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躍變!從非本科領域轉型為UI/UX設計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零開始:給0經驗UI/UX轉職者的心靈雞湯與實用乾貨


在本來的行業感到迷惘

我是原白色,本來在一個跟UI/UX八竿子打不著的紡織領域,在人生迷惘非常久之後的2021年,某個可能是覺得「我受夠啦!」的時刻,或是「就要這樣一輩子了嗎?」的低谷心情,我開始了認真有了轉職的念頭,而且不僅止於想像,更是展現出積極的行動。

剛畢業時的我,以優異成績進入紡織業,多年來的工作表現也算不錯。然而,受限於紡織環境,我始終無法實現內心的理想。無論是薪資、福利、制度等方面,總是感覺缺了一點什麼,長期以來我似乎被困住,心情總是陰鬱,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三十而立,轉職契機

正式開始轉職的契機,可能是因為已經30歲了,薪資福利與自己期望的相差太多;另一方面是成就感使然,總是想試試看自己還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不想一生被困在一個自己不滿意的地方。於是就開始在求職網上面晃,想著我是設計師,可以做什麼相關的工作又只需要進修一些技能,希望可以擦邊球轉職過去。

這個時期,是我第一次看見「UI/UX設計師」這個職稱,覺得薪資福利簡直太夢幻,對於需要解決使用者問題的設計也相當感興趣,於是又更深入的查找相關職缺資訊。但當時在紡織業只會illustrator的我,連photoshop都還不是很熟練,當時也對這個領域的分類不熟悉,看見需要琳瑯滿目的技能,甚至要會剪片跟切版,只有滿滿無法勝任的望塵莫及之感。


2021年末,先成為了會剪片的品牌視覺設計師

於是原本認為自己無法勝任UIUX這個職務的我,一開始的目標是以要求會剪片的平面設計師為主去轉職,而這也是某些UI/UX設計師有涵蓋的部分,當時的我或許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替自己鋪路吧(lol)。

在總結了求職網上多筆「平面設計師」的資料後,我瘋狂的在一年內買書買課程的補足自己的Photoshop、InDesign、Premiere、After Effects,為了確保自己真正學會,以及想做有效益的事情,還創了一個自己的YT頻道,也小有一些心得跟成就。

累積了小小成就的YT截圖

累積了小小成就的YT截圖

最後真的成為了上市公司的品視覺設計師,主要負責品牌動態Logo與官方影片的產出,少部分協助EDM製作。

這部分如果大家有興趣,以後會再寫一篇給希望快速轉職成平面設計師的人參考。


2022年中,正式決心轉職到UI/UX領域

在電子上市公司的日子過得安逸(肥)幸福(胖),約莫做了半年後,在上網搜尋如何解決設計問題時,偶然發現,原來那些有著邏輯嚴密性的解決方法,都是源自於UIUX的概念,於是又讓我燃起轉職到這個領域的熱情。

而這時候的我,相較於前一年在紡織業的狀況已經改善許多,當我再次從求職網上查看「UI/UX設計師」相關職缺技能,發現自己已無當時無法勝任的沮喪感,對於相關技能樹也有了可以完成的把握。於是又在這件事情上開始積極了起來…


半年的正式衝刺,充實又辛苦

在認真決定要往UI/UX設計師這個領域邁進之後,我只給自己半年的時間,一邊上班,一邊利用所有閒暇時間衝刺,通勤時間看資料、中午吃飯時間做作品或上課、晚上與週末更是投入所有,盡可能的快速又大量的嗑完資料及產出作品。

就這樣一段時間後,原白色整個人差點變成喪屍(lol),那麽我到底做了哪些努力了,馬上就分享給大家…


打造一個沈浸式的學習環境

小小歸納當時對我相當有幫助的資源

小小歸納當時對我相當有幫助的資源

加入各大UIUX社團

當時的原白色,到FB、IG、Twitter、Line等社群,找到可以跟UIUX相關的社團都加入,目的是營造沈浸式的學習環境,甚至訂閱各式各樣的文章通知,會直接寄到信箱裡,這樣就可以確保每天都會「不小心」看到滿滿的相關資料。

這個方法也真的很有用,現在平台都會自動偵測使用者喜好的內容,再進行相關推薦內容,如此一來就只會越看越多,對初期需要大量閱讀的原白色來說相當有幫助,也算是一種時間管理方法。

各大社群平台都有UIUX相關的社團可以加入

各大社群平台都有UIUX相關的社團可以加入

線上課程

當時我購買了兩堂UIUX相關的課程,分別是「Adobe XD / PS - 網也設計與UI教學」與「產品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 / UX」。

當時什麼都不懂,只能依照同學的評價去購買,還好在「產品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 / UX」這裡學習到了幾乎整套的UIUX邏輯脈絡,原白色在後來的工作中,經常都很感謝Simon老師出了這堂課來幫助莘莘學子。

一直到現在這門課都還是熱們課程呢!評價也一直都是五顆修哦

一直到現在這門課都還是熱們課程呢!評價也一直都是五顆修哦

後來原白色成為UIUX設計師之後還有進修的課程是「Google UX Design Certificate」,這邊附上先前的文章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如何兩個月內獲得Google UX Design Certificate並持續工作不離職|方格子 vocus


買相關書籍

有用的書籍也相當多,這邊原白色最喜歡的是「多元裝置時代的UI / UX設計法則」,這本書對於初階的UI/UX設計師建立設計法則與認識裝置來說,相當有幫助,簡潔又清楚。

raw-image


教學影片

在線上課程學習的同時,我也在網路上查找可學習的資源,意外發現另一個也是致力於帶領UIUX新鮮人的UNBLOCK,影片含金量也相當高。頻道負責人是喬治先森,帶領一群擁有海外不同職務的工作者,定期分享UI/UX或職場相關經驗,原白色當時也跟了好幾場線上直播,看喬治先森怎麼健檢UI/UX新手的作品集,獲益良多。

由於UNBLOCK的影片相對線上課程來說輕鬆一點,因此原白色都一邊運動一邊看,把它們全部看完,希望喬治先森有一天看到這裡不要揍我(lol),時間有限,想學習又想兼顧健康的不得已之法。

喬治先森這邊的付費課程我沒有上過,但就YT頻道的影片質感來說,相信付費內容也是相對不錯的哦!

附上截圖,歡迎多多支持喬治先森

附上截圖,歡迎多多支持喬治先森


網路資源

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輔助資料,兩年前的資料相對稀少,在寫這篇文章的此時,關於UI/UX的文章數量已不可同日而語,有很多人在這兩年期間陸續投入,一起優化台灣的UI/UX環境。

這邊也建議大家,若是英文能力不錯,可以多多查找資訊速度最快的英文文章或影片,英文能力不好也別擔心,網頁右鍵翻譯成中文就對了(lol),雖然不能百分之百掌握,至少掌握文章重點跟主題關鍵字是沒問題的。


2023年初,帶著作品集面試成功

在用力吸收了上面的龐大資料後,原白色明確知道「沒有經驗與相關背景,想進UI/UX這個領域,除非幸運,否則就是作品集得有至少做到含有Prototype的完整專案」,內容也必須至少是含有改善UX流程或者數據分析的,而數據分析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困難,我最多能做的就是用心的製作問卷收集。當時為了作品集,做了一份53人填寫的使用者習慣問卷分析以及一份48人的商店街頭訪問分析,也在完善作品集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原白色總共做了四個完整專案,用了Webflow把他們做成網頁作品集,才開始投遞履歷,幸運的快速獲得兩個面試機會。後來原白色選擇進入一家資訊科技公司,也感謝現在的Leader願意錄用沒有錄用沒有經驗的我,後來的Leader只是淺淺的說一句:「因為你讓我看到我想錄用你的原因」(拭淚)。


準備充足,奮力一搏,機會就會來臨

有很多跟原白色同屆的同學,也會有很迷惘、不知所措、自我懷疑的時候,甚至年齡都會是自我懷疑的原因之一,本文想分享的就是「當你很想要做一件事,不需要全世界,你就是自己最好的依靠」。這裡不是要否定全世界的幫助資源,而是要告訴也想轉職的大家,你必須先相信自己、投入自己,那麼一切都將水到渠成。

轉職這條路孤獨又艱辛,如果沒辦法相信自己辦得到,失敗機率就會提升,年齡更不該是限制自己的因素,要知道資訊更新很快,在這個行業裡面,誰可以永遠走在潮流尖端而不倒,誰就可以嶄露頭角。

所以想轉職就立馬開始,放下擔心憂慮,預祝大家都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5會員
2內容數
這裡將定時提供許多UIUX新手入門知識,包含非相關領域轉職 / 如何自學 / 無經驗面試 / 基礎工具及素材分享...等,旨在幫助解答UIUX新手追夢途中的困境。歡迎新手們多多留言討論,原白色都將為你解惑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保費繳納|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差在哪?每當到了要繳保費的時候,想必應該都會哀嚎一下..... 保障型的商品,如醫療險,保費少則每年1-2萬,多則5萬up;更別說有的朋友利用增額壽險來做長期的退休金規劃,保費更是可觀! 既然都這是必要支出,那怎麼繳會比較划算呢? 想省保費,首先第一招就是推薦「年繳」!! 保費以繳費週期來看有以下四種繳費
Thumbnail
avatar
Lina
2023-05-20
蒼野之鷹專欄,訂閱半年,享「9折訂閱」優惠,促銷碼「2023」2023年方格子專欄訂閱方案 方格子目前單次訂閱,只有半年訂閱選項。 不想訂閱太久,可以選擇持續每月扣款。 持續每月扣款,是可以隨時取消。 單次訂閱6個月:600元 6個月訂閱方案:輸入9折碼 2023,540元 每月訂閱:100元,持續訂閱,可隨時取消自動扣繳。 每3個月訂閱:300元,持續訂閱,
avatar
蒼野之鷹
2023-01-27
半年減掉35公斤 從變健康開始大家遇到的問題我也都遇到了。 首先,很多人會說, 我真的少吃多動也不瘦, 我就是只喝水也會胖, 我真的吃很少還是胖, 我..我…我…….我都懂, 這些我通通都遇到過..........
Thumbnail
avatar
isa小眼睛 健康飲食與瘦身
2022-12-26
半年報公告前後的投機選擇邏輯 2022年7月27日 大盤反彈即將結束?繼續軋空手&空單?還能牽拖國安基金? 很多人在問到底觀察中的是哪些標的?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7-27
半年半年了, 法律上判定死亡。 才可以處理接下來的許多代辦事項。 告別式、下葬 看著蓋上棺木的瞬間 我心在淌血 我願幻作蝴蝶,永遠在你左右!
Thumbnail
avatar
旋轉吧摸摸尼卡
2021-07-12
閱讀 |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在這喧囂的世界,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 截圖自博客來書籍介紹 週末午後,以窗外的滂沱大雨為配樂,翻開貝加爾湖隱居札記,開始體驗作者帶給我們的寒冷嚴冬及絕美湖景。 作者曾有一次在貝加爾湖畔小憩三天的美好經驗,讓他對自己許諾,總有一天他要回到這裡。在開始這段貝加爾湖的隱居生活前,他覺得有忙不完的工作,回不完的信,見不完的人,對於生活中的
Thumbnail
avatar
冷夏
2021-06-03
半年後,反送中的香港人們怎麼了?今天深夜不知道怎麼搞得就多愁善感起來了,再加上有很多香港好友有時會分享香港的疫情消息,所以我們來談談去年年中到現在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對港台兩地的人的影響吧。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4-01
半年食不知「味」 山元日式針灸找回嗅覺人生嗅覺異常包括嗅覺喪失、嗅覺減退、嗅覺過度敏銳及嗅覺障礙,當中又以前兩者較為常見。高資承醫師說,造成嗅覺異常的因素很多,包括鼻過敏、鼻腫瘤、鼻腔結構異常等所引起的鼻部阻塞,或上呼吸道感染、頭部創傷、老化、內分泌障礙及先天性異常等,都有可能以嗅覺改變的病症來表現。
Thumbnail
avatar
高資承醫師
2020-03-19
半年拆掉50余所民办学校,河南周口怎么了? 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初,河南周口以“卫片执法、拆违复耕”为名发起整改行动,四五个月内50余所民办学校被强拆,其中发生了什么事?所谓“卫片执法”就是国土部门据此核查卫片反应的变化图斑,查处违法用地。
Thumbnail
avatar
NGOCN
2019-02-22
半年小型工作坊,讓我們一起前往拍攝現場!<p>因此,我希望改變原本一次性的安排,希望可以更紮實的給予支持這個計畫的夥伴,這會是一個半年小型工作坊的型態,大家可以在這半年內更密切的互動、拍攝與討論,每個月至少聚會一次,每日我會提供適合大家採訪與拍攝的新聞行程,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跟各位在現場採訪拍攝。</p>
Thumbnail
avatar
小偉
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