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3 ▎ 終結時間的幻象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純粹只是幻象,時間是負面性與痛苦的根源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小我心智」(egoic mind) 與時間


  心智本身沒有問題,唯有當你試圖在心智中追尋自我,並把它誤認為自己時,問題才會發生。無意識狀態來自與心智認同、與情緒認同。與心智認同,你將受困在時間中,因為時間與心智是密不可分的。當你把自己的身分認同建立於過去,把救贖寄託於未來,「小我心智」將企圖掌控你的整個生命。


  心智可以成為一項工具,只要我們學會適當地使用它。但是,唯有當我們終結時間的幻相,接受和承認當下,允許當下如其所是,不再無止盡的牽掛過去與未來,才得以超越心智的侷限,進入「本體」之境。



當下乃是打開靈性向度的鑰匙


  本體是存在於當下的,只有全然臨於當下才能發現它。通過觀察和聆聽當下的專注狀態,我們可以在一瞬間擺脫了「時間」。每當危急關頭,人的意識往往會自然從時間的向度轉換到臨在,此刻,在無時間的向度裡,所有的問題都會瓦解。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盡可能將注意力從過去和未來拉回到當下,從時間的向度中抽離。需要學會不去評斷、不去分析、不去抵制當下的體驗,而是要接受它並觀察它。通過保持臨在,我們可以開始感受到自己內在的存在和生命的神奇。



問與答


1. 什麼是臨在的狀態?


  臨在是指此時此刻,是我們存在的唯一時刻。它是沒有過去和未來的,只有當下的存在。我們從心智收回的能量將會轉移到臨在上,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沒有臨在於當下的那一刻,就已經臨在了。


2. 什麼是無意識狀態?


  當我們陷入思想中時,我們就處於無意識狀態。這種狀態下,我們的思想和情感掌控著我們,我們容易變得焦慮、憤怒、沮喪或者困惑。這些情感和思想讓我們遠離現在此刻,而陷入過去或未來。


3. 何謂深入當下?


  意味著專注於當下,不加以詮釋、不評價、不判斷,只是單純地觀察各種事物的存在狀態。觀照呼吸的韻律、感受氣息的進出,容許所有事物以其本然樣貌呈現。當我們深入當下時,我們可以感受到當下的美好和平靜,幫助我們走出負面的思想和痛苦,讓我們更加專注和專心,做出更好的決定。




小結


  無論此刻此地的一切是好的還是壞的,對當下的存在全面接受,允許一切發生。下定決心:今後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不要為自己製造更多痛苦,我不想再造出更多問題了。不再為自己製造痛苦,就不會傳遞痛苦給他人,也不會污染美麗的地球和人類的集體心智。你需要做的只是專注於當下就好。




書中喜歡的段落


1. 人之所以活在世上,就是為了經歷一場深沉的內在轉化


2. 人們信仰「未來的天堂」,卻製造了「今日的地獄」。我們還需要懷疑,「心理時間」不是一種嚴重而危險的心理疾病嗎?


3. 你不可能在未來獲得解脫,你只能在當下獲得解脫。你應該試著暫時忘卻你的人生處境,專注在你的生命上。



13會員
150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