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4 ▎ 不快樂的小我是活在時間裡的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正在汙染世界還是清理世界? 不快樂的情緒比身體疾病更容易傳染給別人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臨在狀態


  了解臨在的唯一方法就是「成為」臨在。臨在狀態可以被形容為一種極度的注意力和意識的狀態,是一種高度警醒的寂靜狀態,禪宗稱這稍縱即逝的體驗為頓悟,那發生在一個無念、全然臨在的瞬間。在這種狀態下,可以體驗到深度的不可言喻的美和深沉神聖的本質。


  

進入臨在狀態的方法包括:

1.全神貫注於當下: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當下,不再胡思亂想、追憶過去或臆測未來。

2.放下內在的批判和判斷:不評價自己的感覺或經驗,只是接受它們。

3.深深扎根於自己的內在:將注意力集中在覺察身體的內在能量場上,從內在去感受自己的身體。

4.超越心智:學會超越自己的小我心智,進入更高層次的存在,活出一種嶄新意識狀態。

5.尋找內在的平靜:透過冥想、靜坐等方法,尋找內在的平靜和力量。



覺察


  養成自我觀察的習慣,把注意力導向內在,透過身體感知,感受到身體的每個部位,注意我們內在的感覺和感受,包括呼吸、心跳、肌肉張力等,並且發現內在身體與情緒之間的關聯。身體和情緒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當我們感受到壓力和緊張時,身體會產生相應的反應。

  


從不快樂中解脫


  你正在汙染世界還是清理世界?任何負面的內在狀態都具有傳染性,當你抗拒當下本然,有任何一點的埋怨或不甘願存在,這樣的負面心態只會讓你陷在問題裡,無法讓真正的改變發生。此外,不快樂的情緒比身體疾病更容易傳染給別人。


  抱怨就是不接納本然,帶著無意識的負面能量,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反之,若你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就是拿回自己的力量。當你不滿現狀,無法忍受,那麼就試著採取行動—離開它、改變它,或接納它。採取任何行動都會比什麼也不做來得好,但也別忘了,接受選擇所帶來的結果,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小結


  任何抱持負面能量所做的事都會受到汙染,你的不快樂不只汙染了自己和周圍人們的內在,也污染了人類的集體心智。事實是,地球汙染只是心智汙染的外在反映,只有你能夠對自己的內在空間負責,也唯有當一個人能夠清理自己的內在汙染,才會停止製造一切外在汙染。



書中喜歡的段落


1. 你可以利用逆境讓自己覺醒,或是允許它把你拉入更深的睡夢中,讓普通無意識的夢變成噩夢一場。


2. 把某個處境、某件事件或某種情緒當成煩惱,才是真正的幻象。失落了當下就是失落了本體。


3. 壓力來自於你身在「這裡」,心卻想要到「那裡」;身在現在,心卻想要去到未來。享受能量在當下流淌,你將不再有任何壓力,因為不再把自己分裂為二。




13會員
150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