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或真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經經文:列王紀上12章26-28節「耶羅波安心裏說:「現在,這國恐怕仍會歸大衛家; 這百姓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裏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羅波安。他們會殺了我,仍歸猶大羅波安。」 耶羅波安王就籌劃,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百姓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夠久了。以色列啊,看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

經文故事簡述:因所羅門王離棄上帝(娶了很多外邦女子為妃嬪,並開始崇拜那些女子的外邦神祇,不尊上帝為唯一的真神),因此被預言他所統治的以色列王國將要分裂為猶大國及以色列國(以色列12支派減掉猶大支派),所羅門王的兒子只能統治猶大國,而以色列國則由耶羅波安所統治。可是耶羅波安以為這樣的分裂就代表從此以色列國與猶大國彼此為仇,並不再敬拜上帝了。因此在耶羅波安的私慾作祟下,害怕以色列民仍然會心向猶大家(王),於是就鑄了兩個金牛犢,然後跟以色列民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明,使得以色列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陷在拜偶像的罪裡面。

我的理解:1.耶羅波安為著自己的私慾,使自己所統治的人民不能敬拜真神,反而去敬拜偶像,因此使他們整個心思意念都從此走偏,以色列國的國勢因此愈來愈往下,最終亡國,實在非常令人唏噓。2.這讓我想到國內的許多民間宗教的神祇都是從中國福建的某個宮廟的神祇分出,神祇在人類信仰、甚至自我認定上所扮演的重要性是何等的大。3.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告訴以色列民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也讓我想到在出埃及記中所載,摩西的哥哥亞倫在等不及摩西從聖山上領受十誡回來,也鑄造了金牛犢,並告訴以色列民眾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出埃及記32:4)為什麼是金牛犢?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我查網路資料並沒有特別的說明,但是在聖經出埃及記32章後面的記載,看出以色列民在金牛犢鑄好以後開始敗壞,沒有敬畏上帝的心了(他們以為上帝就是如眼見的偶像,沒什麼大不了的,可以由著他們為所欲為)。

感言:由這個故事,我突然領悟到十誡中之第三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偶像似乎將我們的想像力、能力、甚至道德標準、眼界,都限制住了,使我們無法隨著我們的年齡、經歷,而不停成長,使我們只想放縱自己,因為我們所崇拜的對象也只不過這樣而已。真是值得我們深思啊!

3會員
29內容數
在人生的旅途中,聖經像個指南針導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藉由研讀聖經、思想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或世界新聞,思想其中上帝的心意,而能夠更加瞭解這位三位一體的上帝的偉大,及對我們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nhun Lo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選之人—所羅門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吃貨偶像》作者:少地瓜 3.5星書名:吃貨偶像 作者:少地瓜 版區:原創言情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娛樂圈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天之驕子、時代奇緣、輕鬆歡樂 評分【滿分5顆星】:3.5顆星 心得: 有時我在想,擁有的異能究竟是跟身體綁定還是靈魂綁定?如果是跟靈魂綁定,穿越之後做為載具的身體資質不好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01-21
【2022年度報告系列5-小說創作】飽和式創作+小說偶像化|全面IP作品立體化【2022年度報告系列5-小說創作】飽和式創作+小說偶像化|全面IP作品立體化 ​ 今年小說撰寫的重點在角色視覺,讓個作品角色更立體化,從每章節封面與角色設計,相比於撰寫內容,結合角色作畫是為了提高整作品群的可擴散度。 ​ 針對各作品的角色設定與描繪,確實會降低整體創作麼速度,但這些都是前期打地基,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2-12-20
【2022小說年度總結-2期】小說偶像化+飽和式創作:女兒的幸福;我的職責【2022小說年度總結-2期】小說偶像化+飽和式創作:女兒的幸福;我的職責 2022年度小說創作的年度成就,可以很驕傲地說,這一整年下來,實現小說圖片的原創。就像這張封面照,聚集六部小說的角色,或者說親女兒們,在這些繪製成果的背後,是度過無數夜晚到日出。 ​ 這一路真的會畫出幾百張手繪角色的練習,再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2-09-22
36.父親節的尷尬:基督徒把家庭偶像化?信仰小叮嚀:基督徒與非基督徒,論述套路有可能都一樣 社科小常識:無論是保守或進步思想,都有自相矛盾的可能 應用小撇步:在網路時代,更迫切需要反「宣傳」
Thumbnail
avatar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2022-08-07
偶像劇裡的我和睡 六點嗶嗶亂叫的鬧鐘聲像忽地從天而降的一堵牆,擋住了你正在前進的睡眠。必須去做的事讓你沒法將那堵牆破開,重新倒回夢鄉。 白白浪費了一次好夢。 以前聽了很多關於鬼壓床的故事,總嚇得你晚上不敢睡覺,但後來聽說,其背後原理是大腦為了防止身體跟著夢中情景做出相同的動作,所以暫時將其癱瘓。 眼前愈來愈模糊……
Thumbnail
avatar
家柴萬罐
2022-07-21
偶像生態|淺談追星族對偶像行業看法在ptt韓星版看到問題很有趣的文。原PO提問的內容和問題有點繞,整理之後大致上是想問「台灣韓星迷對偶像行業的看法」,以及「認不認為偶像行業對比其他領域的藝人來得比較簡單?」看到這種問題我手和嘴巴總是很癢,想寫沉浮星海十多年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5-03
偶像跟粉絲  我喜歡的偶像,有一個跟粉絲們的聊天群組,有時候一連好幾天都不見任何留言跟已讀,雖然我每天都會期待著訊息,每天都會打開群組看看,但也知道他真的很忙,每天都很認真地在工作、好好生活,有時候又一次傳了好多訊息,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好開心,追星本身就是一件沒有回報的事吧!也不可能會有那種他覺得你跟其他粉絲不
Thumbnail
avatar
小麻糬Q寶
2021-06-20
偶像學姊的去疤凝膠選擇疫情發生以前,我們戲劇社在準備畢業送舊的表演,後來直接被疫情打斷,連表演時間都被取消了,心血全部泡湯超難過。話說在去年在準備彩排那陣子,我曾經有用背部撞到大型道具的邊邊角角,原本只覺得很痛,沒想到後來就滲出血了。學長看到之後趕緊請學姊帶我去休息室擦藥。畢竟位置很尷尬,我自己擦不到,還要把衣服脫掉>"
avatar
班杉
2021-06-09
【不清或不楚】一個個偶像都不外如此,沈迷過的偶像一個個消失:在這時代,拜甚麼偶像?我是Harris,一名諮商心理師,擅長的為精神分析理論和治療,但諮商心理學其實包含了許多種治療學派的知識,精神分析只是其中一種。 從100年前的精神分析,經過現代走到後現代,總之就是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在某個西方國家開始熱門起來的治療取向。而在研究方面同樣,從傳統的單一個案研究、不符合倫理的實驗法、純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3-23
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所以我就推你了》「推」這個字對網路世代來說無疑代表著「推薦」,我喜歡這個人,我欣賞這個人,我推薦這個人,這種充滿愛意的千言萬語簡化成兩個字:「我推」,常用例句:我推今天也是超級可愛的啦。然而一般人的推,當然不是引申義,而是最單純的,從背後推你下去的意思。本齣劇正蘊涵著這樣兩種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