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話怎麼說得出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媳關係真是讓人抓狂的功課。我必須老實說,婆婆讓我看到人性本惡的那個我自己。疏離的婆媳關係,背後有複雜且久遠的諸多因素,當兩人住在不同屋簷下,或一年沒見幾次面,就把幾天忍耐當吃補。但環境會變,先生常擔心婆婆獨居萬一突然發生意外,趕回婆家也需要幾個小時,因此我主動提議把婆婆接來一起住。這麼「大氣、堪稱台灣好媳婦」的我,卻產生了「不適應婆婆症候群」。

因為生活習慣、想法差異大,我那看不順眼、口快又直腸子的個性,就會講出難聽的話。譬如婆婆常常愛抱怨她以前的日子多苦,我就回答她:「沒辦法啊,妳就沒那個嫁給富貴人家的福報,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啦!
」、「妳現在住這裡,沒人要妳做什麼事,也沒什麼要操煩,到底哪裡命不好?」、「妳跟爸出國那麼多次,我在妳那年紀都還沒出國幾次,你們玩得那麼開心,為什麼妳不講開心的事,而老是想辛苦難過的事?」、「我覺得妳媽媽年紀輕輕就死了丈夫,要帶你們幾個兄弟姊妹,比妳還命苦哩!
」、「你們那個年代都這麼辛苦,也還有很多人比妳辛苦,妳為什麼不往好處想?」「妳眉頭深鎖、沒有笑容,這樣人家還以為我們家出了什麼事!
」類似這種安慰不成功的話,像在火上澆油,連朋友都不相信平常溫和的我會如此講話。

婆婆講話我總不能假裝都沒聽見,但當我說出這些嚴厲的話之後,我也沒有比較開心,反而是良心愧疚;不好聽的話,就像是一把破壞已經不穩固關係的斧頭。面對習慣不開心、愛抱怨苦痛的婆婆,我不能隨其浮沉。

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我設定了第一步: 點頭即可,閉嘴尊重。不用非得弄個一清二楚婆婆講的話、搞清楚誰對誰錯才行;老人家有自己的邏輯,有自己的堅持,閉嘴就是尊重。

改善婆媳關係進階到第二步,就是要求自己只說正面話語。這第二步比第一步難很多,要我稱讚或肯定婆婆,舌頭像打結,無法如舌粲蓮花,說出好話。但學習任何新事物的一開始,不管是學騎腳踏車、溜直排輪、打球等,甚至要認識新朋友,不是都有一點點奇怪或尷尬,甚至有點冒險,是吧?

說不出好話,是正常現象,我接受了自己,但是「仁慈的話如同一束玫瑰,送給生者聽,價值遠大於致哀的十對罐頭花籃」,我硬著頭皮還是得展現行動力。一開始不貪多,每個月先在腦中打草稿,練習說一句「媽,妳這件衣服顏色很好看」、「媽,妳今天有化妝,很有精神」、「媽,妳學打的這個毛線,好厲害,手這麼巧,我都不會打毛線。」

我嘗試讓正面的話語,為婆媳關係帶來營養、帶來可以繼續相處下去的元氣。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2021.04.26

raw-image


64會員
304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流星之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雜物OUT 迎接陽台花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男人像月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細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噪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先求有再求好,完成跟完美要怎麼選?員工不敢說的真心話很多老闆都可望趕快得到回收,這我完全能夠理解,畢竟每天一睜眼,就要付薪水付各種成本,對,所以如果你不完成就不可能有回收,如果是這個思維,我們就不可能會做到完美,但是我們也許可以做到盡善盡美,這時候bug就來了,你他媽的什麼叫做盡善盡美?
Thumbnail
avatar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2023-07-27
好書推薦 | 最少話的最強說明法(年薪四百萬的外資菁英示範,怎麼說明不費力,聽者給好評,還給高薪)作者從小就自認很會說話,但在面試時不斷被刷掉後才驚覺:「很會說話不等於擅長說明」,說明是有訣竅的。本書上市就狂銷7萬冊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7-18
好想放棄怎麼辦?放棄前問自己這五句話,人生不留遺憾漫漫人生長途,總會遇到困境、挫折或當下無法超越的挑戰,「要繼續?還是要放棄?」最終都需要對自己作這番靈魂拷問。為了避免日後因放棄而產生後悔或遺憾,在做出放棄的決定之前,可以先問自己文章內的五大問題,確保我們不會留下後悔和遺憾。祝福大家都能做出更明智、更有意義、不留遺憾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3-05-30
《學說話-感情篇》伴侶吃醋了怎麼辦?建立安全感的三個好方法!面對另一半吃醋,你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呢?又是怎麼安撫對方呢?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5-19
在約會中,怎麼說話比較有機會留下好印象?(#210)想在約會中留下好印象是每個人都期待的事情 「我要讓她在跟我的約會中對我留下良好的印象」,我相信這是每個人在約會前都會閃過的念頭之一。畢竟只要我們不是只把約會當成一個閒來無事的消遣,而且只要我們跟今天的這個約會對象互動感覺不錯,我們一定都會希望可以跟對方有更多次的約會跟互動。 在約會的過程中,特別是在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3-04-20
EP19 | Web2 品牌跨入 Web3 領域的幕後功臣,幣圈迷因愛好者是怎麼看待跨次元的 NFT 企劃結合 節目連結: 第一次聽到區塊里里長伯是在去年8月跟朋友討論到有一個在電通的人很懂區塊鏈,當時覺得很驚奇,也開始思考Web2 品牌與Web3品牌的在行銷上可互相借力的地方。 從Dexter的分享中可以發現,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其實就在於「引起共鳴的環節」,過去品牌的訊息傳遞,是讓你透過這樣的訊息,對過去的
Thumbnail
avatar
賴瑞
2022-10-10
用愛心說實話|該怎麼說才好呢莉莉心想 : 「謊話竟然這麼容易就說出口,好像是塗了熱奶油一樣滑溜。」
Thumbnail
avatar
Alice
2022-02-23
「現在的年輕人好難管!」職場主管說不出口的心裡話:誰來告訴我怎麼帶人?|商周|職場熊報|104無論任何年齡、任何位階,面對任何人都願不斷學習並修正,才是讓自己更加卓越的不二法門。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10-14
【個人成長】2020年度目標計畫!,你定好了嗎?到底怎麼讓自己更能達成?年度目標訂定五步驟 確定自己大方向想要努力與成長的方向 訂立年度目標 選擇三個“核心目標”,並列下達成五個核心目標的“大步驟” 切割成12個月以及短中長期執行計畫與步驟 建立自己的協助系統!(Support systm)(像是目標努力夥伴,以及建立目標追蹤系統) (額外:培養自
Thumbnail
avatar
阿啾|你的人生成長夥伴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