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台北市生活機能佳,交通便利性十足,除了捷運四通八達外,其中還有一個功臣,就是Ubike,不但費用低廉,而且借還都十分方便。只不過有時遇上不守法的民眾,騎著Ubike橫衝直撞不說,還能看到臨停買東西就直接把車橫在人行道上,用當兵時聽過那句「給你方便當做隨便」送給對方,還真是恰當不過。

沒錯,方便當隨便的事還真的四處可見。像是幾年前從歐洲興起一股共享單車風,這股風潮襲捲全球,但後來就出現單車被肢解、亂停、偷竊等亂象,一窩蜂搶進的業者,後來大多黯然退場。

關於人性本來是善或惡,自古就有不同的爭論。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的,也因此這個社會會有這麼多的規範、規定加諸在每個人身上,早起床要刷牙、走路不能看手機、上課不能遲到、邊吃東西不能講話、體育課要穿運動服、過馬路要等紅綠燈、搭捷運手扶梯要靠右等等,如果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善的,那還需要監獄幹麼?警察不都失業了!就是因為每個人都可能出現行為不端正的情形,小則隨便,或許只是造成旁人的不方便,大則燒殺搶奪、無惡不作。


日常生活中常會用到「隨便」

除了生活上需要一定框架的規範,避免個人的隨便引發喧然大波外,生活之中其實大家很常用「隨便」這兩個字。

「隨便」很多時候代表沒意見。

「你要先去三樓逛女裝還是喝下午茶?隨便!」
「你想先回家換衣服再去高中同學會嗎?隨便!」
「我買了兩個口味的飯糰,你想吃杏飽菇的還是起司蛋的?隨便!」

大多人回覆「隨便」兩字時,大多是沒什麼想法或意見,用這兩個字,等於是請你幫忙做決定。只不過,如果你被另一半問到中午想吃什麼時,即使你真的沒想法、不曉得要吃什麼,可別回「隨便」,因為真的沒有賣「隨便」這樣東西!聽到這樣子的回覆,很多人就怒氣沖天、直接翻白眼給你看。

回話切忌太「隨便」

或許回,「你幫我做決定好了,我相信你!」「前天你說想吃涮涮鍋,這個如何?」「上回路過那家新開的店,要去試看看嗎?」「你想吃什麼?我跟你吃一樣的!」把主權導的球丟給對方,這會是比較優雅的回法。

當然啦,用到「隨便」這兩字,很多時候代表是當事人的心情狀態,可以是生氣、也可能是心死、甚至也是無奈。手上已忙得焦頭爛額,但老闆又硬塞一個案子過來,身上都已中了十多支箭了,有差這一支嗎?「隨便!」

超愛下指導棋的老媽,一從台中上來台北,從頭管到尾,連煮個糖醋排骨都能管到分秒不差,「快點關火啊!咦,趕緊裝盤,再放下去會焦,焦了就不好吃了……」我想光是聽就火氣直衝腦門,回個「隨便!」可能還算有修養的呢,哈哈!


老外的這個用法挺直接的

比起中文用語的博大精深,同樣兩個字的意義大不相同。我倒覺得,在英文世界裡,好像單純多了。「隨便」通常用在英文上就是「Whatever」這個字,有時也能看到「It’s up to you!」出現,意思差不多。

不過可能是文化的不同,我發現會用Whatever這個字的時候,尤其是僅用一個單字來回覆時,除了表示「隨便啦」的意思外,有時更含有「老娘(老子)才不在乎」的味道,Whatever!Who Cares?若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小姐好白》(White Chicks)這部電影,兩個任職FBI的非裔探員假扮成白人上流社交名媛,名流圈之間的生死鬥,言語上自是針鋒相對,Whatever這個字就出現在某人走上前來嗆聲之際,不管對方講什麼,回一句「Whatever」,還真是神來一筆,簡潔有力,而且隱含著「誰怕誰、放馬過來」的膽識,我喜歡!

raw-image

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要潔身自愛,隨時隨地為別人著想,不要貪一時方便,因為你的「隨便」,造成別人的不便。「隨便」這兩個字可以用,你可以沒有想法,但最好不要「隨便」回,轉個彎,優雅的把球還給問話方,省得為了吃飯這種小事又惹得不開心,真不值得。但如果是工作上,學學外國人,用Whatever來回嗆對方,這招可能還不賴!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