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採訪記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陪著理事長去訪問會員企業,因為我平常喜歡塗鴉,才有機會陪著這些「大咖」去做採訪員。回來後整理訪談紀錄,先參考了前輩的文章,依樣畫葫蘆一番;但是發現這些文章都是一個模子倒出來的,所以在我的文章裡加入了一些實況報導,以增加趣味可讀性,然而這一部分讓我上了一堂難忘的「社會學」。

文章要求為600字左右,我將其分成①起、②承、③轉、④合四部分,花了2個小時就完成繳卷了。沒想到,沒多久就接到編輯的來電,剛開始時,總有一些效率高、文辭優美等客套話,漸漸地進入的主題:文章是要鼓勵多、少批評、增加和諧,用正向語詞,不要指名道姓等等···。我的回應是:文章中是事實報導,請直接將不妥處框註起來,並請提供意見。結果,除了②承的部分沒問題之外,①起、③轉、④合三部分都「有問題」。茲將「有問題」部分及編輯的建議以下圖示之。

原始的文章 除了第二段沒問題  在此沒顯現出來 其他三段都有不妥處 被畫紅線部分 被建議刪除

原始的文章 除了第二段沒問題 在此沒顯現出來 其他三段都有不妥處 被畫紅線部分 被建議刪除

既然編輯的建議來了,就盡量全力配合。主要是將人名全部隱藏了避免有人身攻擊之嫌,另外是將自己的感覺,例如:「越俎代庖、出席率偏低」等主觀意識文字刪除後,又再上傳了。最後總編輯的定稿傳回來給我確認。定稿如下:

文中畫黃線部分是更該部分 請與前圖比較

文中畫黃線部分是更該部分 請與前圖比較

看到了總編輯傳來的定稿,我當然沒有置喙的意見,只能佩服他的編輯功力。從此,讓我上了一堂難忘的「社會學」,回頭靜靜地欣賞最近的流行歌曲「羅煞海市」。

3會員
20內容數
從鄉村到都市生活,覺得生活變得舒適了,但是還是懷念能擁抱大自然的生活。退休了,總算能回歸田園生活,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有人說:有了年紀還能的動鋤頭嗎? 不瞞你說,幾年下來不但自覺身體變壯了,健檢的結果也可佐證,應該是每天都有目標與期待吧。這一陣子下來,發現觀察力變的敏銳,於是將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以饗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