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功轉職網頁工程師到想放棄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自 pexels.com

轉職契機

四年前在產線當品管的工作環境非常不友善、薪資不高工作負責的業務卻很多,公司又因應勞基法的改變對加班申請的規定變嚴格,如果申請就會被上頭關切是否工作效率不好,為了不被盯上所以常常為了完成工作進度而不申請私自加班。
我本身是一個不喜歡待在一個環境裡有硬性規定什麼時間你就該做什麼事、條條框框規矩多的人。但礙於沒有什麼專業技能只好暫時先待著至少存一點錢。
當時看到網路、媒體都在吹捧 AI、寫程式的工作未來前景有多麼地好,什麼年薪輕鬆破百萬諸如此類的新聞、文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是我開始心動了。
最終因為一件事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一場會議中替主管在上頭面前背了黑鍋讓我心恢意冷萌生辭意。

裸辭學程式最終做出網站

決定裸辭放手一搏吧!
我挑入門較快的領域,所以選擇網頁程式。語言則選 PHP 搭配資料庫 mysql。
當時為了省錢,只有照著網路上的免費教學影片、文章學習。
就這樣開始每日敲打一行一行 code 的生活。
過程中當然有過迷茫有過耍廢,但最終憑自己做出一個食譜網站來當作履歷加分項目。當時是研究多多開伙(食譜網站)他們的排版與功能並模仿喜歡的部分做出有一點像的版面。完成這個網站後似乎覺得自己對程式有那麼一點天分與熱情。
圖片來自愛料理 icook.tw
順帶一提為了完成一個像樣的網站,除了後端之外前端畫面的 JS、CSS 也有學了一些,這有點進入全端的節奏。但當時程式底子很差踩了很多坑出現很多 BUG,改著改著時間又過去 4 個月,而我自知專業度不夠但因為焦慮怕待業時間一長會找不到工作,所以開始上人力銀行找工作。

來自親戚的壓力

辭職在家難免會遭受親戚或鄰居間的非議;有些親戚說好聽是關心但大多言語間多少帶有批判比如說「太久沒工作會更找不到工作.....我以前少年時也是苦過來的,男人吃點苦沒什麼啦!」,不然就是跟家人講電話時順便詢問:「有出去工作了沒?...唉!有好好的工作卻不做,真軟弱是草莓族吧?」諸如此類的話語層出不窮。變的家人後來也開始要我找個工作不要一直堅持找程式設計的工作。
待業期間,即便你有自己的規劃不過還是很容易被世俗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連家人也逃離不了世俗壓力轉過來對你施壓。
回憶起那段時間壓力真的無比大,整個人每日活在焦慮恐懼之中。
最後經過多次努力的與家人討論還有一番抗議,他們才願意讓我嘗試。
如果沒與家人同住的人,是非常幸運的若你有自己的規劃而辭職,建議能瞞著家人就瞞著吧!

應徵上傳產公司

因專業度不夠,什麼設計模式、資料庫設計、演算法、資料結構等等知識都是我非常薄弱的地方根本比不上本科生,因此我在市場上的價值就不高了。
不過也樂觀的想這些知識可以進入公司後再開始慢慢補。之後便看了非常多家公司也投了非常多履歷,但一直被已讀不回猶如石沉大海。
工作找著找著距上次辭職時間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年半到了夏天。
炎熱的夏天正好有一場就業博覽會,可惜的是開網頁程式相關職缺的公司只有兩家而且都是傳統產業。規模不算小的博覽會裡程式職缺真是少的可憐,大概是因為所在縣市是農業縣市的關係(泣。
最後選擇應徵其中一家公司的 PHP 程式設計師一職;薪水比品管工作還高一些。但我沒什麼經驗所以找到工作就先把握住以便增加一些程式開發經驗,很幸運的這家公司順利應徵上了。

磨光熱情再度辭職

圖片來自 pexels.com
因為是傳產所以沒有分前後端,切版到架伺服器都要自己來。
不過也因此學到一些,比如在 LINUX 架設 LAMP 伺服器、Mysql 語法。
還有與使用者討論需求,引導他們清楚自己的需求並提出解決方式等等的經驗。
但大多時候都在維護幹部寫的糞 code 專案(寫得亂七八糟,維護工作需要耗時費力),有時一個 BUG 要花約 1~2 天才找得出來並修復,可怕的是這專案需要一直加新的功能上去或修改既有的功能;這使得整個專案越變越肥最終成為一個可怕怪物。這幹部又特別急躁時不時灌輸「程式能動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寫得整潔或是考慮復用性,甚至將一些參數寫死能用就好」的觀念,我只能無言以對。

後來他請我做一個進銷存管理系統,前端使用者體驗不能太差。開發期間進度是一直趕一直趕也說時間不能花太久,最後被迫只能用 Procedura 寫 PHP,不能用 OOP 寫根本沒時間好好的設計架構。

這是公司懸著很長一段時間的專案,上頭說董事長需要一個系統來解決進銷存帳目在眾多 EXCEL 之間交互處理帶來不便的問題。大概剛好我是新進人員很菜,所以很自然的交代給我。

這專案很糟的地方是使用者一直改計算公式、管理流程,使用者自己也不明白要的是什麼,所以開發過程非常不順利。
又有一位幹部一直在背後趕時程,更加上怪物級糞 code 專案也有很多新功能等著增加與修改;搞得是蠟燭兩頭燒。

一年多的時間,熱情漸漸隨著這些壓力一點一點地磨光了。
好笑的是那個幹部自己可能也受不了就先離職烙跑了,變成寫程式的人只剩下我一個;而他手上三~四個未完成與需維護的專案自然得全部接手,而且公司不打算再請新員工進來寫程式。
害怕被過度壓榨因此在完成進銷存系統後沒多久再度辭職。

換公司也難逃壓榨

辭職幾個月後順利找到新工作,一進公司才知道又是全端的工作;
因為害怕沒有工作只好硬著頭皮幹了。
做了幾天, PM、老闆就來告訴我除了目前接手的一個網站開發,
還要接手一個 APP 開發。
當下聽到大吃一驚,我是寫網頁的怎麼還要寫 App ?
好我菜只好認了。接下來半年間很順利的做完一個網站;也跌跌撞撞學會了如何用 Vue + Android Java 寫出一個 hybrid App。
那為何會說壓榨呢?因為開發過程需密集的與客戶開會討論,這之中公司內 PM 所扮演的角色十分薄弱;可以說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談並處理很多繁雜的問題。
而這 APP 用到兩家公司的 API 由於他們倆在設計前期沒有講好有很多地方不符合使用,這導致我在整合過程中出現諸多問題難以順利開發。
而這些繁雜的問題都是我一個人多方溝通協調並提出解決方案最終才修改好。
重點我是網頁工程師阿!不是開發 APP 的工程師。
要趕在時限內完成 APP ,又要跟客戶、負責 API 的公司討論溝通協調。
這專案一完成後感覺整個人的能量都被榨完了。

想放棄就放棄吧!

沒錯,可能我真的是草莓族吧! 這點苦都撐不下去想放棄了。
現在對寫程式工作開始感到排斥,很想不理世俗的看法直接辭職算了。

後悔嗎?我不後悔,這是自己第一次努力走上的道路,非常珍惜這個經驗。
而且還能成功轉換新的職業證明自己的能力還不差。

如果最後真的要辭掉這份工作,我也會毫不猶豫去尋找新的道路走下去,畢竟人生不只一條路可以走。
說這麼多我還沒辭職就是了,因為還在思考接下來要走哪一條路並同時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再找到這麼壓榨人的工作了。
崧式透克 talk
崧式透克 talk
一名偽全端的網頁工程師,想成為不用上班的數位遊牧民族但因世俗壓力正努力掙扎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