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一直在錯誤的道路上努力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跟一位朋友キク有了一個有趣的對話。他從知名的大學畢業,學生時代就經常代表學校出外交流,並且是學生代表。畢業後,他進入了非常知名的企業工作。他天生活潑外向,容易與人打成一片,我一直以為他現在的工作就是他的天職。


前幾天,我們本來要一起搭東京納涼船,但我不小心買錯了時間,只好約另外一位朋友。於是我們改變計劃,在酒吧聊天,吃了炸雞當開場。


這時,他突然問我:“你覺得我換個國家體驗一下不同的人生如何?”我差點叉子都掉了,特別是飲料還沒送上來,不能猛灌個飲料壓壓驚。


我反問他為何突然有這個想法。我以為他的現在的生活非常適合他。


他咬了一大塊甜辣的韓國炸雞,說:“其實我一直在錯誤的道路上努力著。”他喜歡與人交流,喜歡幫助別人,但在別人眼中,他成了一個能言善道的人。進入公司後,自然而然地大家都喜歡他去做行銷。他也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行銷部門,這些年來,他確實做了不少出色的案件。但這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他其實更想學習背後的技術操作。他曾向上層表達過,但其他同事甚至上司都覺得“得了吧,行銷才是最適合你的,最符合你的學經歷。”於是這個想法就不了了之。甚至朋友們也覺得他做得很好,得到很多賞識,為何要換呢?


有很多朋友認為他的煩惱有些奢侈,只要有份不錯的工作,能養活自己或家人就應該心滿意足。但我突然有點明白這種感覺。儘管我自己是學資訊工程畢業的,但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太適合當工程師。最近AI和生成式學習很熱門,有不少朋友或後輩想要跳槽進入這個領域,尋求我的建議和意見。雖然我算是業內人士,但說實話,很多自己學習寫程式或線上模型操作的後進,要比我厲害多了,總能侃侃而談,讓我這個本科畢業的有點汗顏。


其實一直以來,我只是“會寫程式”,但不是“非常喜歡”。我何時發現這點的呢?或者其實我一直沒有發現,一直做縮頭烏龜,假裝沒發現。回想起來,我總是在修改程式作業到天亮,與同學組讀書會互相幫忙完成課題。一直以來,因為做得不夠好,所以一直不停地努力學習。不管是程式還是求職刷題,甚至是工作後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和模型。“其實我很不擅長,但我努力彌補這個不足。”這是對工作最大的敬意。


現在想想,我其實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擅長”。我一直欺騙自己,假裝沒有發現。這次朋友的認真相談讓我更加清醒,只回他:“做你自己,千萬不要不做而後悔。”我相信你的選擇。


我們每個人都有追求與努力的方向,但這並不一定是正確的方向。當然,我也在尋找和追尋“正確的方向”。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不要怕走出舒適區,發現更適合自己的道路。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