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終將回歸於自然-宗教博物館【山海天人】特展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去年的某些機緣,參觀位於新北中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生死晝夜 於死亡中前行》特展,體驗死後世界再度回歸現世的互動過程,第一次參觀這類型的博物館,感受十分特別。

原先擔心是宣揚教義的心靈雞湯,實際認識才發現宗博是在展覽民俗文化與生命教育意義。另一方面令我意外的是,特展著重於體驗與自省,讓人驚艷。

今年宗教博物館的特展【山海天人】,則著重於探討人於自然間的關係,以沈浸式體驗的形式重新感受生命意義。


展覽引言

當被放在山的環抱,海的洶湧,天的遼闊,人是怎樣的存在?

張開所有的感官感受,知覺,探索,這天大地大對人來說是怎樣的存在?

把山與海與天那個外面不知多麼大的世界,塞進展場,那全然是另一種將人放入大自然的方式。看山,不只可以仰望。聽海,不只隨波逐流。而那片天,不只白天黑夜。

透過這個奇幻也似的超現實展場,不同以往的角度進入山海天地之間,隨心所之開啟的內心對話:不論寧靜,不論爽快,不論澎湃,不論迷眩,就是那個屬於「我」與自然的脈動。我在自然裡,自然也進入我否?

我在一切,一切在我。


實際體驗

展場分為三大部分山、海、天,以及情境轉換的小轉場,將你與現實抽離。


水幕之靜 織流之迷

脫去鞋履,穿過瀑布簾幕,進入修行之空間。原以為是一層簾幕,進去後發現,一層又一層,前景模糊,如瀑布的觸感吞噬著,漸漸地失去形體。

你會是誰?

raw-image







raw-image


靜觀山川


靜坐於一棵大樹下,滿地的落葉,留下沈思者心中一席。聆聽山裡的聲音,與大地微風的脈動。

raw-image


聆聽一片落葉的聲音,試問:

這有什麼用途?而我存在又有什麼用途?

山川草木皆有心,這即是禪學裡的佛性。

raw-image





靜夜之路


raw-image

經過一個暗室的長廊,關乎生存的話語轉化成星星。以鏡面空間做成的道路,是狹隘也是廣闊。當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或許在訴說平行世界、累世輪迴,即便過著不一樣的人生,只能把握當下靈魂的存在。




潛行海洋


raw-image


隨著海潮的頻率,潮起潮落,坐上盪鞦韆身體順應著心拍數擺盪。踩在沙灘上,一步一步,在生命的震盪裡,人終究回歸於海洋。

這是展覽裡我最喜歡的環節,在鞦韆上緩慢搖晃,離海潮忽近忽遠。
最後人離去,獨留仍在震盪的鞦韆。


你不僅是潮浪,你是海洋的一部分。
—米奇·艾爾邦


raw-image
你是存在的嗎?
raw-image




穿越天穹


導覽員先問我們,認為這像什麼?

raw-image
raw-image


像冰山、像雲、像石頭,沒有標準答案。你心裡是什麼即便是什麼。曾經看過一張八千米高山的照片,在達成某種特殊的天氣下,陽光將白雪靄靄的大山,照映出奇異的色彩。山本身成為了發光體。

隨著音樂在山間走動,生命藏身其中,游離迷惑的變化光影,此時傾聽自己的內心。在擬自然的環境,體會生命。

raw-image


此處有小紙條,提供體驗者思考人與自然與天地間之感受。在觀看中加入主動參與的部分,而非全然的被動式接受,讓觀者能整理思緒。








這是一場沒有展品,需要靜心的體驗。


遊歷時聽聞路人耳語:「這樣的佈展沒有深度。」
人們往往將立即能獲得的資訊量多寡,視為展覽的實際價值。

真正的展品,是體驗者當下內心的覺知


與其說是觀展,更像是在自然裡靜心冥想,赤腳慢慢行走,感受每個步伐,每個呼吸。而此時此刻我們存在,即是生命最美的意義。


raw-image



展覽資訊



《山海天人- 我在自然裡》一場內心與自然世界的對話之旅。

展期: 2023/06/21 - 2024/06/23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6樓特展區
票價:300元,憑一票即可入場參觀所有展間。可以待一整個下午!

*提醒展覽需脫鞋參觀,建議自備襪子。現場也有隨喜襪子提供。
*非常適合拍照留影,建議早上參觀人潮較少,更能靜心體驗。


宗博前一檔 生死晝夜 我也十分喜歡,恍如進冥界遊歷了一次。詳情請見:


也感謝玉塵的邀約觀展與攝影協力,另一個角度的觀展心得,也可參考:





raw-image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最近北美館的兩個大展,楊德昌與何德來回顧展都超級棒。買了紀念品回家貼在書桌前,才發現搜集了四幅畫中都帶有月亮(雖然其中兩幅是我畫的),可能是淺意識喜歡這樣的夜色。

raw-image




FB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每月用心編寫2~3篇文章,追蹤作者,不錯過文章上線第一時間通知^^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