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人忙什麼|一家公司上市了,會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企業上市的好處

  • 原始股東和實際經營者可以透過上市與後進投資人分攤經營風險與利益共享
  • 股票換鈔票,讓企業原始股東和實際經營者透過公開交易得到實際的財富
  • 企業上市後,各方資源取得成本降低,以及內控制度較為健全且公司治理程度提高,經營風險降低
  • 企業上市有助於原始股東和實際經營者傳承翰完成資產配置,特別是企業面臨傳承問題的實際控制人可以透過上市解決新舊員工的利益衝突,並引進人才輔助接班人順利接班
  • 上市會帶給企業原始股東和實際經營者帶來豐富的榮譽感
  • 企業上市後可更容易以ESG層面回饋社會,為當地帶來更多稅收,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 企業上市可使工作環境更有規範,也更容易讓員工產生歸屬感和安全感,也可讓員工的努力貢獻企業的價值,都被資本市場賦予一個價格,為員工帶來實現自我的幸福感


企業上市的壞處

  • 未上市公司在運營時,在稅務、環安、勞安等事項上大多或多或少有不合規的狀況,但如果選擇上市,就必須樣樣符合規範並完善內部控制,還要定期進行資訊接露,這些對公司而言都是必須要承擔的法規遵循成本
  • 未上市公司實際經營者通常深度介入企業運營,並多帶有家族企業性質,然一旦公司上市,就必須按照規範設定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等功能性委員會來會限制原始實際經營者的權利,甚至可能發生控制權消失的的風險
  • 上市公司必須定期或不定期向投資人公告財務或業務資訊,因此上市公司需要進行公告以期資訊公開透明,又要保守商業祕密以維持競爭力,因此企業需要高超的資訊管控能力進行拿捏
  • 企業原始經理人可能在公司上市時透過股票取得豐厚的資本利得,容易發生因已獲得足夠的財富而喪失工作熱情或是直接離職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
  • 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