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用一生去消化的謊言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是生物都會說謊,不論是善意還是故意。大部份人是誠實的,欺騙別人會有罪惡感的,而我也是這芸芸眾生的一員。然而我卻是一個大說謊家的女兒,她就是我親愛的媽媽。
我媽在我尚未發現她是大說謊家之前,她是個集所有完美條件於一身的模範母親,水墨畫、中國結、剪紙、土風舞、國標舞、中西式烹飪原本是她的興趣,最終都會變成獲獎的才藝;身為雙魚座的她個性比我這個射手座還爽朗、心胸比我這個火象星座還寛濶,當時的她是我的偶像、我的女神,我最愛的女人。
年紀漸長,踏入大人世界的我開始發現了一些完美背後的真相,原來小時候媽媽對於弟弟的疼愛不是因為兒子年齡小,而是真真實實的重男輕女;原來母親跟父親令外人稱羨的美好感情只是她自欺欺人的美麗幻想;原來她看似精明的理財方法只是很巧妙的利用東牆補西牆。
在歳月的追趕下,體力及腦力的衰退及另一半跟小三長年的暗渡陳倉,卻在她以為可以借由照顧最愛的小孫女而轉移注意力,繼續維持著假面夫妻的家庭生活時,失智症找上她。
那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午後,她突然之間叫不出她最愛的小兒子跟小孫女的名字,到醫院檢查確認是中度失智,還檢查出罹患糖尿病,我們家從此走入八點檔肥皂劇的時空。
父親扮演只能同甘不能共苦、拋棄糟糠之妻的渣男;大弟扮演爭權奪利的報復家教;小弟扮演背負千萬房貸並被親愛的媽媽告知不用還錢給手足的科技人員;小女兒則是辛苦照顧母親仍換來冷言冷語的灰姑娘;而我則是被騙錢的出嫁的大女兒。造成這個局面就是大說謊家媽媽演了五套版本的理財模式:

1.對老公說幫小兒子買房子的錢都搞定了,事實上我跟大弟是借錢的苦主

2.對我說小弟會慢慢還錢,但跟小弟說不用還,錢的事她會處理

3.對大弟說以後爸媽的房子就是你的,但我們其他三個人並沒有同意

4.對小弟說錢的事都不用管,你安心去貸款,到時候爸爸有塊地賣了,錢就讓你拿去還房貸,事實上那塊地不是她老公的

5.對小女兒說以後爸媽房子就是妳跟大弟的,大弟會養妳,大弟完全不接受

而真相就在她因為生病無法把錢東挪西補之後,我們開了家庭會議才得知。

就這樣,八點檔的狗血劇在她往生後算是暫時落幕,渣男跟小三生活,我只跟灰姑娘有交集,另兩位就淡如水了。


我的錢呢是我賺的第一桶金,我自己沒拿去買房居然幫別人買房,而欠債的手足也並未表示何時會還錢,現在回想起來被大說謊家騙錢的時候我其實很甘願,但事後一想到,當時為了她說的一句,才這麼少,我就把利率4%的儲蓄險解約的這個舉動真的很傻。現在說起這件事我已經哭不出來了,到她花葬的地點去看她也沒有當時的恨,她還是我親愛的媽媽,錢什麼的就當是孝親費吧。


41會員
386內容數
寫文是忙碌工作之餘的抒發管道。最近愛上super junior的藝聲,就猛寫同人文🤣。 我也寫了不少原創小說。 追劇、電影、看書都是我的興趣,煮食也頗有天份 (自我感覺良好)。 對所有能用手機搞定的新興活動都很有興趣。 沒定性的我最近迷上Line貼圖製作,之後還會迷上什麼不知道。 歡迎來我的小窩逛逛解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