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畫|重拾畫畫的自信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畫畫應是孩子們最輕鬆自在的表達方式

這個暑假教室來了一位小二升小三的男孩,上課時邊畫邊跟孩子閒聊時,孩子說他討厭畫畫,我問他為什麼呢?你真的討厭畫畫那你怎麼會來上畫畫課呢?他說,他在學校畫的東西會被老師直接說畫的不好,且會拿去當負面教材!我聽到時好震驚!這個孩子才小二啊,怎麼會有這種事呢?這麼做是完全在抹煞孩子對畫畫的信心!當下我跟孩子說,那是你遇到的老師的問題,畫畫應是一件開心的事,沒有對錯,我覺得不需要特別去區分美與醜。

我知道坊間有許多兒童畫室,會先給孩子們一個參考的範本,再讓孩子照著範本的形式作畫,所以孩子做出來的成效不會差的太多,看起來能有一定的完整度,但我覺得這麼做其實沒有意義,若每個孩子畫出來都差不多,那就已經不叫兒童畫了,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造力下每個人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才對!

平時上課時邊解說邊示範,目的是讓孩子們可以勇敢下筆。因為多數孩子們「很怕畫錯」或是「畫得不漂亮」,雖然老師覺得這都沒什麼,但有些孩子就是會很在意,這時給他們一些開頭跟提示,也能幫助他們順利的開始作畫!再者,教畫畫教的是方法,讓孩子知道方法後將來能夠運用在自己的畫面上,才是真的在課堂上有所收穫!

聊著聊著的過程,我問他喜歡畫什麼?他說:我喜歡畫寶可夢,但是我畫的很醜...我看了他畫的寶可夢發現其實只是習慣性的畫的太小,很多孩子會有這樣的狀況,不知道怎麼把圖放大,因此導致上顏色時容易混在一起。我說:不醜啊,你畫得很好,而且畫出了很多細節,只是我們需要把它放大!於是我帶著他練習把寶可夢畫大一點,如此就能輕鬆地上顏色了,當然效果肯定比之前好很多!

據媽媽說:回到家後,孩子開始又拿起紙筆畫他最愛的寶可夢,還畫到停不下來呢!

歡迎收聽~

歡迎收聽~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