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兩個月內獲得Google UX Design Certificate並持續工作不離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成功的學習和工作平衡之道

本篇內容將詳解Google UX Certificate的通關過程

如果你是UIUX學習者或初階設計師,想精進自己的UX概念,又不想離職,那麼你將非常適合本篇


那麼先給大家看看這張證書的樣子

raw-image

這是原白色本月剛拿到的Google UX Design證書


作者背景


先來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原白色並不是本科系出身,完全沒有資訊背景,是前一兩年對人生感到迷惘的時候,在試著解決設計問題時偶然發現UIUX的相關論述,並且對它的邏輯嚴密性深深著迷,毅然決然的開始轉換跑道到這個領域。

我們都知道UIUX的歷史或許有些脈絡可以追朔,但真正興起的時間卻不長,比較著重於他精深概念的國家,也就是歐美地區。

因此生長在亞洲國家的原白色,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資料的獲取也很散亂,即便是買了課程上,畢竟UX這件事情是入門容易深入難,所以所購買的課程也只能概略描述,並無法比較完整的帶領我了解全貌。

直到幸運的有個機會轉職成為產品設計師之後,在工作時時不時出現的設計問題,大家的討論卻無法有一個比較好的依循標準時,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要改善自己的UX概念…


那為什麼是選擇Google UX Certificate?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

Google UX Certificate是由Google在Coursera推出的在線學習課程,旨在幫助學習者獲得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設計相關技能和知識。這個證書課程提供了實用的UX設計技巧和方法,涵蓋了設計原則、用戶研究、原型製作和用戶測試等內容。

這個課程適合任何對UX設計感興趣的人,無論是初學者還是已有一定經驗的專業人士。通過這個證書課程,學習者可以獲得Google官方認可的UX設計證書,進一步增強自己的職業競爭力,並在UX設計領域中追求更多機會。

此課程是完全在線進行的,學習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無需固定的上課時間。課程提供了豐富的影片講座、實用的項目任務和測試,以幫助學習者掌握UX設計的核心概念和技能,對於那些希望在UX設計領域取得專業證書的人來說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以原白色自身來說,我沒有完整的UX概念,又是初學者,就非常適合以比較有公信力的Google開的證書課程,來建立自己第一階段對UX的認知,這樣至少可以確定自己走在相對正確的道路上;另外是線上課程時間相對彈性,也很適合一邊需要工作的學習者。


Google UX Certificate的課程與學習時間


Google UX Certificate的課程內容主要與使用者體驗設計相關的主題和技能。

總計需要完成下列七堂課程,歷時每週10小時,總共6個月,做完3個完整專案,才能獲得一張完整的Google UX Certificate證書:

  1. Foundations of User Experience (UX) Design
    介紹使用者體驗(UX)設計的基本概念和原則,了解如何設計優良的用戶體驗。
  2. Start the UX Design Process: Empathize, Define, and Ideate
    開始UX設計過程,學習融入共情、定義問題和創意發想的方法,以深入了解用戶需求和發展創新解決方案。
  3. Conduct UX Research and Test Early Concepts
    學習進行UX研究,採用測試早期概念的方法,以驗證設計方案的有效性和用戶接受程度。
  4. Build Wireframes and Low-Fidelity Prototypes
    學習製作線框圖和低保真原型,以視覺化和呈現設計想法,確保設計在初步階段得到確定和反饋。
  5. Responsive Web Design in Adobe XD
    探索在Adobe XD中進行響應式網頁設計,以確保用戶在不同設備和屏幕尺寸下都能獲得一致的用戶體驗。
  6. Create High-Fidelity Designs and Prototypes in Figma
    學習在Figma中創建高保真設計和原型,以呈現更真實和可交互的UX設計成果。
  7. Design a User Experience for Social Good & Prepare for Jobs
    運用所學的UX設計技能,為社會公益項目設計用戶體驗,並準備應對職場挑戰和機會。

課程的開始就會用sharpen這種主題選擇工具方便大家選出自己想做的主題,而後課程1~4都會依照這個主題,完整的帶領大家從UX概念到完整做出prototype的Case Study(可以當作是一份完整的UX作品集);

分享我抽到的Sharpen主題頁面

分享我抽到的Sharpen主題頁面

第5堂課必需要使用Adobe XD做出一份響應式的網頁,並且是濃縮1~4堂課所學習的所有步驟內濃,去做出另一份新的Case Study;

第6堂課又回到Figma,再做出一份新的Case Study,所以當全學業完成後,總共可以擁有三份作品集,若有認真做,可以以此三份作品集在第7堂課時做出作品集網頁,拿去當面試作品集。

雖然說表定時間是每週10小時,總共6個月,但因為是線上課程,其實毫無強迫,學習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進行學習,以原白色自身來說總共是花了剛好2個月的時間取得證照。


Coursera的收費機制

Coursera的收費機制為註冊之後七天內免費,七天後一個月會收USD$39的費用,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身為注重UX的Google,取消按鈕非常淺顯易見,沒有把取消退款藏的很深的欺騙模式,這點我個人非常喜歡。

如圖可以看見,為了不要被多收好幾個月的錢,原白色只好卯起來火速上完(?,最後是一邊工作一邊上課,花了短短兩個月完成。

收費歷史紀錄透明公開,隨時可以取消訂閱

收費歷史紀錄透明公開,隨時可以取消訂閱


優缺點比較

以原白色自身的經驗去感受:


優點-


時間安排彈性

由於是線上課程的關係,學習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和時間表進行學習,具有彈性和便利性。

初階UX設計師的憑證

我相信很多初階的UX設計師有跟原白色一樣的迷茫,而Google UX Certificate是Google官方的認證課程,提供非常清晰強壯的初階UX架構給學習者,雖然不一定每個公司都會因為求職者擁有這份證書,就認可UX能力並錄取,但在對面試者一無所知時,還是可以作為簡單的依據,知道毫無工作經驗或學歷的求職者至少有這份課程的概念,而非口說無憑。

沒有任何基礎也可以懂

其實這份課程不一定只適合UX設計師,但凡相關領域想要精進自己的人都可以上課,例如想要增進使用者經驗概念的PM或者RD都可以,課程設計的淺顯易懂,在後面需要使用Figma或Adobe XD時也都會提供豐富的教學跟相關連結。

不只學習課程本身

這份課程令我最驚奇的是,除了課程本身,還有給予相當多額外的補充資料,沒有強制閱讀,但針對同樣的課程主題,不需要額外尋找,就有官方先過濾一次的好文可看,這是這著證書另外一個加分項。不止如此,學習的過程中有非常多實用的例子,都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覺得驚喜連連,可以確定學習完成後會讓UX視野打開一點。


缺點-


同學互評機制

這個證書每週都會有大小不定的作業需要完成,尤其是到後期課程,作業比重就越重,在與同學互評機制中,可以看見大家都是怎麼做作品,也可以給予評分,是非常棒的互動,也有助於培養成為UX設計師的胸懷與眼界。

只是在這塊對原白色來說缺點大於優點的原因在於,我認為大家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不一定能發現真正的問題,有時作業就通過評分了;而有時候明明確定自己做的完全符合評分標準,卻遇到過因為同學自身的原因,不仔細審閱,直接全給零分,導致作業需要重新繳交,而拿到證書的時間就延遲了的狀況;更有不做作業直接拿範例交、偷同學作業、只教一張毫無相關截圖,卻留言請大家給滿分的混蛋(抱歉。

這邊要提醒大家,一旦違規被檢舉或被官方發現,官方是可以取消證書的哦。

非免費課程

誠如前面的敘述,完成這個課程是需要根據Coursera的收費機制,一個月會收USD$39的費用,與免費的網路資源相比,還是會成為一些學習者考量的點,但就原白色本身而言,覺得費用花得很值得,雖然網路上可能都找得到這些資料,但初學者其實靠自己是沒辦法得知這些資訊的。

Adobe XD成為重要的一門課?

在Figma出來之後,業界迅速的從Sketch、Adobe XD慢慢都汰換成Figma之後,在這個課程還看到需要用Adobe XD做一個完整專案的我及同學們都紛紛在可以表示意見的專區留言表示不解。

或許在早兩年Adobe XD還是主流之一,也擁有出色的prototype設定方式,但趨勢早在這兩年完全翻轉的情況下,希望Google官方也可以針對這部分去做調整,否則會有點浪費學習者的時間。

我都看到有些同學任性的不管,直接用Figma交作業了☺

不是學完這個課程就是UX設計師了

簡單來說這門課程是給初階的UX學習者使用,而UX這個領域是入門容易深入難,當學習完後,還需要有實戰的經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才能成為一個所謂的UX Designer,經驗的累積對UX來說才是定義能力的標準,而非完成多少此類課程,課程只能算是補充方法與工具。因此靠此證書想要被業界普遍認可能力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補充:網路上的一週就完成文章?

像原白色這樣一邊工作一邊上課的這兩個月,算是要非常精實辛苦的完成,上課前原白色曾經有翻看過很多同樣是撰寫Google UX Certificate的文章,有號稱7天拿到的,這邊想闢謠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按照七天要完成這樣的進度,除了這個人一天要完成40小時的影片與文章瀏覽,還有諸多作業都是需要先依照UX概念去寫計畫,光是思考與計畫就不止一天,更別說最後的兩大專案更是要從構想開始做到prototype,原白色都是花一週比10小時還多,甚至連週末都整天上課與做作業才可能這麼快速完成。所以千萬別被想騙點閱率的文章騙了☺

最後以圖片的形式分享一下原白色完成的作品

完整的Case Study裡面需要有非常多的資料,包含Persona、UX reaserch study、Affinity Diagram、Mockup、Lo-Fi prototype、Hi-Fi prototype...etc. 就等著大家在課堂裡發現囉

完整的Case Study裡面需要有非常多的資料,包含Persona、UX reaserch study、Affinity Diagram、Mockup、Lo-Fi prototype、Hi-Fi prototype...etc. 就等著大家在課堂裡發現囉

另一份專題進入Social Good專題,簡易截圖Figma部分畫面分享給大家

另一份專題進入Social Good專題,簡易截圖Figma部分畫面分享給大家


結論

原白色自身對這個課程正面評價還是很高的,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不過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從前沒有學習到的UX概念,還因此可以帶給工作團隊一些正向的幫助,但也要提醒大家,這份課程雖說是初階UX課程,也還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完成,想要上課的大家可以評估自己的需求與時間安排,再決定要不要投入或怎麼安排時間。

兩個月拿到Google UX Certificate是可以的,只是這兩個月會非常辛苦,畢竟同時需要工作又上課,還需要繳交作業,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但透過良好的時間安排和努力,就可以成功。大家一起加油!

如果有人需要原白色短時間衝刺的詳細技巧,歡迎下方留言,我將e-mail資訊給你們☺

5會員
2內容數
這裡將定時提供許多UIUX新手入門知識,包含非相關領域轉職 / 如何自學 / 無經驗面試 / 基礎工具及素材分享...等,旨在幫助解答UIUX新手追夢途中的困境。歡迎新手們多多留言討論,原白色都將為你解惑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分享一下我如何在一個月內,總瀏覽量到從零到三萬(下)一開始我沒有定發佈頻率,我是一直打然後一直發,但是後來我覺得太累了,於是我自己訂了一天在早上七點發一篇這個原則,執行了幾天之後我覺得還不錯,因為把發佈的頻率以及時間都訂下來之後,追蹤的人比較能夠知道你什麼時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13
分享一下我如何在一個月內,總瀏覽量到從零到三萬(上)先說,我不是寫作高手,我也很少在用社群軟體、沒有自帶流量,所以真的是白手起家。頂多是我有專業證照而已,但是我還沒辦法證明這個對寫文章有幫助。 我開始寫網誌的起心動念其實很簡單。就是我想把我還沒投稿出去的專業文章,放到方格子上來排版,我覺得比用word快很多。 我把之前寫的專業文章都放上來之後,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13
以前沒寫過網誌的我,如何經營兩個禮拜總瀏覽量就快破萬  先說,我真的不是甚麼寫作高手。兩個禮拜前開始寫網誌的起心動念也很簡單。就是我想把我還沒投稿出去的「專業文章」。先放在方格子上面,想說可以用方格子來排版,比word快很多。   我把之前寫的專業文章都放上來之後,當然總瀏覽量幾天大概只有10而已吧。   因為我寫文章的基底很差,甚至連標點符號都太清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2
如何在兩個月內寫出23萬字小說?本文是上個月「如何在一個月內寫出12萬字小說」一文的續篇,所以讀過上一篇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精確一點的標題應該是「我如何在兩個月內寫出23萬字穿越小說」。若是還沒讀過上一篇,建議先回頭看完再接著讀本文,觀念比較能夠連貫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2-09
兩年前領養的小奶貓現在過得如何?兩隻貓會打架嗎?養貓一個月花費公開兩年前在YouTube發了「領養幼貓」的影片,用鏡頭記錄照顧小貓內內的過程、以及新手照顧未滿月的幼貓的叮嚀。事過兩年沒有發影片,有些網友留言關心內內的健康狀況,也收到不少關於養貓的常見問題,像是:貓咪間的相處、日常花費、貓咪的情緒問題等。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2-07-22
感情倦怠期多久?如何改善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戀愛中的兩個人會有一段時間彼此看對方哪裏都不順眼,總是想找機會爭吵,彷佛對方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這段時期若是處理不好,容易導致分手。那麽感情倦怠期一般會持續多久?應該怎樣保持戀愛新鮮感呢? 什麽是感情倦怠期? 倦怠期是情侶在一段時間相處之後,隨著了解的深入,新鮮感的消失而産生的麻木與疲憊的感覺。出現倦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5-10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50 兩個人如何簡單煮與快速上菜?收聽:EP50 兩個人如何簡單煮與快速上菜? 喬安納分享家中常吃菜色,如何做到10分鐘上菜?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分享並在Apple Podcast給我們評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23
資源有限,野心無窮?兩個故事教你如何更有效分配資源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資源有限,怎麼辦?艾兒莎最近讀到巴菲特的故事,瞬間理解資源有限的解決方式。 資源有限,你更要有「機會成本」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1-21
三個月,如何在寫作平台累積近5000+ followers,獲得87萬的閱讀量?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眼睛駐足的不是傳統媒體,而是一篇篇精緻、客製化的內容,自媒體拔地而起,又因競品過多走向終結。少部分靠著鮮明特色活了下來,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理科太太們。
Thumbnail
avatar
小賈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