特殊貢獻的人物,像是作家/民主運動代表人之一的雷震、台大退休教授/獨立運動領袖彭明敏、作家李敖、作家/人權運動家柏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人權工作/人類學家/施明德前妻艾琳達、行動思想家鄭南榕、政治人物陳水扁、陳菊、呂秀蓮等。
單元一、言論箝制體制的形成:政府為了控制人民的思想,用模糊不清的愚民政策,嚴控資訊傳播交流,阻斷人民獨立思考的能力。
單元二、1945-1949年臺灣媒體浩劫與四六事件:死亡與失蹤人數約在1萬左右的228事件(官方記載),國民黨鎮壓、濫捕、殺害知識份子與媒體菁英,去了解他們受難說明,真的讓人心痛:畫家陳澄波、嘉義朴子街長黃媽典、基隆博愛醫院院長郭守義、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人民導報社長王添灯等。
單元三、1950年代自由中國與不分省籍的奮戰:變本加厲侵害人權、報禁、言論管制。
單元四、1960年代言論窒息下無畏的身影:台大教授彭明敏等師生3人撰印〈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但未及發出即遭逮捕、判刑。而在政府強力壓制下,此年代的思想、言論更緊縮。
單元五、1970、1980年代黨外集體行動的挫折與突圍: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國民黨最大外交挫敗,黨外人士要求改革,但又被國民黨壓制,爆發「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等驚動國際的事件。
單元六、1987-1992年最後一哩路的犧牲與衝撞:鄭南榕自焚殉道、1992年阿輝伯廢除修正部分條例,臺灣開始走向自由民主的路。這時候我已經出生了,卻是最近才了解鄭南榕,我以前到底在幹嘛。
單元七、新時代的挑戰:國會改選、總統直選、網路自由終於來了,但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蠢原則「一個中國」讓很多藝人開始不敢表態,假新聞也到處流串。推薦一下假訊息查證的幾個平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假新聞清潔劑MyGoPen
「他們還沒走完的路程,我們要接棒繼續前行。」- 向陽
展覽時間:常設展,沒說何時要結束
地點:中正紀念堂1F常設展廳
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性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