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自渡》——淺談季羨林先生與其境界之美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末逛書店,看到了季老的散文,於是便坐下來翻閱。翻開目錄,就為季老的通透和心靈能量所感動。文字雖樸實無華,卻有一種蓮花般清純的氣質,輕輕地撥動讀者地感性神經。

當我的眼睛進入季老的話語世界,我能感覺到自己與季老對話,聽他講述自己的生命過往,講述那些烙印在心上的淚痕,以及那些黃昏中微風夾帶的生命點滴的馨香。

而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在學界和藝文界,這樣的大家,竟也有如此多的生命遺憾和令讀者落淚的部分,因此,除了推薦讀者讀一讀之外,也想透過對季老八字前三字的一個簡單事件和意境分析,來回饋季老留下的感動人心文字。

季老前三柱

乾造 辛亥 乙未 戊申

大運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戊子 丁亥 丙戌(9.6歲起運)

前三柱加上大運流年重要事件,推為傷官去官格。

原局喜金水,坐下申金為格局相神強根,辛金為格局相神,忌木火土。早年木火運,6歲就作為家族繼承唯一男丁被寄養在叔伯家,遠離農村父母,早年喪父,青年十一二歲喪母,家徒四壁。

庚寅大運寅運後半段,1967/68年,也就是丁未/戊申年,走到未字11月寅亥合木,亥未半合木局,丁火得刃根克辛金,乙木得根庫反辱辛金,傷官見官,被批鬥和關牛棚。幸而下半年申金進氣,被釋放,後面流年己酉/庚戌,辛金得生助,境況逐漸轉好。

2009年,丙戌大運 己丑流年 辛未流月 丁巳日,地支丑未戌三刑,地支土重埋金,天干相神辛金被合克盡,因心臟突發不適去世,享年97歲。

未月,燥熱的空氣刮著喉舌,震耳欲聾的蟬鳴如洪水般淹沒人心,整個世界陷入夏季的瘋狂陷阱。我走進這一方靜謐的池塘,荷花與葉,微風與落日,心境再度澄澈。並且我再次領悟,並不是所有的美,都應該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Akari燈之焰
Akari燈之焰
中文系畢業,熱愛文字表達與創作,企圖透過對八字的研究與實踐,探尋抵達生命本真的哲學與靈性之美。✨如果說八字是宇宙在我們每個人身體裡刻下的密碼,那麼我願稱之為生命使用說明書📕,入世修煉指南。運用八字這個工具,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讀,幫你讀懂屬於自己的生命說明書,自我訓練,自我成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