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你的目標不是你的目標:我們為何這樣設定,那樣努力?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國中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朝資訊領域發展」他是那樣有自信的說著!
「哇啊~好早就找到自己的志向喔,那你最後想要達成什麼呀?」我好奇的問。
「我想創造一個,能真正人機協作的世界。生活中,我們不只跟人當朋友,也能跟機器人聊天談心」他滔滔不絕地補充!
每個人都像一本書,我總是保持好奇
你的目標真的是你的目標嗎?
不怕不夠努力,就怕拼了老命,卻走錯方向
「如果最終目標是打造人機協作的世界,那麼你現在有什麼打算嗎?」
「有啊,我想先準備國內的研究所,然後之後再到國外的研究所⋯⋯」
「聽起來很有方向誒,但你知道自己跟目標之間的差距是什麼嗎?也就是還欠缺什麼能力呢?」
「誒⋯⋯恩⋯⋯好像缺蠻多的!所以我才想說到研究所,好好補齊大學沒學好的!但我同時又覺得畢業了,應該要自給自足,所以也想去打工⋯⋯」
聽到這裡,我捏了把冷汗,有點擔心眼前的他,最後會落入蠟燭多頭燒的情形。
用喝杯咖啡的時間,一起靜下心來想想
「我認為你可以先研究看看,到底缺乏了什麼知識與技能,而這些東西是不是非得從研究所才能獲得?還是也可以從工作的實戰經驗去累積?」
如此一來,剛剛提到的經濟問題,或許就不會是真正需要擔心的問題了!但我還是好奇「為什麼你覺得人們要跟機器人談心呀?你有什麼樣相關的經驗嗎?」
仔細的聊聊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學生時期有些不好的經驗,導致喪失了對於人的信任,或許真正的問題或許是「我們該如何建立一段互信的關係」。你看。命題不同了,設定的目標是不是也大不相同了呢?
「對誒,我好像從來沒想過可以從這個方向切入誒,可以來思考看看~」
釐清生涯目標的本質,我們就能看見更多有趣的點子!
在這個故事當中,其實帶給了我兩大啟發:
其一:這就是我的「命中注定」,真的嗎?
你都不相信真命天子/天女了,還篤定能找到天職嗎?
世界在變,你也會變。故事的主角,在國中就立下了對於資訊領域的志向,但大學時期卻又沒有把握機會好好學習。雖然,我並未針對此部分深入探究,但我想不願意去學習,多數時候是因為到大學才發現不感興趣,或是學習到一個檻才發現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吧!
「那麼這樣,你仍然確定要繼續深究這個領域嗎?」是我留在心中,沒說出口的一句話⋯⋯
我們在生涯想像的過程中,太迫切地想要得到一個答案,因此往往得到一個想法,就會覺得「這就是我的命中注定」,但卻忘了在持續的行動過後,回過頭來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追尋命中注定時,或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其二:總想著做計畫,卻忽略了心內話
找到你的為什麼,比什麼都重要
遇到問題,我們習慣思考如何解決。但生涯方面的議題,若一股腦的開始制定計劃與行動,很可能落入船錨問題的陷阱裡。(詳細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重新打造生涯的六大關鍵,學習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吧 裡頭談到的「重擬問題」)
簡單的說,就是被行動方案給限制住,而未能以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涯議題。而關鍵就在於,忽略了內心真正重要的聲音:你為何而戰?
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聽見心中的「為什麼」呢?這邊提供簡單的做法給你?
  1. 找到一位你很信任且能夠聊生涯議題的朋友/前輩/老師//親友,請他喝杯咖啡並用一個下午聊聊~
  2. 關注「利他能的人生調劑所」(沒錯,就是這麼突如其來的業配😂)
如何重新設定目標,朝著真心想要的方向前進
學習滾動式調整,成為行動與反思兼具的人吧!
「在這個年代,未來已經沒辦法規劃了!」我曾經誇大的這麼分享過。但說得更精確一些,我認為可以透過這個思考步驟來進行設計:
  1. 十年願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會在哪裡貢獻自己的價值?你期待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 三年目標:挑選三個對你而言重要的價值,以自己為例:事業、家庭、公益。分別制定出具體的終點。再以教育工作為例,能影響超過10,000人。
  3. 一年行動:根據三個重要的目標,我們在第一年應該做些什麼?回顧自己的2020,我加入了非營利教育組織「爆學力」、開啟寫作事業「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進修「ACDC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職涯諮詢師證照等。
讀到這,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的想提筆寫下,關於你的「生涯想像」了呢?又或者,有讓你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職涯目標呢?
最後,摘要一下本篇的精華與啟發
  1. 不怕不努力,就怕拼了命,卻走錯方向。
  2. 天職就像真命天子/天女,尋找的過程比答案更重要。
  3. 找到你的為何而戰,才更可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涯議題。
  4. 重新設定目標的三個步驟:十年願景、三年目標、一年行動。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