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垂楊國小,1946|嘉市西區|垂楊路上的宏偉小學|福義軒蘇打餅和蛋捲|政治人物的反智教育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64 垂楊國小 1946

..
聽說我要去嘉義,被家人要求帶福義軒的伴手禮回來:「這是人情世故」我這樣被叮嚀,所以無論如何就得要去店裡採買一些。

咕狗引導我到成功路,車子開到那邊發現:在成功/西門路口的「名店」只不過一個轉角的小店哇,不過門口有排隊的人,更可觀的是,西門路上滿滿的小攤車都掛著「福義軒」,攤子上也滿滿的商品,見我車停下(其實我是要家人下車去買、我去停車),阿珠馬已湊近貼著窗子,用非常親切的台語問:要買胡椒蘇打餅?還是要蛋捲?

後來才知道這些攤子都是所謂的「代買」攤,沒想一個小店竟然捲起了這麼大的商機。
..

轉西門街前我是從垂楊路過去的,這邊就碰到門面長達100公尺的垂楊國小。
校門寬闊氣派非常,左柱搭警衛室,右邊短牆上書校名。右邊過去有天橋,校園內有大王椰子,更霸氣的是那入門迎面的大樓氣宇非凡,山頭壯闊五層樓高,穿堂立柱堂皇若鼎,國旗立於頂,這不就是我刻板印象的縣政府(衙門)印象嗎?

是的,我足足停車在門前端詳很久,直到某娃開窗喚我:「你再晚點,等下要排很久啊!我肚子餓了!」

...
某娃後來買了蘇打餅、檸檬片和蛋捲一批,全是要上貢之用。

我一見:嘿!啥啊,這玩意在咱天龍國新光三越專櫃就有哇,幹麻千里迢迢頂著熱天正午、飢腸轆轆去排隊?真的幹了蠢事!

娃說:這不一樣,這樣表示我們「誠意」十足

說這話不知是否反話,可我覺得要排隊買這玩意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我會加點銀子跟外邊的代購攤子買了就跑。
天熱啊!
...

嘉市10小都挺大,校地都在2.1公頃以上,感謝嘉市政府大方。這垂楊小3公頃,26班6百娃,也算是不錯的空間人地比,娃們就讀此校很是寬闊。

垂楊國小,嘉市西區

垂楊國小,嘉市西區

學校名來自路名,日據到1980年這路其實是一條大排水溝,一如天龍國的新生南路,溝岸遍植楊柳樹,垂岸楊柳在網路上還找得到老照片的風情,後來水溝加蓋後楊柳不再,路名竟成了紀念名。

...

我早認識路,因某年市長大選,某候選人極思改名,認為垂楊諧音垂陽,意味陰盛陽衰才會造成30年嘉市都是女性市長。

那時見此議題著實覺得荒誕,政治人物做此反智、反教育的示範讓我每每嘆息和無力。相由心生、名由意念,若果真是名當有此「魔力」,那台灣要改名的學校、路名多不可數;況且一人一念,今日你以為如是,他日一改名又要為他人聯想如是,何解?感之就是愚蠢。

@嘉市西區,垂楊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