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12課:「臣服」。 拿掉所有的證書跟名片,我是誰?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了15年的好書「用心去活
[原文摘錄]
不管在何種情況,臣服都能為你的心靈帶來奇妙的和諧與寧靜。
然而多數人都認為臣服代表放棄與投降,也就是弱者的象徵。
其實臣服既非懦弱也不會帶來痛苦,反而蘊藏著安慰與力量,因為你知道一切安好,所有事情都有它的道理。
我們總希望掌控情勢,主宰一切,認為有所作為才是一種積極的態度,被動就等於懦弱。人生本應過得自在,聽任自然也可以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只是多數人沒有這樣的觀念
臣服與放棄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區別。
假設你罹患不治之症,放棄是舉雙手投降:「沒有希望了,我死定了。」 臣服是選擇一個你覺得適合的治療方式,如果依舊無效,則坦然接受是日無多的事實。
這裡有一段對臣服的深入討論
放棄是否定你的生命,臣服是接受現實。放棄是任由病魔打倒,臣服是肯定自己在任何情勢下都可以有選擇。
放棄是逃避,面對才是臣服。
[讀後心得]
臣服是一種順流、不抵抗的態度,而在教練(coaching)當中,臣服於教練與顧客之間的意識之流,是很大的一個試煉。試煉是必須放開對事物的預期與定見,認真去看到眼前現實,承認很多時候自己你根本不知道事情應該如何演變,於是順流。然而臣服並不是「不作為」,而是「在影響圈中盡力」,而後對結果放手。
對結果放手,要一直去意識到自己有一種「想表現優越的需求」,這是自小社會文化與教育都鼓勵的,每個人都要爭先競優,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們需要這些來證明自己價值,所以要掌控、要產出成果。
要寫臣服這門功課,得持續鍛鍊把自己''想證明自己比較聰明、比較正確、比較辛苦......''這種種的證書全部放掉。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