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美感就從欣賞美的事物開始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常被問到:如何培養美感?
其實‘從生活中多觀察’就是很好開始的方法!
最近到SOGO百貨的莆田聚餐,無意間發現這段期間有「春櫻盛開 北海道展」~
整個展場不大,但平日就快擠滿了攤位與人潮~除了各種日式小吃美食攤位外,也有不少高檔茶具、皮件、玻璃、漆器與各類藝術品。
其中一家專門展示 #加賀漆器 的攤位,吸引我注意的不是琳瑯滿目的陳列品,而是一位說著流利中文的日本人,非常用心的跟我們介紹每件費工費時的工藝作品。
我問榮二部長怎麼說的一口流利中文?是不是娶了台灣老婆,定居在台灣了?哈哈~他說以上皆是!
在剛走近攤位前,榮二部長就極力介紹 #金箔漆器藝術品,因為現實生活中根本用不到,所以完全被我忽略~但在一陣交流後,就開啟我想好好0距離的欣賞每樣工藝品~除了筷子、鏡子、音樂珠寶盒、手機殼、各式茶具與兔子擺設以外,還有費時一年多才能手工打造出的漆藝鋼筆以及歷時160年的盒器收藏品。
過去由將軍所持有
榮二部長實在太好聊了,也很真誠的分享工藝品不好銷售,即使加賀的金澤(金箔)與漆器工藝非常細緻,也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但推廣上還是相當費勁。
我希望這麼精美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欣賞與享用,不但結了兩次單以示支持,我也忍不住跟榮二部長分享了一些我的想法~
看到加賀金澤漆器,許多是日本職人以多道手工技藝成就的作品~有點可惜的是,在琳瑯滿目的各個展區,除非對這類藝術品有興趣,不然很容易忽略就晃過去了~
加賀漆器工藝品的優勢是精湛的技藝與商品的質地相當好,雖然售價對比其他攤位來得高,但獨立看商品本身,其實價格頗合理~那更需要透過主題式陳列讓商品的好被看見~
>>Before
所有的商品直接陳列在桌上,頂級工藝陳列在玻璃櫥窗中,並配戴手套供有興趣的消費者欣賞。
正因商品的種類極其豐富,在長桌上的複合式商品更應該透過純觀賞擺飾品與日常使用的不同用途做區分。
After<<
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將商品採情境式的分類陳列~像是我買了很精緻的金箔漆器盒,榮二部長說是日本人在每年1/1和重要節日會拿出來裝年夜餐的盒子,也可以當珠寶飾品盒使用,甚至還可以四面都對花~
四面對花的金箔漆器
這一類適合新婚送禮就可以特別註明使用情境,讓剛好在找這類禮物的人可以接收到購買雷達。使用情境可以將立鏡與音樂盒放在一起,這樣一來經過的消費者即使自己用不到,在你的視覺陳列下,能直觀的想到這很適合拿來送禮或自用放在梳化間~
而兔年的兔子擺設則可以和茶具組擺放在一起,讓人一目了然品茶區,整體視覺感也能有個主題性的分區效果~
生活中,處處能見各種精美包裝~~因為人就是視覺性的動物,很容易受視覺吸引下牽動下一步的消費行為。善用陳列擺設就是品牌形象的一種包裝手法,這能讓你不用開口辛苦銷售,讓潛在明眼人會主動好奇詢問進而購買~
話說北海道展覽到4/5,有空的話不妨去忠孝SOGO逛逛走走,也去看看加賀的漆器工藝品~順便幫我確認榮二部長有沒有調整陳列XD
影片可以從臉書粉專:莫菲穿搭 此連結觀看喔 https://fb.watch/jC3yYjhnY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0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