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性/生活》第一季 : 魚與熊掌怎麼擁有,才能擁有自由?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完《性/生活》,不得不大力拍手,我好喜歡!!!
我喜歡的不是話題性十足的性愛場景,而是所有角色設定,看似浮誇,但我認為極其寫實啊!


《性/生活》描述曾經自由奔放的主角比莉,嫁給高富帥銀行家庫柏、育有一兒一女、在郊區有一棟美到不行的房子。在外人眼裡幸福美滿的她,卻時不時想起ㄧ樣高富帥的前男友布萊德,還有曾經擁有過的狂野時光。

當然現實生活中有沒有這麼多高富帥我不知道,但我好喜歡女主角是前心理學博士候選人的設定,喜歡育兒哺乳衣服隨時都會濕的橋段,喜歡前一秒是回想前男友親吻乳房,下一秒就是被小孩吸奶太大力給驚醒。又性感又真實,我好喜歡這樣多元性與可塑性。

我覺得更棒的設定是,比莉的矛盾複雜,她是狂野的一對一關係推崇者,她可以一眼讀懂前男友的心結,卻理不出自己的糾結,她知道性不只是代表著性,她明白性對他來說是「感覺被需要,還有自由,能夠成為任何人、能夠做任何事。」,可卻還是責罵自己說為了「性」毀掉婚姻是一件極其愚蠢的事。

我覺得寫實,是因為我相信人就是這麼複雜、貪心。人的多元,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明明人有這麼多面向,為什麼常常陷入角色的標籤裡,為什麼明知道可以有別種的想法,卻依舊將社會期待放在自己身上,妻子、母親、還有狂野的慾望,為什麼不能同時存在?

特別喜歡第六集比莉與與桑諾教授的對談,教授是個不相信所謂「至死不渝」的人:「能夠給妳所有安全感的人,絕對不是同一個能夠給妳刺激、冒險、興奮與情慾的人,並非如此運作的。」
魚與熊掌,真的不可以兼得嗎?

比莉最後「振作起來」,在日記裡寫下:「魚與熊掌可以兼得,但不是同一時間,而接受這件事就擁有自由。」

你知道嗎?當我看到這裡,其實有些難過。我明白自己大概也像比莉那樣,渴望自由的同時,也希望實現賢妻良母的(社會)自我期待。所以當前幾集那麼大力叩問魚與熊掌這一題,那麼反骨地建立新一代女性的複雜樣貌,我期待這齣劇可以給我不同的答案,那最後如果靠說服自己去接受,就直接把它當作是女性的第三條路,我覺得太可惜了。


當然,最後的最後,那個第二季的伏筆來的莫名其妙,我猜想會被罵爛尾的那種莫名其妙,但是這轉折,讓我露出微笑。

不是說我相信可以兼得(這題我真的還無解),也不是說我相信反骨就是答案。
我想我大概只是在此刻的人生階段裡,希望有個人可以告訴我,心中有懷疑就要一直去挖去寫,然後有勇氣去選擇與不選擇。
我想,追尋的不只是答案,求的是在認清現實的路上也能認清自己,自己不一定好看,就像魚不見得可口,熊掌也不見得美味,兼得會不會也不是那麼美好的樣子,會不會也只是因為社會推崇「擁有」,所以我們才去追求?我到底需要什麼、想要什麼?

raw-image

明明是來看個軟調色情的心點開《性/生活》,我卻落入一場又一場的自我提問。
大概真沒想過,2019 年按下錄音鍵的那刻開始,性,就真的扎扎實實地充滿、也徹徹底底影響了我的生活。

(此篇寫於2021.07.19)

Sex Chat 談性說愛
Sex Chat 談性說愛
我是揚,喜歡以各種形式,紀錄我探索性 、性別與愛的過程。 Pleasure activist ✨ Feminist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